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成國際競爭主賽道

2021-09-23 10:10:4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數字經濟發展到今天,已經成為國際競爭的主賽道。近年來,世界各國特別是主要經濟體紛紛出台中長期數字化發展戰略,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構建數字驅動的經濟體系,力爭贏得未來發展和國際競爭的主動權。

  在數字經濟時代,信息和知識普遍以數字化的形式産生、保存、傳播和利用,數據也因此成為新的生産要素。因此,要發展好數字經濟,用好數據資源是重中之重。實現數據資源的價值最大化,一方面要做好數據資源的挖掘和應用,另一方面要做好數據資源的保護。

  數據資源應用價值巨大,且容易形成規模效應。通過對數據資源的探索利用,可以推動更多新興技術、新興模式、新興産業誕生和發展,也可以實現數字經濟與傳統産業的深度融合,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在這方面,中國已有許多經驗和成果,未來應進一步加大數字技術研發力度,推動産業數字化轉型和創新發展,佔領數字經濟國際競爭制高點。

  加強數據保護是實現數據資源價值的重要保障。在數據的産生、獲取和應用日益廣泛的同時,數據濫採濫用現象也越發突出,不少企業通過侵害公眾隱私攫取不當收益,對此類現象應加強監管,為數字經濟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此外,數據已經成為國家基礎性的戰略資源,數據主權問題也事關國家總體安全。西方發達經濟體正在從主導數字貿易規則制定等方面不斷發力,爭奪數字科技優勢地位,謀求在國際數字經濟競爭中搶得主動權。中國在實現自身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同時,也要注意保護數據主權安全,同時要通過“一帶一路”等合作平臺加強數字經濟國際合作,與其他合作夥伴一道積極參與數字貿易國際規則的制定,推動各國共享數字經濟紅利。(袁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