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城鄉面貌換新顏 科學發展譜新篇——南寧市武鳴區太平鎮圍繞強首府戰略創新發展
2020-11-06 11:29:10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城鄉面貌換新顏 科學發展譜新篇

  ——武鳴區太平鎮圍繞強首府戰略創新發展

城鄉面貌換新顏 科學發展譜新篇——南寧市武鳴區太平鎮圍繞強首府戰略創新發展

    科學發展讓太平鎮充滿活力。

城鄉面貌換新顏 科學發展譜新篇——南寧市武鳴區太平鎮圍繞強首府戰略創新發展

    太平鎮鳳陽村富靈屯的“五環池”,村民充分利用池子把水源合理劃分。

城鄉面貌換新顏 科學發展譜新篇——南寧市武鳴區太平鎮圍繞強首府戰略創新發展

    在太平鎮慶樂村太山沃柑標準化基地,種植戶正在為果樹修枝。

城鄉面貌換新顏 科學發展譜新篇——南寧市武鳴區太平鎮圍繞強首府戰略創新發展

    廣西同勝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扶貧車間裏,農戶正在製作衣架。

城鄉面貌換新顏 科學發展譜新篇——南寧市武鳴區太平鎮圍繞強首府戰略創新發展

安鳳嶺風電場(航拍圖)。

  今年9月,武鳴區太平鎮獲評2019年度南寧市科學發展先進鄉鎮。

  可喜的成果凝聚了全鎮廣大幹部群眾的智慧和力量。武鳴區太平鎮圍繞強首府戰略,立足本鎮實際,開拓創新,攻堅克難,全鎮呈現出經濟健康發展、民生持續改善、社會和諧穩定的良好態勢,為該鎮科學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煥然一新的街道,長勢喜人的農田,生態宜居的村屯,生活富裕的村民……如今,走進太平鎮,處處可以感受到科學發展帶來的纍纍碩果。

  工業發展快 農業添活力

  在武鳴區太平鎮三等嶺,一座座高達80米的巨大風機挺拔屹立在山間,55米長的葉片迎風緩緩轉動,將風能轉化為電能,點亮萬家燈火。

  武鳴安鳳嶺風電場項目位於太平鎮同貴村東面大明山余脈一帶,由武鳴新天綠色能源有限公司投資建設。武鳴安鳳嶺風電場一期工程,安裝上海電氣25台2MW風力發電機組,裝機容量50MW,項目于2019年2月投産發電。

  安鳳嶺風電場場長孫海鵬告訴記者,安鳳嶺風電場項目是一個清潔能源的開發利用項目,對保護環境,節約能源,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具有積極作用,該風電場去年的發電量為1.12億度,今年截至10月21日共計發電1.19億度。

  安鳳嶺風電場並網發電發揮效益是武鳴區太平鎮穩中求進,不斷提升經濟發展品質的縮影。去年,太平鎮聚焦“重大項目建設攻堅突破年”活動,積極推進抽水蓄能項目、安鳳嶺風電場二期工程、西雲江水庫周邊9個村屯農村生活污水整治等項目工作開展,有序推進太平鎮朱董村集中供水工程項目施工建設,完成新柳南高速公路建設項目徵地工作,武鳴至太平公路提級改建工程基本完成。

  此外,太平鎮精準服務企業,持續擴大開放,利而安等規上企業效益保持平穩增長,培植新天地綠色能源有限公司等企業入規,規上企業産值突破1.55億元,工業經濟健康發展。

  秋風送爽,在太平鎮慶樂村太山農業示範區基地裏,連片種植的沃柑樹綠意盎然,滿目蒼翠,青中帶黃的沃柑挂滿枝頭,長勢喜人,豐收在望。

  種植戶黃照立正在果園裏忙碌著,選果、擺果、包裝……一整套流程乾淨利落。“還有一個星期,各地的採購商就要進村啦,沃柑銷售旺季就要來了。”黃照立説。

  該基地由廣西南寧太山農業有限公司和慶樂村委于2017年4月共同創建,種植面積650畝,今年年産量260萬斤,産值達1000萬元。基地的創建有效促進了慶樂村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土地出租惠及貧困戶13戶,為24名農戶提供就業崗位,其中貧困戶5人。

  去年,太平鎮深入實施現代特色農業産業“10+3”提升行動,形成沃柑等助推鄉村經濟發展的優勢産業,全鎮以沃柑為主的農作物種植面積超過6萬畝,産值4.1億元。柑橘産業乙太山(樂樂豐)農業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示範帶動,為“中國沃柑看武鳴”品牌助力。

  此外,該鎮以産業培育為重點,打造了一批示範典型:文壇生豬示範園被評為城區鄉級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園,文溪柑橘、葛陽生豬、新聯生豬、林瑯肉羊、鳳陽柑橘等5個産業點被評為城區村級現代特色農業示範點,農業産業平穩提升。

  決勝攻堅戰 闊步邁小康

  “一站式醫療報銷政策幫我渡過了難關,臨時公益性崗位也讓我有了固定的收入,我家的日子在一天天變好,感謝幫扶幹部對我的關心,也感謝村委平日裏的照顧!”太平鎮林淥村貧困戶龐美珍如是説。

  近日,太平鎮各村開展的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集中交流活動上,貧困戶代表與大家分享了自己享受的各項扶貧政策,表達對黨和政府親切關懷的感恩。

  這是一份喜人的成績單:貧困人口應保盡保,全鎮參加居民醫療保險達98.91%;困難群眾危房應改盡改,完成1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貧困家庭學生應助盡助,實現建檔立卡適齡兒童零輟學,“雨露計劃”資助51人;農村飲水安全短板應補盡補,有序建設鄀太村、均致村、同貴村農村飲水安全工程。

  去年以來,太平鎮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目標,盡銳出擊脫貧攻堅“四大戰役”及産業攻堅,完成81戶194人貧困人口脫貧任務,走出了一條富有成效的脫貧之路。

  如今,太平鎮太平村扶貧車間已然成為村裏的脫貧“新引擎”。近日,記者走進廣西同勝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扶貧車間,這裡一批批衣架正有條不紊地被製作出來,現場十余名農戶按要求用特製膠水修補有洞眼的木制衣架,修補好後返還廠家重新打磨。

  “我今年60歲了,在這裡幹活不耽誤做家務,老了也不愁了。”貧困戶李菊珊高興地説。

  “目前,扶貧車間20多名員工中有8名貧困人員,月人均收入超3000元。”慶樂村扶貧車間相關負責人周麗花告訴記者,該扶貧車間可提供60余個就業崗位供貧困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目前每天有20余名工人在此取件就業。

  扶貧車間和産業相互支撐、相互促進,讓村民安居又樂業。外出務工人員周麗花在慶樂村黨總支部書記黃謙的動員下返鄉創業,創建廣西同勝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扶貧車間。扶貧車間的創建,既有效增加了慶樂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又吸納帶動了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等富餘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實現了企業、村集體、貧困戶多方共贏。

  産業扶貧是貧困群眾穩定增收脫貧的重要途徑,該鎮産業扶持到戶,投入以獎代補産業扶持資金68.5萬元,惠及貧困戶401戶。投入166.8萬元以抱團“飛地”的方式創建同貴村、鄀太村、均致村3個貧困村特色産業科技扶貧示範園,實現4個貧困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增收達5萬元以上。

  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是關乎民生的一項重大工程。近年來,太平鎮大力實施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全面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全方位改善農村發展條件,為脫貧攻堅提供有力支撐。截至目前,該鎮新建、升級硬化道路共11條19.3公里,覆蓋慶樂、同貴、鄀太、均致4個貧困村。

  鄉野繪新景 環境更宜居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太平鎮鳳陽村富靈屯有一個“五環池”,村民們利用這5個池子把水源進行了合理劃分,洗完菜的水引到下一個池子用於洗衣,最後流入沉砂池,凈化後排到農田灌溉,既保護了水源,又合理利用了水資源。

  “河水變乾淨了,環境也變漂亮了!”村民們高興地説。自實施鄉村振興工作以來,富靈屯的生態環境不斷得到改善。太平鎮為富靈屯爭取了污水處理工程等項目,將其打造成為全縣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的示範點。太平鎮鳳陽村富靈屯村民韋小英説:“‘五環池’裏的水都是分類使用,洗菜、洗衣服、游泳都是分開的池子,這樣比較乾淨。”

  改建原交通站為公交車停車站,完成鄀太村至聯桂村等6條道路加寬建設,實施文溪小學進校道路提質工程……太平鎮圍繞鄉村振興主線,持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繼續推進鎮級污水處理廠項目建設,讓美麗鄉村展現田園新風尚。

  走進武鳴區太平鎮鳳陽村小本屯,文明氣息撲面而來,創城宣傳醒目且美觀,休閒廣場乾淨整潔,很難想像這個地方曾經是臟、亂、差的豬棚牛欄。

  這是太平鎮開展“三清三拆”工作以來的縮影。太平鎮深入實施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行動,投入資金36萬元完成18個村屯的“三清三拆”整治,建成鎮圩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場,實施危房改造42戶,完成改廚改廁405戶。2019年該鎮選取鳳陽村小本屯、葛陽村那窯屯、林淥村板幕屯、林淥村果園屯、文壇村獨女屯5個村屯作為基本整治型村莊的試點。通過試點帶動,太平鎮“三清三拆”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從“一處美”到“一片美”,如今太平鎮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開啟“美顏”模式,一個個新型鄉村成為一道道亮麗風景,笑容綻放在農民臉上。

  為民謀福祉 民生重於天

  在鳳陽村定吉屯文化活動廣場,學生放學和晚飯過後,這裡就成為村裏最熱鬧的活動場地,村民通過各類健身器材鍛鍊身體。“村裏有了文化活動廣場後,我們閒暇之餘就來這裡健身、娛樂,生活豐富了不少。”鳳陽村定吉屯村民高興地説。

  鳳陽村定吉屯文化活動廣場的建設,點亮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讓村民鍛鍊有去處、學習有陣地、娛樂有場所。

  民生工作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為做好民生工作,改善民生福祉,太平鎮積極推動各項惠民舉措落地實施。

  如今,該鎮城鄉醫保、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健全;農村低保提標擴面,困難群眾生活有保障,全面完成城鄉低保兩個佔比任務;建成同貴村衛生室,擴建鳳陽村衛生室,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

  綜治小中心,平安大格局。近期,太平鎮慶樂村建成了該鎮首個標準化的村級綜治中心示範點,該示範點通過系統平臺的準確識別,進一步獲取本村業務辦理及數據的變化情況,同時幫助村一級掌握各項不安定因素的源頭,進而做好各項必要的防範工作和服務工作,推動市域治理現代化創新工作又快又好地開展。

  2019年,該鎮投入14萬元在村級重要路口和主幹道上安裝監控攝像頭60個,創建良好農村治安環境。此外,通過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工作,有效維護社會治安的持續穩定。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監管,保障人民群眾飲食用藥安全。

  一組組數據,一個個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展示出了各項惠民舉措落地實施取得的可喜成績,也給太平鎮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本版撰文:本報記者尹海明 本版攝影:本報記者葉子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