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國際博物館日南寧各大博物館推出多彩活動吸引市民參與互動
2020-05-19 08:30:29來源:南寧晚報編輯:唐志強責編:張群

  【原標題】線下賞“天外來客” 線上答題贏禮品 今日是國際博物館日,南寧各大博物館推出多彩活動吸引市民參與互動

國際博物館日南寧各大博物館推出多彩活動吸引市民參與互動

  廣西自然博物館“我與化石有個約會”現場展示化石修復技術

國際博物館日南寧各大博物館推出多彩活動吸引市民參與互動

  畫葫蘆送祝福活動中,小夥伴一起畫葫蘆  記者宋延康攝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博物館日。由於目前仍處於疫情防控期間,南寧市各大博物館結合自身特色,舉辦不同類型的小型線下主題活動。同時推出了網上直播、在線課堂、文博知識網絡競答等豐富的線上互動活動,以打破館舍界限,吸引更多的人了解、參與和關注博物館事業。

  科普活動“穿越”時空隧道

  “哇,三葉蟲化石原來是這樣的啊。”6歲的辰辰站在椅子上,通過放大40倍的顯微鏡,仔細觀察一塊三葉蟲化石,這讓辰辰倍感興奮。16日上午,廣西自然博物館舉辦的博物館日活動規模雖小卻別有教育意義,讓參與的市民和遊客體驗到了自然的魅力。

  在當天活動中,大家不僅可以近距離鑒賞化石,現場還有專家講解和展示化石修復的工具和技術,並且只要根據“自然類標本處理”圖文展答對問卷,就能獲得一塊80萬年前的玻璃隕石,擁有一份屬於自己的“天外”來的禮物。此外,“畫葫蘆,送祝福”手工繪畫親子活動也讓小朋友們收穫了自己製作的工藝品。

  區博物館則將活動範圍擴大延伸,16日當天與廣西教育出版社合作開展“海絲起航——跟我穿越海上絲路”公益活動。雙方老師一起帶領北海市合浦縣廉州鎮中心小學的20名小朋友,前往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穿越”歷史長河,重走“千年尋寶之路”。區博物館的老師還將於18日到桂雅路小學青秀校區,結合該校校本課程《博雅文化探究讀本》,為同學們帶去一堂全新的《認識博物館》主題課。

  館長變“掌櫃”説史談今

  你知道南寧是先有老友粉還是先有老友面嗎?昨日上午,南寧市博物館推出“邕州知否”特別直播,不僅解答了困擾吃貨們的難題,還通過趣味十足的講解方式,與網友一同品味老南寧的文化魅力。

  直播地點位於市博“邕城百年——近現代南寧歷史陳列”展廳內的民國風情街,館長張曉劍變身民國時期邕城最著名的萬國酒家“張掌櫃”,從最早的老友面誕生小故事,説到古邕州的歷史沿革,再到中山路、水街等老街的變遷。過程中還穿插播放展現南寧市井風情的短片,古今交融的形式令人意猶未盡。

  南寧市博物館直播聚焦邕城往事,廣西民族博物館則將直播鏡頭對準了展廳裏的八桂民族風情,特邀文化專家和文創設計師,以廣西多元文化為主線,向網友展示廣西十二個世居民族包容並蓄、多元並存的民族文化。截至當天下午5時,該館官方微博發佈的直播活動吸引了138萬人次觀看。

  廣西的歷史風貌和秀美山水還藏在大師們的妙筆丹青之中。18日上午10時,區博物館開啟“雲賞丹青——探秘大師筆下的廣西”直播活動,工作者將帶領網友欣賞館藏的石濤芭蕉圖、齊白石紅柿圖、徐悲鴻琵琶圖等大師畫作。

  參與線上答題贏取精美禮品

  如果大家覺得線上直播不過癮,不妨關注各大博物館的公眾微信號,參與常態化開展的線上活動。例如在博物館日期間,南寧市博物館推出了“博物館妙趣之旅”線上有獎答題活動,內容涉及博物館的由來、博物館趣事、館藏文物、南寧歷史文化等文博知識和互動遊戲,獲獎觀眾可獲得博物館送出的精美文創禮品。

  區博物館將開展為期一個月的“甌駱學堂——趣探廣西‘寶藏’博物館”線上活動,博物館教育員小姐姐們將帶領大家去探訪八座廣西的“寶藏”博物館,並透過博物館講述一座城的前世與今生。同時還將推出“聲”動廣西——我是文物“代言人”、紙上瑰寶——創意手工小視頻等線上活動,讓人們在玩樂中發現歷史文化新趣味。

  廣西民族博物館推出“廣西人遊民博”打卡互動活動、博物館日知識闖關、“粉絲”專屬拼圖小遊戲等線上活動,並將通過官方微信號持續推出“雲講解”“博物識珍”等線上科普專欄,讓大家足不出戶也能享受逛博物館的樂趣。(記者陳蕾 原文編輯/農麗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