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實施提高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3年行動計劃 將建中醫醫院傳染病區等3022個項目
2021-01-08 11:10:47來源:南寧晚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韓沛 

  自治區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廣西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以下簡稱《計劃》),計劃投入430.3億元,用3年左右時間實施七大工程共3022個項目,使全區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達到西部地區先進水準,在東盟國家形成較大影響力。

  根據《計劃》,廣西計劃總投資430.3億元,全面提升公共衛生和醫療機構預防救治能力,實現“三個全面達標、三個全面覆蓋、一個全面提升”,即全區各級疾控中心全面達到國家標準,各級衛生監督機構全面達到國家標準,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門診全面達到國家標準;生物安全二級(P2)水準的實驗室縣級全覆蓋,縣級以上傳染病醫院(傳染病區)全覆蓋,縣級以上120急救(指揮)中心全覆蓋;基層醫療機構基礎能力全面提升,每個縣至少建成1所達到二級醫院服務能力水準的中心衛生院。

  到2022年,全區公共衛生領域突出短板基本補齊,自治區、市、縣、鄉四級公共衛生治理體系更加健全,公共衛生和醫療服務能力顯著提升,覆蓋城鄉、靈敏高效的預防控制體系更加完善,多層次、立體化救治網絡基本建立,中醫藥預防救治能力全面提升,體系完整、分工明確、功能互補、反應及時、密切協作的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基本建成,全區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達到西部地區先進水準,在東盟國家形成較大影響力。

  《計劃》提出,統籌考慮區域內公共衛生資源配置,堅持中西醫並重,合理佈局中西醫醫療衛生資源,著力提升疾控中心、傳染病醫院、綜合性醫院和基層醫療機構的整體協同能力,注重發揮公共衛生體系的整體效應。

  同時,預防為主,平戰結合。既滿足集中救治需要,又充分考慮“平時”職責任務和運行成本,推動公共衛生和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發展。注重服務體系建設與體制機制重大改革同步推進,項目建設與制度建設、改善基礎設施與提升軟體環境同步推進。 

  3年實施七項提升工程 (共3022個項目)

  ●傳染病檢測能力提升工程

  加強各級疾控中心、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實驗室建設,使其具備開展新冠病毒檢測能力,配備移動檢測實驗室和設備。

  實施項目225個,其中市級疾控中心項目5個、縣級疾控中心項目71個、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實驗室項目142個、移動檢測項目7個。投資13.19億元,全部在2020年實施。

  ●疾病預防控制能力提升工程

  構建“1+7+1”技術合作片區防控體系,加強疾控機構基礎設施建設,完善設備配備,建設自治區疾控中心菌毒種庫、生物安全三級(P3)實驗室等,建設市級疾控中心重點實驗室,加強實驗室儀器設備升級和生物安全防護能力建設,改善縣級疾控中心基礎設施、設備條件,加強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能力建設。

  3年計劃實施項目128個,其中自治區級疾控中心項目8個、市級疾控中心項目14個、縣級疾控中心項目106個。3年計劃投資46.84億元。

  ●傳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

  改造升級“1+4+8”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設市級傳染病醫院和相對獨立的公立醫院傳染病區,建設縣級醫院傳染病區,建設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門診(哨點),實現100%達標。

  3年計劃實施項目1454個,其中自治區級醫院項目8個、市級醫院項目14個、縣級醫院項目140個、鄉鎮衛生院項目1136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項目156個。3年計劃投資116.43億元。

  ●衛生應急能力提升工程

  夯實衛生應急工作網底,全面建設完善自治區、市、縣三級公共衛生應急指揮中心、衛生應急隊伍和120急救(指揮)中心;統籌佈局打造衛生應急人才高地,重點建設自治區緊急醫學救援中心與衛生應急技能培訓中心。

  3年計劃實施項目318個,其中自治區級項目5個、市級項目33個、縣級項目280個。3年計劃投資27.06億元。

  ●衛生監督執法能力提升工程

  建設自治區、市、縣三級規範化衛生監督執法機構,建設自治區衛生監督實訓基地,配置衛生監督規範化、標準化裝備,加強鄉鎮重點單位生活飲用水衛生監管,打通智慧化監管“最後一公里”,實現衛生監督領域全要素、全流程、全覆蓋監管。

  3年計劃實施項目329個,其中自治區級項目2個、市級項目29個、縣級項目194個、鄉鎮級項目104個。3年計劃投資19.09億元。

  ●中醫藥預防救治能力提升工程

  建設中醫醫院傳染病區、區域中醫緊急醫學救援中心,提升縣級中醫醫療機構服務能力,重點支持業務用房建設和醫療設備配備。

  3年計劃實施項目116個,其中自治區級中醫醫院項目2個、市級中醫醫院項目13個、縣級中醫醫院項目101個。3年計劃投資44.69億元。

  ●醫療機構救治服務能力提升工程

  重點建設自治區級(孵育)醫療中心和片區醫療中心,提升縣級醫療機構醫療救治能力,重點支持業務用房建設和醫療設備配備,支持按二級醫院標準升級建設重點鄉鎮衛生院。

  3年計劃實施項目452個,其中自治區級項目9個、市級項目69個、縣級項目142個、鄉鎮衛生院項目145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項目87個。3年計劃投資163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