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百色市田陽區巴某村—— 深度貧困村喜變旅遊打卡地
2020-10-20 11:04:47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韋鵬雁 通訊員 盧秀靈 黃 穎

  10月15日,連日下雨讓山裏雲霧繚繞。來到百色市田陽區五村鎮巴某村加旭屯,奇峰秀水間,坐落著80多棟“青瓦白墻”的民房,村民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拉家常,儼然世外桃源。

  “以前要是這麼下雨,你們的車根本進不來。”村委委員周長江説。以前不僅路差,山裏田地少又缺水,産業一直髮展不起來,村民們過著苦日子。經過精準識別,全村414戶1643人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55戶1012人,是田陽區29個深度貧困村之一。

  困局在脫貧攻堅戰啟動後被破解。在自治區黨委辦公廳和各級各部門的幫扶下,村民們依託生態優勢和豐富旅遊資源發展鄉村旅遊,建起民宿,搞起農家樂,發展特色種養産業,村裏面貌煥然一新,群眾日子越過越紅火。

  要發展鄉村旅遊,必須有完善的基礎設施。巴某村按照“一年打基礎、兩年見成效”的工作目標,大力實施環保治理提升工程,修復生態系統,實施水湖水生植物種植,進一步凈化水體、改善水質。建設五村至巴某旅遊專用通道、坡洪至巴某公路、巴某村生態扶貧高效節水灌溉項目、生態扶貧農田水利扶貧項目等基礎設施建設,全村基礎設施得到極大提升。

  巴某村海拔較高,年均氣溫18.6℃,山清水秀、氣候宜人。2018年,扶貧工作隊和村兩委在充分調研論證後,提出了建設“18℃巴某涼泉度假村”的發展思路,巴某的發展迎來了飛躍。

  2018年底,該村初步建成500畝桃李基地,種下1.3萬棵桃樹和5000棵李樹,樹下間種油菜花。2019年春節時,基地內的油菜花和李花爭相盛開,美圖和短視頻刷爆微信朋友圈,成為人們踏春賞花的“網紅打卡地”。駐村隊員農榮光介紹,當時吸引了約3萬名遊客前往賞花;今年雖有疫情影響,但遊客也不少。村民們從土地上得的收入,比以往種玉米翻了幾倍:入股“桃李園”一畝一年分紅2222元,油菜籽也有收入。

  遊客帶來了商機。改造後的加旭屯建成了10家民宿、5家農家樂。村民周明和蘇萍兩口子得到了2.5萬元政府補貼,自己再掏部分錢,建起新房子,其中有9間客房。蘇萍説,前段時間有4位客人住了一個多月,一間房一晚68元,一天就有200多元收入了。

  百花齊放滿園春。巴某村還與20個貧困村聯合抱團成立聯富養殖有限公司,每年可獲得集體經濟收入7.5萬元。油茶、柑橘、蜜柚、李果等特色種植基地如雨後春筍般誕生,為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的産業基礎。馱富屯村民周榮康家裏有三華李、油茶等多種産業,農閒時他還和妻子到基地打工。他説:“一年下來,總收入有15萬元左右。”

  如今的巴某村,山含情,水含笑,花似海,景如畫。2019年,該村貧困發生率降至1.95%,實現整村脫貧摘帽。2018年,巴某村被授予百色“産業興旺紅旗村”和“生態宜居紅旗村”榮譽;2019年1月,被評為“美麗廣西”鄉村建設示範村。

  更可喜的是,鄉村發展,吸引不少外出打工的人回鄉創業就業,增添了鄉村活力。村民譚志偉2017年7月返鄉,將自家房子改成了民宿,種了1000多株三華李,跟著村民合作社養雞,收入不比在外打工少。周長江説:“我們馱傘屯有40戶人家,因為常住在村裏的人很少,前些年殺一隻鴨子全屯聚在一起吃不完,這幾年得殺幾隻才夠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