韓國建設“數據大壩”

2021-09-22 09:59:5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數字新政2.0”將重點打造“數據大壩”項目,即在韓國政府的主導下加強大數據基礎設施建設。韓國計劃在2025年前,在“數據大壩”中打造出1300余個支持人工智能學習功能的數據庫以及31個不同種類的大數據平臺。

  近日,韓國再次推出金額巨大的“超級預算”,為明年韓國政府各項支出作出了詳細規劃。其中,用於“數字新政”的預算額度高達1.7018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93.8億元),同比增長56.2%。因“數字新政”話題較火,明年相關預案額度和增幅都較大,韓國發展數字經濟的問題再次受到廣泛關注。

  2020年7月份,韓國政府發佈“新政”,“數字新政”是其中重要內容。近年來,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新變化和新需求在韓國備受關注。外加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韓國也有在後疫情時代創造經濟發展新引擎的需求。在兩者共同作用下,“數字新政”成為韓國政府重要著力點。

  韓國政府公佈的信息顯示,從“數字新政”正式推出到現在的1年多時間裏,共有17萬家企業參與了“數字新政”,7萬餘人參加了相關工作,對韓國經濟發展和緩解就業問題均具有重要意義。另外,去年韓國大數據企業已達1126家,是前年的2.9倍。去年人工智能企業達到991家,是前年的4.5倍。

  為滿足下一階段韓國國內的需求,韓國政府不久前又推出了“數字新政2.0”計劃。該計劃重點把去年完成的數字經濟基礎設施投入到經濟生産和社會服務當中去,並擬於2025年之前投入49萬億韓元,為全社會使用數據資源提供便利,進一步推動數字經濟發展。

  韓國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發佈的消息顯示,“數字新政2.0”將重點打造“數據大壩”項目。所謂“數據大壩”,指的是在韓國政府的主導下加強大數據基礎設施。韓國計劃在2025年前,在“數據大壩”中打造出1300余個支持人工智能學習功能的數據庫以及31個不同種類的大數據平臺。

  此外,“數字新政2.0”還將構建5G差異化網絡。不同地區和不同場景對5G網絡的需求有所不同,“數字新政2.0”將針對實際需求提供差異化服務。例如針對智慧工廠建設,在周邊建設覆蓋該工廠所需的5G通信頻段和服務等。韓國政府計劃先於今年內完成相關制度的完善工作,並逐步為部分區域提供所需的通信頻段。

  “數字新政2.0”還將搭建開放性元宇宙平臺,提供符合當地需求的人工智能服務。元宇宙是一個虛擬空間和時間的集合,由增強現實(AR)、虛擬現實(VR)和互聯網共同組成。韓國擬打造的開放性元宇宙平臺主要是為了給今後企業製作元宇宙産品或研發元宇宙核心技術提供有力支持,並讓企業在開發其他新産品和新服務時,能便利地使用其積累的數據。

  在相關政策的影響下,韓國企業和工廠也都行動起來。近期,類似擁有50多年曆史的大田老舊工業區改造的事例層出不窮。長期來看,在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深刻變革的情況下,無論是韓國政府、企業,還是社會、民眾,都有發展數字經濟的內在動力和需求,數字經濟將會被一直推動下去。但明年5月份,韓國將迎來大選。在韓國近幾年連續推出大額度“超級預算”引發國內對財政穩定性擔憂、其他多個亟待解決的經濟難題猶存的情況下,屆時韓國新任政府對數字經濟是進一步加大投入,還是適當減少投入資金的增幅,還有待觀察。(記者 白雲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