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食品價格進一步上揚

2021-10-12 10:03:1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全球食品價格進一步上揚_fororder_res04_attpic_brief (1)

  經濟日報日內瓦訊:10月7日,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發佈最新一期《糧農組織食品價格指數》指出,2021年9月份糧農組織食品價格指數平均為130.0點,環比和同比分別上漲1.2%和32.8%。該指數最新一輪上漲的主要原因是多數穀物和植物油價格攀升,乳製品和食糖價格同樣走高。

  具體來看,穀物價格指數9月份平均為132.5點,環比上升2%。在主要穀物中,9月份全球小麥價格以環比上漲近4%和同比高達41%的漲幅實現領跑。在全球需求強勁的同時,出口供應趨緊,持續推高國際小麥價格。貿易活動溫和向好支撐9月份大米價格走高,目前已高過2021年8月份觸及的多年低點。9月份國際大麥價格也上漲了2.6%,這主要是受到需求旺盛、俄羅斯産量前景下調以及其他市場上漲的影響。相比之下,世界玉米價格總體保持穩定,溫和上漲了0.3%,原因是全球作物前景的改善以及美國和烏克蘭進入收穫季,抵消了颶風引發的美國港口運行中斷所帶來的上漲壓力。儘管如此,玉米價格較2020年同期仍高出近38%。糧農組織專家指出,在主要穀物中,小麥是未來幾週的關注重點,因為需求將會經受價格快速上漲的考驗。

  植物油價格指數9月份平均為168.6點,環比上漲1.7%,同比高出約60%。上漲主要由於棕櫚油和菜籽油價格走高,而大豆油和葵花籽油的報價則呈跌勢。國際棕櫚油價格連續第3個月走強並已達到10年高位,原因是在全球進口需求強勁的同時,持續的勞動力短缺引發市場對馬來西亞産量低於潛在水準的關切。全球菜籽油的長期供應緊張也帶動其價格顯著上漲。與之形成對照的是,國際大豆油和葵花籽油價格下跌,分別是因為生物柴油行業對大豆油的吸收量存在不確定性,以及2021/2022年榨季全球供應前景充足。

  乳製品價格指數9月份平均為117.9點,環比上漲1.5%。9月份該指數中的所有乳製品國際報價均有所上升,其中脫脂奶粉和黃油漲勢強勁,除了全球進口需求穩固這一因素之外,也受到了出口供應有限,尤其是歐洲的低庫存與牛奶産量季節性下降的疊加影響。正處於新産季初期的大洋洲牛奶産量有限,加上庫存量低,也為世界黃油和脫脂奶粉價格上漲提供了支撐。與此同時,在歐洲産量受限、低庫存和內部需求穩定的綜合作用下,全脂奶粉和奶酪價格溫和上揚。

  肉類價格指數9月份平均為115.5點,與上月基本持平,年化則上漲26.3%。9月份,全球羊肉需求堅挺而出口供應仍然趨緊,其國際報價因此進一步上漲。大洋洲和南美洲肉牛出欄供應有限導致全球供應承壓,牛肉價格的漲勢也有增無減。禽肉報價在連續9個月上漲之後因全球供應量增加而下滑。國際豬肉價格因中國進口需求下降和以歐洲為代表的內需低迷而下跌。

  食糖價格指數9月份平均為121.2點,環比上漲0.5%,同比漲幅為53.5%。最大食糖出口國巴西遭遇長期乾旱天氣和霜凍,引發減産擔憂,繼續支撐國際食糖價格走強。此外,乙醇價格上漲也促使巴西將更多甘蔗用於生産乙醇。但是,全球食糖進口需求放緩以及印度和泰國等主要出口國生産前景良好,其價格的上行壓力因而受到抑制。

  糧農組織食品價格指數是衡量一攬子食品類商品國際價格月度變化的尺度。它由5個商品類別的價格指數的加權平均數構成,權數為2014年至2016年各商品類別的平均出口貿易比重。(記者楊海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