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全民健身躍動五大美麗圖景
2020-08-28 08:58:51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鐘文昌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全民健身,是當下最火的關鍵詞之一。

  清晨,第一縷陽光播灑在八桂大地上。在城市的公園、廣場、體育場所內,在鄉村的籃球場上,健身愛好者揮汗如雨,孩子在健身器材上嬉戲玩耍,步道上晨練的老翁精神矍鑠……隨處可見躍動的身影,所有人盡情享受著運動帶來的健康與快樂。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雖然一度讓全民健身運動按下了“暫停鍵”,但是,疫情也讓人們進一步意識到了健康的重要性,很多此前並不經常運動的老百姓走出了家門,投入到運動中來。全民健身運動讓廣西城鄉處處洋溢著青春的氣息,充滿著朝氣與活力。

  老百姓對體育運動的參與度,可以從側面反映一個地區的現代化程度。“十三五”期間,自治區黨委、自治區政府高度重視體育事業,提出和實施了“建設體育強區,重振廣西體育雄風”戰略部署。自治區體育局以人民的健康需求為中心,大力實施健康廣西體育惠民工程並取得階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區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的人數達1960.46萬人,比例達到39.8%,較“十二五”時期增長了4.89%。8月27日,記者從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行的實施健康廣西體育惠民工程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新鮮出爐的成績單躍動著一幅幅美麗的全民健身圖景。

  圖景  1

  體育融合發展多元化,健身觀念變了

  “運動是良醫”,南寧市民黎家祝首次聽到這個觀點還是在幾年前的一次大型群眾體育活動上。將信將疑的他為了驗證這個觀點是否正確,一向不太鍛鍊的他這幾年幾乎天天跑步鍛鍊。不懈的堅持讓他收穫了驚喜:不僅成功減肥約10公斤,而且每到冬天就咳嗽的老毛病竟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了。如今堅持鍛鍊已成為他的生活的一部分。

  廣西體育高等專科學校運動與健康學院院長寧小春,在教學之餘還常常利用節假日,帶著學生深入社區基層向市民群眾宣傳科學健身理念。遇上大型群眾體育活動,她還會前去坐診,為市民群眾開運動處方。“這幾年,政府大力推動全民健康與全民健身深度融合,‘運動是良醫’‘體育治未病’的理念逐漸被群眾熟知和接受,前來接受體質監測和開運動處方的人越來越多。”寧小春感嘆道。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強調:“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隨後,我區在全國率先開展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探索。自治區政府出臺《關於加快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指導意見》及實施方案,制定“八化”目標,深入推進全民健身與各行業在理念、機制、政策、規劃、組織、設施、隊伍、活動等“八大”融合,實施八個方面98項重點任務和項目,在全區範圍開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工作並取得階段性的成效,獲國家體育總局向全國發肯定性通報。目前,我區已建立400多人的“體醫結合”醫生隊伍,宣傳科學健身理念,推廣應用運動處方。

  圖景  2

  公共體育設施建設網絡化,健身方便了

  “城中區體育公園實在是太漂亮了,場內整潔明亮,場外綠植如蔭,感謝柳州拿這麼好的一塊地為百姓建設體育公園。”市民覃為繼近幾年搬到柳州市上茅洲路一帶居住,熱愛足球運動的他此前一直為運動場地的事煩心。“此前一直夢想著,要是家門口能有體育場就好了,沒想到這麼快就夢想成真!”

  2019年,柳州市提出要在每個城區建設一個體育公園,體育公園的面積在150畝以上,推進社區15分鐘健身圈,讓老百姓多跑運動場、少跑醫院。如今,柳東新區體育公園已投入使用,城中區體育公園可預約使用,柳江區體育公園一期、二期工程已完工,柳北區體育公園1#樓綜合館完成總體工程量已超七成……

  美好生活從全民健身開始。2016年以來,我區籌措了約12.31億元的建設和補助資金支持建設超過5000個體育場地和設施;推動北海、賀州、貴港三市成為全國社會足球場地設施建設重點推進城市;開展體育扶貧,推進貧困人口較多的非貧困村文化體育設施項目建設和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體育設施配置。截至2019年底,全區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1.81平方米,提前一年完成國家和自治區“十三五”人均體育場地面積1.8平方米的目標任務;行政村農民體育健身工程覆蓋率100%;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覆蓋率達100%,極大緩解了“群眾去哪兒健身”的難題。

  此外,我區大力推動大型公共體育場館免費或低收費開放,提升開放服務水準,目前,全區公共體育設施免費或低收費開放率達100%。

  圖景  3

  活動供給多樣化,健身熱情高了

  8月25日,700余名來自區內各地的游泳愛好者雲集廣西體育場,開始了2020年全民健身游泳聯賽第一站比拼。今年的比賽在和往年一樣,從6歲組到51歲以上組,在組別設置方面涵蓋了各個年齡段,這也使得賽事成為區內名副其實的全民健身賽事。賽事編記錄排長葛猛表示,往年每一站比賽參賽人數都在500人左右,今年的第一站比賽就出現了人數的激增,達到了710多人。

  這是我區以賽事活動推進全民健身的縮影。近年來,自治區體育局在積極組織和指導各地舉辦各類群眾體育賽事活動的同時,持續開展廣西體育節等老牌群眾體育賽事活動,不斷打造新的品牌活動:組織和開展廣西“壯族三月三·民族體育炫”系列活動、“奔跑吧·廣西”生態馬拉松系列賽等多元活動,帶動和鼓勵各地市開展群眾體育賽事活動。2020年,該局創新開展線上體育培訓和活動,引導群眾強身健體,積極應對疫情。其中,創新開展“壯族三月三·民族體育炫”系列線上活動,得到國家體育總局的肯定。日益豐富的賽事活動不斷激發群眾健身的熱情。

  圖景  4

  健身指導常態化,科學鍛鍊多了

  近日,南寧市啟動了國家第五次國民體質監測工作,監測範圍覆蓋全市5縣7城區,體質監測隊所到之處,群眾踴躍參加測試。身高、體重、肺活量、握力、騎行……這些看似簡單的體質測試,卻能反映群眾的運動能力和健康狀況。測試結束後,工作人員現場將數據錄入電腦,系統對測試結果進行綜合分析,開出詳細的“運動處方”,如建議慢跑或快走等。

  “國民體質監測是國家為系統掌握國民體質狀況做的一項抽樣調查,充實完善國民體質監測系統和數據庫,從而提高全體國民的身體素質和健康水準。”南寧市體育局管理培訓中心相關負責人説。

  2016年以來,自治區本級培訓國民體質監測工作骨幹人員超過1000人次以上。在此基礎上,我區開展了國民體質監測進區直機關活動,並指導各市開展國民體質監測工作。

  從2016年起,我區連續四年開展廣西萬名全民健身志願者服務百縣千鄉活動,每年組織上萬名社會體育指導員和體育志願者前往基層開展服務,僅2018年就在全區各地舉辦了200多個健身項目指導和服務培訓班,推廣普及太極拳、八段錦、五禽戲等健身項目,服務群眾76.8萬多人次。常態化、專業化的指導正讓群眾健身變得越來越科學。

  圖景  5

  全民健身組織網絡化,體驗更好了

  每到週末,南寧籃球愛好者張成便在微信群裏發起比賽邀約,湊人打球。他説,群友們都有共同興趣愛好,而且技術水準相近,這樣打起球來才有意思。

  近些年,人們已經不再滿足“一個人”的體育生活方式,娛樂性和社交性的需求促使有相同愛好和興趣的人們聚集到一起,收穫更好的運動體驗,草根形態的體育社會組織猶如滾雪球般生長壯大。這其中,體育社團是體育社會組織的主要實現形式,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日益突顯。

  為讓越來越多健身愛好者找到自己的“娘家”,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體育社交需要,廣西大力構築網絡化的全民健身組織,首次將自治區級單項協會秘書長以上職位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吸引社會各界人士參與競聘;組織廣西體育總會和自治區級單項體育協會開展換屆工作,引導推動建立健全各級體育類社會組織;通過政府購買等多種方式扶持體育社會組織發展,推進體育社會組織品牌化發展。

  截至2019年底,全區90%以上的城市街道、80%以上的鄉鎮建有體育組織。全區各類社會體育組織達到2244個。

  發佈會上,自治區體育局副局長盧意文表示,下一步,自治區體育局將持續深入實施廣西體育“123458”工程,科學做好“十四五”新週期規劃編制,紮實推進群眾體育發展;全面開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結合疫情防控形勢策劃辦好線上賽事活動,科學有序推進線下賽事活動,不斷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健身需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