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欽州:“天鯤號”一展疏浚施工強大能力
2020-11-02 13:52:51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潘雲鋒 通訊員 李三陽 黃春梅

  遼闊大海、碧波盪漾,一艘大船的定位鋼樁宛如“定海神針”般地矗立在海面上,長長的排泥管線從船身一直延伸到3000多米外的納泥區,管線裏的疏浚物從管口處噴涌而出……10月29日,記者在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一二期調整工程施工現場看到,國之重器“天鯤號”助力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可謂猛虎下山,磅薄的虹吹景象彰顯出其強大的挖泥輸送能力。

  “天鯤號”是我國自主研發、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6600KW絞刀功率重型自航絞吸船,是中國疏浚史上高新技術與重型裝備製造高度融合的里程碑,適用於沿海及深遠海港口航道疏浚等工程。

  10月21日上午,“天鯤號”抵達欽州港。為保障“天鯤號”安全順利進港施工,欽州海事局開通水上水下活動許可“綠色通道”,提前對接工程項目部,採取“雲政務”“零待時”服務,僅用1天時間即完成其所參與水工項目的審批;在進港過程中,提供船舶交通組織的“一對一”服務。

  “天鯤號”進駐欽州港以後,發揮其強大的施工能力,負責完成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一二期調整工程超過500萬立方米的海底覆蓋層及岩石層疏浚任務,施工範圍南起欽州港三墩航道,終至大欖坪航道,總長約1900米,施工區域總面積約82萬平方米。施工區域土質分佈情況不均,起伏較大,還含有大量堅硬的中風化岩和強風化岩。“從1級至13級土質,施工區土質分佈十分混亂,簡單地説就是什麼類型的土質都有。”“天鯤號”船長張燚向記者介紹道。

  “在執行吹填作業時,‘天鯤號’能以每小時6000立方米的速度將海沙、海水的混合物,甚至深海岩石粉碎吸出,並排放到最遠15公里外的海域,相當於每小時就能挖出3個標準游泳池大小的坑。”張燚説。

  隨著“天鯤號”的加入,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一二期調整工程項目的施工進度及施工效率迎來質的飛躍。

  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一二期調整工程是西部陸海新通道重點建設項目,是打造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區域性千萬標箱集裝箱幹線港的關鍵工程,是適應全球船舶大型化發展趨勢,對標“四個一流”強港的重要舉措,計劃于2021年6月完工,屆時可通航20萬噸級集裝箱船,全面提升欽州港乃至整個北部灣港的通航能力和國際核心競爭力,對於服務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意義重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