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南寧:數字經濟建設如火如荼 智慧城市點亮市民生活
2020-01-10 18:03:19來源:南寧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趙瀅溪

廣西南寧:數字經濟建設如火如荼 智慧城市點亮市民生活    

  中央駐桂、自治區主要媒體參觀中國—東盟信息港。    本報記者潘浩攝

廣西南寧:數字經濟建設如火如荼 智慧城市點亮市民生活   

  在“數字廣西鯤鵬産業生態大會”上展示的諸多華為前沿科技令人大開眼界。     本報記者韋靜攝

廣西南寧:數字經濟建設如火如荼 智慧城市點亮市民生活    

  市民展示“愛南寧”APP便民服務應用。    本報記者韋靜攝 

  本報記者韋靜  

  當前,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數字經濟發展日新月異,已經成為各地高品質發展必須搶佔的制高點。 

  “一碼通城”讓市民生活出行更便捷、“一網通辦”讓政務服務“觸手可及”、植入“智慧大腦”助力傳統産業“鳥槍換炮”……連日來,記者在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廣投數字經濟示範基地、中國—東盟新型智慧城市協同創新中心等地採訪中深切感受到數字經濟的獨特魅力,越來越便捷的“智慧南寧”正改變著大家的生活方式。 

  今後,越來越開放、智慧的壯鄉首府將積極搶抓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等多重政策交匯疊加的重大機遇,新型智慧城市初具規模,數字經濟不斷發力,讓“指尖上的南寧”更好地惠及群眾和企業,把南寧打造成為引領全區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增長極。

  數字産業集聚發力  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加快建設 

  近年來,“中國—東盟信息港”這個詞漸漸被大家熟知,這個信息港到底是幹什麼的?對南寧發展將發揮什麼作用?據了解,中國—東盟信息港由中國與東盟共同建設,以互聯網為依託,以核心基地、産業園、城市(區)為産業載體,以深化網絡互聯、信息互通、合作互利為基本內容,形成以廣西為支點的中國和東盟信息樞紐,推動互聯網經貿服務、人文交流和技術合作,促進中國和東盟發展更廣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互聯網經濟,共築“信息絲綢之路”。 

  中國—東盟信息港以廣西為戰略支點,接引國內先進科學技術,建立信息技術高地,輻射東盟國家,推進共同發展。其中,廣西以“一基地、一中心、一主軸、兩組團”為佈局,而南寧市作為中國—東盟信息港核心基地,其重點區域位於五象新區,將形成面向東盟的國際通信網絡核心節點和信息服務樞紐,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示範區,遠程教育、醫療、網絡文化等特色信息服務業集聚區。 

  近年來,尤其是2019年3月南寧市大數據發展局成立以來,我市持續深化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建設,出臺了《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建設方案(2019—2021年)》和第一批重點項目庫,先後引進了華為、浪潮等數字經濟領軍企業,截至2019年11月底籌建數字經濟項目108個,累計完成投資達287.48億元,初步形成了五象新區、高新區、青秀區等數字産業集聚區。

  數字經濟改變生活  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數字經濟如何改變市民的生活?在南寧市智慧城市産業聚集地——中國—東盟新型智慧城市協同創新中心,大家便可一探數字經濟惠及市民的方方面面,深入了解新型智慧城市南寧模式和新型智慧城市藍圖,同時還能直觀體驗感受“愛南寧”APP應用帶來的便捷。 

  雲寶寶大數據産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劉宇表示,智慧南寧的核心是“智慧城市運營而來”,為此南寧市于2017年3月28日倡導成立了雲寶寶公司,採用“輕資産、平臺型、混合所有制”,開發打造了“愛南寧”APP,成為全國前3名的城市級互聯網公共服務平臺,為智慧南寧的建設努力破解迭代發展困難等問題,最終走出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南寧模式”。 

  “愛南寧”APP的推出只是南寧市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建設“智慧城市”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我市以數字經濟發展為基礎,加快建設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步伐,一批智慧應用項目在我市相繼落地,“智慧”“智慧”已成為群眾、企業生活中離不開的話題—— 

  打造無人超市、“一碼通城”、“電子社保卡”等智慧應用,基於大數據建立的個人信用系統,讓市民享受到更多“指尖上”的智慧化服務;

  全國首創公共資産負債管理智慧雲平臺,讓越來越多企業享受到了“智慧管家”的便捷,走出了一條具有南寧特色、全國領先的地方政府公共資産負債管理新路子;深耕培育本土高科技企業,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入駐企業咪付網絡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移動支付物聯網平臺應用在南寧地鐵1號線、2號線及3號線的全部閘機中,使南寧成為國內首個開啟“手機藍牙”過閘時代的城市…… 

  “如今我們乘地鐵和公交車、借書、逛景區不僅實現了‘一碼’玩轉南寧,還可隨時查詢和辦理社保部門各項社保事務等,數字經濟真真切切改變南寧人的生活。”市民羅彩神表示,隨著越來越多“智慧種子”在南寧落地開花,他相信今後在更多領域可以實現“就近辦、移動辦”,市民將越來越有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更多名企齊聚綠城  攜手助力南寧數字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 

  啟動微表情識別應用,可以有效捕捉和識別人臉的微表情,可廣泛應用於教學、審訊等多領域;模倣蜻蜓複眼的多鏡多芯複眼型攝像機……1月2日,由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的“數字廣西鯤鵬産業生態大會”在南寧召開,現場展示的一項項華為在數字經濟領域的前沿科技十分驚艷,讓參會嘉賓大開眼界,發出連連驚嘆。中國—東盟信息港鯤鵬生態創新中心也于當天揭牌,正式落戶南寧。 

  華為攜手南寧並非首次:此前華為在全國首個落地的人工智能創新中心——中國—東盟(華為)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入駐南寧,全力打造鋁材表面品質智慧檢測、甘蔗含雜質率等一批人工智能應用的標杆項目。南寧市人民政府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聯合打造的華為(南寧)軟體開發雲也已正式上線,將全面助力南寧軟體産業生態體系加快建設、發展壯大…… 

  華為廣西總經理趙蕊表示,今後華為將依託中國—東盟(華為)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南寧(華為)軟體開發創新中心和鯤鵬創新中心,持續為廣西電子信息軟體産業規模化、優質化和服務化發展提供核心能力;並大力支持廣西建設中國—東盟(南寧)鯤鵬産業園區,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不斷在南寧集聚、進一步輻射東盟,為推進南寧産業轉型升級和産業結構優化貢獻重要力量。  

  另一個國內知名數字經濟企業浪潮集團也十分看好南寧的數字經濟發展前景。浪潮(南寧)科創中心總經理張銀錶示,目前該中心正在加快推進,計劃將於今年初投入運營,屆時浪潮集團産業資源和服務將更好地導入本地,為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提供全生命週期服務,加速企業從“0”到“1”的快速成長、從“1”到“100”的快速突破,進一步助力南寧市數字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