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日益深化
2021-08-27 10:30:44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2013年9月3日,第十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期間,來自中國和東盟國家的港口城市市長和有關代表共同通過《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論壇宣言》,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宣告成立。2014年10月24日,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項目成為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2014年度重點支持的首批18個項目之一。如今,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獲得了哪些早期收穫?位於欽州的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項目建設進展如何?今後的建設重點是什麼?在2021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合作峰會暨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論壇即將到來之際,記者進行了深入採訪。

  A 多國攜手,合作成果漸豐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多個國家,各國經濟和貿易遭受嚴重影響,東盟國家迫切希望通過以海洋為紐帶開展更加緊密的航運、物流、信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尋求共同促進港口和貿易發展的良策。

  在此背景下,2020年10月15日,第五次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工作會議在中國廣西南寧舉辦。來自中國與東盟各國的專家學者以“全球經貿形勢變化下的中國—東盟港口合作”為主題進行對話研討並達成共識:將繼續推動中國—東盟區域內外各方共建互利共贏、美美與共的海上絲綢之路。

  “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致力於落實中國和東盟領導人關於‘構築海上互聯互通網絡’和‘開拓海上務實合作’的共識,重點推進中國—東盟港口城市之間的相互通航、港口建設、臨港産業、友好城市、海洋交流、文化旅遊等方面開展全面合作。從2013年至今,已連續成功舉辦了5次的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工作會議,達成了多個重要共識。”自治區北部灣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前5次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工作會議裏,來自中國和東盟各國的代表討論並通過了《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願景與行動》《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合作辦法》《重點合作領域》等文件,合作網絡中方秘書處宣告成立並落戶欽州市。8年間,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的成員日益增多,每年會議期間都簽訂一批合作協議,合作領域不斷拓展。截至目前,合作網絡成員單位達39家,其中東盟9家,涵蓋了中國和東盟有關國家的主要港口和相關機構。

  B 同心協力,項目建設助發展

  在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的推動下,一批以欽州為基地的基礎設施、港航及服務、相關子項目陸續建成。

  如今,位於欽州保稅港區行政綜合大樓內的中國—東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二期建設初見成效。目前,該平臺成功接入包括北部灣港、馬來西亞巴生港在內的中國以及東亞、歐洲、東盟國家共23個港口船期動態計劃數據、集裝箱動態數據,並成功對接北部灣港口系統、國家鐵路總公司系統、中交興路公司貨運跟蹤系統、國家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臺,初步實現中國與東盟港口之間的物流信息共享。而在2016年5月27日,中國—東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一期啟用試運行,實現了欽州港與馬來西亞關丹港的港航物流信息互聯互通。

  每到東盟國家水果季節,榴梿、山竹等東盟國家特色水果一批批地通過“欽州—海防—林查班—雅加達—林查班”航線快速運達欽州港進入中國市場。如今,中國—東盟主要國家港口航線及航線服務項目建設任務已完成,包括“欽州—海防—林查班—雅加達—林查班”航線在內的22條集裝箱班輪航線開通。

  圍繞港航發展,4個航運服務配套子項目也陸續建成:中國—東盟水上訓練基地建成並完成設備安裝,正在開展竣工驗收相關工作;海洋氣象監測預警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海上搜救分中心應急指揮車完成建造及設備安裝,高海況快艇正在建造中;中國—東盟海事法庭完成北海海事法院欽州法庭組建並掛牌運行。

  與此同時,在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的推動下,廣西拓展了與東盟的務實合作:欽州港與柬埔寨西哈努克港、馬來西亞關丹港等結為姊妹港(友好港);北部灣港與緬甸仰光港、馬來西亞巴生港結為友好港;欽州市與馬來西亞關丹市建立了輪流舉辦“兩國雙日”活動的機制;廣西北部灣港與新加坡國際港務集團、新加坡太平船務公司、馬來西亞關丹港、文萊摩拉港、柬埔寨貢布港等東盟企業及港口的相互投資合作項目取得突破。

  C 規劃未來,合作向縱深發展

  記者從自治區北部灣辦獲悉,下一步,廣西將從五方面積極推動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走向縱深發展,推動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與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深度聯動發展。

  爭取多式聯運相關的企業聯盟加入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同時,積極爭取將合作網絡納入中國—東盟互聯互通合作委員會和中國—東盟交通部長會議等合作機制,通過跨界運輸形成一體化的通道網絡。

  務實推動港口重點領域合作,推進關鍵項目落地,實現早期收穫。組織研究、提出一批合作網絡先導合作的具體項目,建立早期收穫的“示範田”,建立合作網絡項目庫。對已經建好的廣西欽州基地等項目,推動其開放為國內其他地區和東盟國家服務。目前,重點推動中國—東盟水上訓練基地為中國與東盟海上合作提供船員培訓、航運安全等綜合服務。

  吸引中國和東盟更多港口城市機構加入合作網絡。以合作網絡列為中國—東盟交通合作重點項目為契機,發揮合作網絡無需成員承擔義務卻分享共贏良機的優勢,增強已加入合作網絡的39家成員單位的帶動作用,吸引東盟和中國更多港口、世界航運物流企業以及有關機構加入合作網絡。進一步推動廣西北部灣港與更多的東盟國家港口締結為姐妹港,推動廣西城市與更多的東盟國家港口城市締結友好城市關係。

  加快完善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常態化機制。爭取國家有關部門和東盟國家層面的支持,推動合作網絡常態化機制不斷完善,爭取每年定期召開會議,就重點事項和需要協調解決的重大問題進行磋商,實現合作網絡成員間聯絡交流的制度化、機制化和常態化,形成中國—東盟國家層面推進建設機制。

  進一步推動港口對外投資合作。以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參與馬來西亞關丹港、文萊摩拉港、柬埔寨貢布港等海外港口建設為契機,擴大北部灣港海外投資合作,推動與東盟更多的港口開展投資合作。(廣西日報 記者 簡文湘 通訊錄 王良良 實習生 余 瑩 黃洇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