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米湯河”到一江清水 鐵腕治污讓烏江水質變清

2018-07-24 11:08:08|來源:貴陽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以前這河水是米湯色,水摸著滑膩膩的,聞著有股酸味,大家擔心了好多年。這兩年多來,水終於變清了,我們心裏也踏實多了。”61歲的遵義市播州區烏江鎮上寨組村民陳澤金説。

  磷廢渣滲漏到地下,通過地下水變成白漿,從一個地下溶洞的泉眼源源不斷噴出,受烏江鎮上的這個岩溶泉——34號泉眼的點源污染影響,烏江鎮河段曾一度成為“米湯河”。2010年烏江水庫發生大面積死魚事件,經勘測發現,最大的危害源於34號泉眼的污染,其總磷和氟化物超標數百倍,34號泉眼以下的遵義境內斷面全部為劣五類水質。

  鐵腕治污,“米湯河”變成如今的一江清水,陳澤金見證了流過家門前的烏江水質之變。

  在長達九年的時間中,34號泉眼治理被列入貴州環保重點治理工程,貴州開磷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投入5億多元,先後實施磷石膏“濕排改幹排”工程、泉眼回用水工程、泉眼廢水深度治理工程等,目前每小時抽5000立方米涌水量進行就地污水處理。

  “企業投入3.6億元建設污水處理設施,每天污水處理費用30萬元,一年污水處理費用達1億元左右。”貴州開磷品質檢測中心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趙先明説,34號泉眼高濃度含磷廢水被抽出後,經中和池、熟化池、沉澱池、過濾池處理後,總磷含量基本達到排放限值要求。從肉眼看,經處理後的34號泉眼出水和江水無色差。

  點源污染問題解決了,源頭削污控污同樣關鍵。34號泉眼的污染源頭為距離泉眼12公里、位於貴陽市息烽縣小寨壩鎮排杉村的交椅山渣場,磷石膏廢渣已將渣場堆成數百米高的白色大山。根據去年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貴州省時的環保督察整改要求,今年9月底前,開磷集團需完成交椅山渣場滲漏污水治理,降低34號泉眼出水總磷含量。

  在交椅山渣場,施工人員正在對渣場實施工程治理和覆膜工作,以減少汛期降雨導致磷石膏廢渣滲透進入地下河。

  “每年有350萬噸磷石膏堆放在此,按照目前容量計算,3至5年渣場即將填滿。”據開磷集團工作人員介紹,從2006年投入運行,截至2017年底,渣場已堆存約3700萬立方米磷石膏廢渣。

  按照貴州省今年4月出臺的磷石膏“以用定産”要求,磷石膏産生企業消納磷石膏情況與磷化肥、磷酸等産品生産掛鉤,倒逼企業加快磷石膏資源綜合利用,確保全省磷石膏無新增堆存,逐年消納已有存量。

  記者從開磷集團了解到,通過磷石膏礦井回填、製作墻磚建材等,渣場堆存的磷石膏正在逐步消化利用。從2018年起,開磷集團將實現當年産生的磷石膏利用量達100%,庫存磷石膏通過無害化處理和渣場綜合治理實現安全堆存。

  “環保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生命線”,這是開磷集團挂在34號泉眼附近的一行標語。企業有關負責人説,企業在環保治污、綠色轉型升級等方面的投入,從長遠看,是可持續發展的必經之路。(記者 李黔渝 李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