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擔當惠民生 法治鑄後盾——廣西政法機關推動脫貧攻堅紀實
2020-09-11 11:22:32來源:新華網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擔當惠民生 法治鑄後盾——廣西政法機關推動脫貧攻堅紀實

  8月,靖西市安寧鄉湯亮村,驕陽似火。自治區黨委政法委駐湯亮村第一書記劉力源走在田間地頭,查看百香果種植和桑蠶養殖情況。

  “目前,湯亮村産業覆蓋率達97.8%,住房保障達標率100%,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參保率100%,水、電、路均得到全面解決,義務教育得到保障,貧困發生率降至1.67%。今年全村集體經濟創收預計翻6倍,達到24萬元。”劉力源的語氣鏗鏘,“我們將以一個更美的湯亮村,告慰犧牲在脫貧戰場的張華書記。”(張華生前係自治區黨委政法委駐湯亮村的第一書記。去年6月7日,他因勞累過度犧牲在工作崗位上。——編者注)

  據了解,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全區各級政法機關的1100多名駐村第一書記,以“百折不撓,奉獻拼搏”的精神為引領,興産業、築平安、育精神,助力革命老區群眾走出一條具有政法特色的脫貧之路。

  精準“造血”戶戶過硬

  全區政法機關根據各幫扶村的地理優勢特點,因地制宜,幫助村集體和農戶選準富民産業載體和路子,推動扶貧開發向“造血式”“精準式”轉變,力保脫貧村村村過硬、戶戶過硬。一個個精準扶貧項目讓村民的“錢袋子”鼓起來,脫貧致富路越走越寬。

  靖西市湯亮、果布、漢邦3個村,是自治區黨委政法委機關的幫扶貧困村。5年來,他們把産業扶貧造血作為精準脫貧核心工作,構建“龍頭企業+産業園區+合作社+致富能人+貧困戶”五方聯動産業發展機制,打造了1個烤煙種植區、6個桑蠶和優質水果産業園,成立4個專業合作社,培育9名創業致富帶頭人,帶動群眾通過土地流轉、入股分紅、轉移就業、種養帶動等方式入社入園,使特色産業全面覆蓋貧困戶。目前,3個村已全部脫貧摘帽。

  在東蘭縣江洞村板立屯,山茶園綠林似錦,蒼翠如屏。65歲的韋炳書開著農用三輪車,準備去山茶園除草施肥。

  他告訴記者,家裏有30多畝山茶園,原來因為管理不當,效益不好,以致家庭生活困難,後來又因病致貧。包村的東蘭縣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韋凱元在了解韋炳書的情況後,全力支持他學習山茶樹管理技術。

  如今,韋炳書已經在果樹栽植、育苗、修剪方面成為一把好手。精準扶貧、精準施策讓他摘掉了貧困帽子。2019年,韋炳書的38畝山茶園喜獲豐收,純收入3萬多元。

  因戶因人施策,精準脫貧。在河池東蘭、大化、都安等地,政法機關對口幫扶236個貧困村、4.42萬戶13.74萬貧困人口發展板栗、棚栽、養殖等致富産業,建立了集體經濟組織;全面落實健康扶貧、教育扶貧、兜底保障等保障性政策,全市貧困家庭基本醫療有保障、無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從根本上解決了因病致貧、因學致貧問題。

  法治扶貧開花結果

  走進都安法院訴訟服務大廳,“脫貧攻堅司法保障平臺——涉貧訴訟綠色通道”的標示牌特別醒目。

  都安法院立案庭庭長韋克江介紹説,該平臺輸入了全縣13.84萬貧困人口的名字和身份證,只要他們來立案,系統馬上就會顯示出來,對於這類案件的受理,他們會貼上綠色標簽,一路綠燈。

  4年來,該院共審結涉及貧困戶案件近400件,涉及貧困對象2970人,減免訴訟費、執行費以及發放司法救助金共123.1萬元,切切實實讓貧困當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溫暖。

  各級政法機關充分發揮自身職能優勢,深入開展法治扶貧,著力增強貧困群眾的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強化基層社會治理營造良好的法治生態環境。

  河池市在34個搬遷人口800人以上的安置點建立綜治(信訪)中心,按照“一網統籌、事事入格”“一戶一策”方式精準管理。今年以來,全市排查安置點矛盾糾紛123件,化解119件,化解率96.75%;解決安置點群眾信訪訴求327件;沒有發生因搬遷安置等問題引發的涉穩案(事)件或越級上訪行為。

  貧困地區法治建設基礎薄弱,群眾法律意識相對比較淡薄。全區各級司法行政機關推動公證、司法鑒定、仲裁法律服務力量下沉,深入貧困縣、鄉鎮、村開展相關法律服務。目前,全區506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全部納入公共法律服務範圍,安置點設有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工作站(室),滿足群眾就近法律服務需求。根據規劃,今年將有50%的縣(市、區)、30%的鄉鎮(街道)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站)配備自助服務終端或“互聯網+”智慧展示平臺等智慧服務設備,讓貧困地區群眾享受到無差異、普惠性的法律服務。

  各級政法機關還健全完善貧困村政法服務隊伍建設,通過推行一村一法官、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顧問等,多元化化解矛盾,打通政法服務貧困群眾最後一公里。

  解思想“扣子”邁大步

  今年4月,自治區黨委政法委駐漢邦村第一書記王斌在村裏招募20名義工,搶摘沃柑,結果有50名村民搶著報名。

  村民積極性高漲,與王斌的扶志工程和“愛心超市”建設分不開。

  一年前,王斌在漢邦村推行“愛心超市”。村民參加義務勞動或為脫貧攻堅作出貢獻,都可以得到積分。積分可以在“愛心超市”兌換米麵等生活品。

  “自從政法委包了我們村,村裏風貌發生了變化,有了水泥路,有了太陽能路燈。大家的精氣神提高了,我們這些老黨員也要發揮餘熱,多作貢獻。”有30多年黨齡的老支書李德説。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全區各級政法機關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幹警下足“繡花功夫”,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激發群眾內生動力。

  近年來,“新時代講習所”以燎原之勢迅速在壯鄉興起。各級政法機關駐村第一書記充分利用“新時代講習所”深入開展學習教育活動,既為群眾解思想“扣子”,又傳致富“路子”,營造“攜手攻堅、脫貧致富”的精神氣場。

  “快樂事業,莫如革命。快樂事業,莫如扶貧。今天我們就是要繼承‘拔哥’等老一輩革命者的精神,加快産業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殲滅戰,建設美麗鄉村,和全國人民同步實現小康。”同樂、建開、鸞坡3個村,是東蘭縣法院的定點幫扶貧困村,院黨組書記、院長黃家國定期到這裡開展講習活動,為駐村第一書記、挂村幹警、“村兩委”班子成員加油鼓勁,激勵幹部群眾繼承發揚革命精神,凝聚起團結奮鬥謀發展的強大動力。

  在靖西,自治區黨委政法委駐村第一書記們以“黨建+扶貧”“扶貧+扶智”的方式接力開展脫貧攻堅工作,將黨建的旗幟插到扶貧的最前線,“在駐村第一書記的幫助下,我學到了新技能,相信通過自己的努力走向幸福生活。”安寧鄉果布村貧困戶農安梅説,憑藉學到的新知識,她家養了20多頭母豬100多只雞,去年家庭收入達到5萬多元,成功實現脫貧。(記者 李 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