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絲路”上的養蠶人
2019-11-27 09:17: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駱秋妤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報道(穆德爽 通訊員 葉友良):“世界桑蠶看中國,中國桑蠶看廣西,發展桑蠶産業,廣西有著得天獨厚的氣候與土地資源的優勢。”廣西時宜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國民介紹説。據悉,目前,廣西蠶繭産量佔全國總量的百分之五十左右。

  今年51歲的陳國民,出生於浙江的桑蠶世家,家裏五代人靠種桑養蠶為生。2006年,陳國民子承父業來到廣西從事蠶桑産業。

  ”2016年以前,因為管理技術粗糙,種養規模小,導致蠶病頻發,蠶繭品質良莠不齊,大多數農戶沒有因此脫貧致富,極大制約了廣西桑蠶産業的發展。“南寧市扶貧開發辦公室副主任王洪波介紹説。

(加急,視頻已過審)【視頻配文】 “絲路”上的養蠶人

三江現代生態桑蠶産業扶貧示範園 攝影 何光民

  2016年,南寧市把桑蠶産業列為全市重點支持的三大扶貧産業之一。同年3月,在南寧市各級政府特別是扶貧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南寧市邕寧區把廣西時宜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引進邕寧區那樓鎮三江村,成立三江現代生態桑蠶産業扶貧示範園,創新發展“龍頭企業+基地+合作社+扶貧車間+農戶”的“動車模式”,帶動農民脫貧致富,陳國民也正式了開始探索工業化種桑養蠶之路。

  “龍頭企業進駐三江村後,不僅提供了優質的桑苗和蠶種,還在養殖技術上為農戶提供了很大的支持,讓老百姓從傳統的人蠶共居的模式中改變過來。”中共南寧市邕寧區黨委書記鄧娟娟説,經過技術革新,蠶繭出繭頻率由原來的每年10批提升至每年20批,蠶繭品質也發生了質的變化,市場價格大大提高。三江村兩千余人,人均年增收2900多元,同比提高33個百分點,該村的貧困發生率也從2015年的16.39%降低至當前的1.81%。

(加急,視頻已過審)【視頻配文】 “絲路”上的養蠶人

桑蠶産業扶貧車間工人在收繭   攝影 何光民

  經過三年發展,桑蠶業已經成為邕寧區脫貧致富的支柱産業。2018年末,邕寧區桑蠶面積已經由原來的3.8萬畝,發展到5.6萬畝,原來雜樹為主的丘陵變成了桑樹遍野的金山。那樓鎮也成了名副其實的“桑蠶之鄉”,同時,帶動周邊三個鄉鎮的4萬多農戶參與種桑養蠶。當地人唱起這樣的民謠:戶有桑蠶田,蓋樓不愁錢,家有三畝桑,生活奔小康。

  “桑蠶産業是農業産業中,帶動脫貧最快的産業。當年種桑,當年養蠶,當年收益。”陳國民説。今年三月,在南寧市農業農村局的指導下,廣西時宜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南寧市深度貧困村桑蠶産業互助會。目前已經有南寧市的隆安、馬山、邕寧三個縣(區)的34個貧困村加入其中,有效帶動廣大貧困群眾實現脫貧致富。

(加急,視頻已過審)【視頻配文】 “絲路”上的養蠶人

邕寧區那樓鎮的桑園 攝影 何光民

  廣西現代化種桑養蠶的“動車模式”牽引著廣西桑蠶産業的工業化進程,目前,南寧市共有桑園66萬畝,絲綢企業20家,蠶絲産量達4749噸,實現絲綢工業總産值23.67億元。

  今年3月,陳國民與河池學院化學與生物工程學院合作開設了廣西首個“現代桑蠶科技實驗班”,啟動人才“半訂單式”培養模式,為新時代桑蠶産業發展注血賦能。來自柬埔寨、越南、東帝汶、孟加拉等國家的留學生紛紛加入到該實驗班,為當地農民增收致富提供“中國經驗”。

(加急,視頻已過審)【視頻配文】 “絲路”上的養蠶人

廣西桂合科技有限公司的繅絲車間 攝影 何光民

  “未來,企業將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關心和支持下,幫助更多蠶農加入到現代化種桑養蠶的行業,使廣西成為世界優質繭原材料基地,讓廣西古老的桑蠶文化重新煥發出新的生機。”陳國民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