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健康服務數字化 醫療服務智慧化 我市加快建設健康醫療大數據步伐
2020-06-18 08:55:27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健康服務數字化 醫療服務智慧化 我市加快建設健康醫療大數據步伐

  ▶市八醫院專家通過遠程會診了解患者病情。    (市八醫院供圖)

  近日,南寧市健康醫療大數據建設項目階段總結暨推進會召開。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南寧健康醫療大數據建設進入快速建設發展新階段,將在大數據標準體系完善、匯聚治理、應用發展等方面持續深化,推進南寧市衛生健康事業加快走向數字化和智慧化。

  南寧健康醫療大數據建設項目自今年3月啟動以來,已取得階段性成果。目前已如期完成全市首批12家醫療機構、103個業務系統的全量數據採集匯聚、標準化入庫工作。下一階段將面向全市所有公立醫療機構開展醫療健康業務系統匯聚,並圍繞標準建設、數據匯聚、應用發展、産業吸聚等方面協同推進。同時,做好與市裏其他部門(如公安、民政、教育等)以及上級平臺數據的對接和互聯互通,為智慧城市建設提供有力的支撐。

  南寧市大力推進智慧健康信息工程項目建設,以健康信息的共享與應用推動區域醫療協同發展,推進區域內預約診療、雙向轉診、分級診療、遠程會診、遠程影像及心電診斷等業務協同新模式,構建了“基層檢查,上級診斷”新模式。作為南寧市為民辦實事項目之一,南寧市的智慧健康信息工程項目于2017年9月啟動,目前該項目已完成全市250萬人口健康信息和電子病歷數據錄入;實現市級醫院患者電子病歷資料及居民健康檔案的互通互查,為居民提供市級醫院統一預約掛號平臺和檢查檢驗報告查詢;在37家二、三級以上公立醫院和15家鄉鎮衛生院部署遠程會診系統;建設市級區域影像、心電診斷中心平臺,由市、縣級醫院專家向在基層衛生院就診患者出具影像和心電診斷報告,老百姓在基層衛生院就能享受到二、三級醫院專家提供的優質、便捷的醫療服務。去年12月正式啟用了南寧市電子健康卡,居民持一張卡可在市屬13家醫院就診,並實現相關病例資料互聯互通。

  近年來,南寧市加快推進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與衛生健康管理服務的融合,促進健康醫療大數據産業的發展。2019年12月31日,南寧市與浪潮集團簽約,授予浪潮集團全面負責南寧市全量數據採集、存儲、治理、應用、運營等權利,開展大數據平臺服務體系建設工作,助力南寧加快培育南寧健康醫療大數據産業,打造“平臺+生態”的大數據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新模式,為政府、公眾、醫療機構和企業提供基於大數據+AI的互聯網平臺化服務,助力南寧數字健康經濟高品質發展。(南寧日報訊 記者 李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