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創新路上的廣西足音

2018-03-09 09:13:26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創新路上的廣西足音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

  李克強總理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到,“我國科技創新由跟跑為主轉向更多領域並跑、領跑,成為全球矚目的創新創業熱土”。

  廣西勠力同心、足音鏗鏘地踐行著創新發展這一理念,帶來纍纍碩果:柳州汽車産銷量去年雙雙突破250萬輛,玉柴5年來共推出超過60款全新的發動機産品,柳工産品覆蓋全球120多個國家,雜交稻優質化育種取得國際先進水準的創新成果……

  根植于製造 燦爛于創新

  在廣西,上至大型國企,下到中小企業,創新可謂無所不在。

  5年來,廣西玉柴機器股份有限公司科研投入連年增長,累計投入研發費用近40億元,同比增長112%。2014年,玉柴系列大船電發動機相繼開發成功,打破我國高端船電發動機市場長期被國外産品佔據的格局;2015年,玉柴自主研發的中國首臺對置式柴油發動機研發成功。

  “在行業總體下滑的情況下,玉柴發動機總銷量逆勢而上,連續5年位居行業榜首。”全國人大代表、玉林市委書記黃海昆説,“這都是創新驅動的結果。”

  在柳州街頭巷尾,奔馳著一輛輛精靈小巧的“小可愛”寶駿E100純電動汽車。這款根植于傳統汽車企業的産品,是“廣西製造”盛開的一朵創新之花。“用車一週,充電費用只要10塊錢。”市民朱柳融女士説。

  “上汽通用五菱寶駿E100上市5個月,銷量超過1.3萬輛。今年,全市新能源汽車銷量將達到5萬輛以上。”全國人大代表、柳州市市長吳煒説,“柳州充分利用原有汽車産業發展基礎優勢,加快轉型升級,已建成新能源汽車年生産能力12萬輛,獲得10個整車産品公告,去年有3款新能源汽車成功上市。”

  玉柴、柳工等廣西企業,在創新創業方面是領跑前沿的成功實踐者。

  “我們生産的12噸容量的裝載機,目前國外只有美國、日本和歐洲國家各一家公司在製造,柳工是中國唯一能製造這一産品的企業。”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柳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光安説,“這是非常重要的突破。”

  廣西圍繞汽車和機械等支柱産業,在柳州、玉林、南寧、桂林等地建成一批具有一定水準的零部件企業,這些競爭力很強的企業,通過智慧製造來縮小目前中國製造業與西方先進企業之間的差距。這個企業群體構成了廣西製造業在中國的地位,也為廣西製造業的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促進我國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一位企業代表説,“廣西的龍頭企業正沿這個方向努力拼搏。”

  過去5年,廣西創新能力顯著提高,其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0.5%,提高了8.1個百分點;高新技術企業數增加2.8倍,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5%,高於規模以上工業5.8個百分點。

  立足於高端 行走于前沿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做大做強新興産業集群,實施大數據發展行動,加強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發應用。”

  在不少領域,廣西已成為領跑者。

  年初,廣西首家石墨烯産業應用示範基地落戶鹿寨縣。目前該縣已有石墨烯粉體製備、石墨烯潤滑系列産品、石墨烯改性EPS和石墨烯改性EPP4個産業化應用項目落戶,石墨烯改性EPS項目投入生産。

  廣西明確提出將石墨烯産業作為重點培育和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全區石墨烯科研已累計申報和擁有發明專利幾十項,在廣西大學成立了石墨烯研究院與石墨烯産業技術開發公司。

  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新興産業異軍突起。發展的新動能,帶來了奔馳加速度。如今,廣西在柴油發動機、鋁合金、三維石墨烯製備、工業廢水處理、雜交稻優質化育種等領域取得一批國際先進水準的創新成果,廣西主持或參與的15個項目獲國家科學技術獎,實現歷史性突破。

  “廣西的雜交水稻優質育種,雙季葡萄、甘蔗新品種、柑橘黃龍病的防控技術等,都是近年本土農業科技在創新上取得的重大突破。”全國政協委員、廣西農業科學院副院長陳彩虹説。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5年來,發展新動能迅速壯大,經濟增長實現由主要依靠第二産業帶動轉向依靠三次産業共同帶動。廣西也交出一份好答卷。

  “我們企業主要生産農藥,以前農藥賣給農民後,我們就不管了。”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田園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羅金仁説,“我們按畝收取一定的費用後,給農民負責防治病蟲害,治不好公司賠錢。後來還按照這個模式,擴展到種子服務、肥料服務、農機服務,企業上升渠道更寬了。”現在,該公司在國內同行業綜合排名第二,西南地區排名第一。

  “習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創新驅動是我國非常重要的發展戰略。”全國政協委員、自治區工商聯副主席莫天全説,廣西企業在創新和創業過程中,要注意轉型,隨時調整,使其能一直沿著計劃的目標發展。

  人才在聚集 活力在激發

  人才是創新的核心動力。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我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資源,這是創新發展的最大“富礦”。目前,各個層次的人才已成為廣西各個産業的中流砥柱。

  柳工的發展,離不開核心團隊的培育。多年來,這支研發團隊已研發項目390多個,其中基礎研究類項目90多個、持續改進和其他類項目共80多個、新産品開發項目200多個。

  羅金仁代表説:“我們公司本部有230多名研發人員,其中碩士生40多人、博士7人。”該公司研發的農藥噴霧器,效率比傳統提高3倍。圍繞高效、省力化農藥産品和設備的技術,公司有338個專利,獲得發明授權260多個,在行業內,專利申請量全國第一。

  “玉柴共有産業工人8900多人,其中授權中高級技能等級的就達3500多人。”全國人大代表、玉柴內燃機試裝工程技能大師許燕妮説,她負責的兩個大師工作室,有10多項創新成果獲國家級獎勵,申請專利50多項。玉柴每年都重獎有創新成效的人員,2017年獎勵金額高達3000多萬元。

  在柳州,從事製造業的人口近50萬,每4個人裏,就有一人做製造業。柳州因此不僅積澱了豐富的工業文化,還形成了濃厚的創新氛圍。而這正是柳州製造業一直保持良好發展態勢的土壤。

  但是,高素質人才短缺問題也不能忽視。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宏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易捷説:“廣西經濟相對落後,各個層次人才尤其是高層次人才嚴重缺乏是一個重要原因。”他説,廣西研究生教育規模與人口總數、地區國民生産總值在全國的排位嚴重不對等;博士研究生規模嚴重偏小,2016年全區高校博士研究生僅有1098人。他建議,廣西應利用好沿海沿邊、青山綠水等優勢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育人才,助力經濟發展。

  為了緩解人才緊缺和用好人才,今年廣西將落實好各類引才引智計劃,出臺引智政策,建立“人才跟著項目走”的跨區域科技研發與應用協作機制。針對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在人才、資金和技術等方面的不同需求,實行“一業一策”“一企一策”。

  創新路上,廣西的步伐永不停歇。(記者 覃偉立 王春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