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自治區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召開第三次會議

2018-04-16 09:02:56 | 來源:廣西新聞網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自治區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召開第三次會議

  深入學習領會憲法監察法精神實質

  推進全區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

  鹿心社主持並講話 陳武出席

  [頭條、移動端]自治區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召開第三次會議

  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主持會議並講話。記者 黃克攝

  [頭條、移動端]自治區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召開第三次會議

  4月15日,自治區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召開第三次會議。記者 黃克攝

  廣西新聞網南寧4月15日訊(記者 魏恒 陳貽澤)4月15日,自治區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召開第三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和全國兩會精神,深入學習新修正的憲法和新頒布的監察法,在新的起點上對我區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再部署、再推進。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主持會議並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陳武出席會議。

  鹿心社指出,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一個重要成果,就是表決通過了憲法修正案和監察法,産生國家監察委員會及其領導人員。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順應時代大勢、契合黨心民意,必將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自治區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成員要切實增強學習主動性,在學習憲法和監察法上帶好頭、作表率,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全區各級黨委、政府要帶頭貫徹好、執行好憲法和監察法,各級人大要結合實際對貫徹情況開展監督檢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學深悟透、紀法兼通、一體貫徹。要加大宣傳力度,教育引導廣大幹部群眾準確理解憲法、監察法精神實質,自覺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環境。

  鹿心社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系列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精神實質,堅定不移抓好貫徹落實。一是把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內容,結合推進地方機構改革,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提升我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二是把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作為全面推進法治建設的重要抓手,落實憲法、監察法賦予監察機關的職責權限和調查手段,推動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相統一,確保反腐敗鬥爭在規範化、制度化、法治化軌道上行穩致遠。三是把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強化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進一步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鹿心社表示,按照中央部署和自治區黨委的安排,我區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的動員部署和轉隸組建兩個階段工作已經完成,但我們不能有歇歇腳、鬆口氣的念頭,接下來將先後進入推進融合、建章立制、深化延伸階段,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要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這條根本原則不動搖,牢牢把握工作重點,按照既定“時間表”和“路線圖”紮實推進改革試點各項任務。紀檢監察機關要履行好雙重職責,把黨內監督與國家監察結合起來、統一起來、貫通起來,有針對性地開展學習培訓,加強實踐練兵,促進人員深度融合和工作有機契合;要依法依規行使職權,嚴把事實關、證據關、程式關、法律適用關和安全關,進一步提升工作品質,確保查辦的案件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的檢驗。各有關單位要根據監察法的要求,抓緊完善制度體系,儘快形成監察機關與司法執法機關相互銜接、監察程式與司法執法程式有序對接、監察機關與司法執法機關相互制約的有效機制,為監委依法行使監察權提供嚴密規範、高效有序的制度保障。

  鹿心社要求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切實肩負起黨章和憲法賦予的神聖使命,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成效彰顯改革效果。要把講政治貫穿履職盡責全過程,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受黨委領導、對黨委負責。要以堅如磐石的決心懲治腐敗,把執紀審查、國家監察、巡視巡察監督、派駐監督全面整合起來,精準發現問題,精準懲處、精準施治,讓人民群眾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抓好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自覺接受黨組織監督,強化自我監督,接受各方監督。廣大紀檢監察幹部要在行使權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約束上嚴之又嚴,時刻繃緊紀律規矩這根弦,牢牢守住黨和人民交給的政治責任。

  會議聽取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紀委書記、自治區監委主任房靈敏關於全區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進展情況的彙報,審議並通過了自治區政法機關支持配合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有關制度。

  黃世勇、王躍飛、黃海龍、崔智友出席會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