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習酒窖藏1988見證貴州改革開放四十年系列報道 貴州遵義: 奮進四十載 留住紅綠芳華

2018-09-06 16:21: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梁晉毅):“很多人對遵義的了解僅限于一棟與中國革命生死存亡相係相聯的小樓——遵義會議遺址。因為遵義在世人的眼中,是紅色的。然而,遵義還是一座綠色的城,遵義的綠是在亞熱帶濕潤季風下孕育出來的生態綠;更是漁樵耕讀、聚沙成灘,世代傳承下來的人文的綠。” 2018年7月26日,第九屆遵義市旅發大會上,遵義市市長魏樹旺做了題為“青山藏不住 紅綠正芳華”的主旨推介,向世人推介遵義的“紅”和“綠”。他表示,遵義是一座歷史與現實交映、文化與生態互融、自然與人文相連的紅綠輝映之城。

  同樣讓人矚目的是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近10年來,遵義一路狂奔似的高速發展。2017年底,《2008-2017中國主要城市GDP增長排行榜》在互聯網上熱傳。該榜單對全國主要城市十年間的GDP總量、增量、經濟增長、名義增速等做了統計、排名。遵義以十年GDP增長423.97%,年均名義增速32.40%位列排行榜第三位。

  經過10年的快速發展,如今的遵義中心城區人口已接近200萬人,成為名副其實的大城市和貴州第二大城市。而在前所未有的快速成長中, “紅”和“綠”則是遵義始終沒有改變的主色調。

  轉折之城 從未褪色 

  遵義是一座紅色之城。1935年,紅軍長征途中,在遵義得到了難得的休整時間。當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義召開了擴大會議。這次會議成為中國共産黨人獨立自主地解決中國革命問題的開端,成為中國革命生死攸關的轉捩點。從那以後,中國共産黨開始從幼稚走向成熟並領導中國革命最終走向勝利。

  如今的遵義,紅色早已成為了這座城市的主色調。據了解,遵義市依託紅色文化資源,大力發展紅色文化旅遊,已經打造了遵義會議會址、紅色茍壩、四渡赤水、婁山關等一批紅色旅遊品牌。

  遵義對全市紅色旅遊(革命)培訓機構進行摸底調查,成立了遵義紅色文化教育培訓學院,做好紅色旅遊培訓相關工作。2018年上半年,遵義市紅色旅遊培訓15萬人次,同比增長31.4%,其中市委黨校培訓2.1萬人次,紅旅集團紅色文化培訓中心培訓1萬餘人次。

  依託紅色資源,遵義紅色旅遊大放異彩。

  走進遵義市播州區楓香鎮花茂村,一幅新農村的美麗圖景便呈現在眼前。

  1935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和中革軍委在遵義的茍壩村召開了“茍壩會議”。如果説遵義會議是中國革命生死攸關的轉捩點,茍壩會議則是這次轉折中的一個關鍵。當年,紅軍曾在花茂村停留住宿,紅色文化在這裡傳揚。

  “出行難、飲水難、看病就醫難、農田灌溉難、村民增收難,是花茂村過去的真實寫照。”花茂村村委會主任彭龍芬説,為讓舊貌變新顏,2014年以來,花茂村調重心優環境,籌措資金近3億元,樹立經營鄉村理念,把村莊作為景區來打造,新建改建黔北民居1000余棟,串戶路硬化率達98%,種植綠化樹木2500余畝,治理生態景觀河道8.8公里,讓花茂的村容村貌有了大變化。

  在村支兩委動員下,村民王治強投資開起了農家樂,取名“紅色之家”。如今,王治強的“紅色之家”生意紅火,每天接待200人次,為村民提供了10多個就業崗位。在王治強的帶動下,目前,全村已發展農家樂28家。

  從最初的鄉村旅遊,到現在初具規模的紅色遊、田園遊、智慧遊,村民掙錢的路子日益增多。

  據統計,2017年,花茂村共接待遊客數量約7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約3000萬元,人均年收入從2012年的6478元增加到2017年16000元。

  通過幾年的發展,花茂村實現了田園風光、紅色文化、陶藝文化與特色高效農業的有機融合,守住了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走出一條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發展新路。

  花茂村的巨變是遵義市結合紅色文化發展鄉村旅遊的一個縮影。

  2018年7月26日,遵義市發佈的《2018年上半年全市旅遊業發展情況通報》顯示,今年上半年,遵義市紅色旅遊接待遊客總量為1888.48萬人次,同比增長12.8%,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42.2億元,同比增長16.3%。

  如果説當地無處不在的紅色旅遊充分展示了這座城市的紅色魅力,2017年6月27日早晨不經意的一幕,則充分顯現出這座城市深入骨髓的紅色基因。

  當天早晨,遵義市紅花崗區老城小學操場上一名小孩正冒雨奔向教室。當他跑到操場中央,聽到國歌響起時,立刻佇立,面向國旗敬禮。直到國歌結束,他才匆匆跑進教室。

  這一幕被當天上午到遵義開展調研的中國華夏文化遺産基金會紅色文化辦公室主任徐紅恩意外地抓拍到,引起廣泛關注。

  “國歌響起,要立即肅立向國旗敬禮。這是學校對全體學生的日常教育和基本要求。”面對媒體的採訪,老城小學的校長蔣傳芳這樣説道。

  徐紅恩感慨:學生這樣內化於心,外化于行的真實一幕,飽滿而真實地展現了這座城市深入骨髓的紅色基因。

  綠色發展 釋放紅利

  遵義一直守望的不僅僅是紅色,正如遵義市長魏樹旺所言,遵義還是一座綠色之城。

  滿山蒼翠,滿目繁花,滿地花香……走進遵義市桐梓縣婁山關街道杉坪村的萬畝黔北花海,馬鞭草、鬱金香、海棠、桂花……爭相開放。這裡不僅遊人如織,更有眾多騎行、跑步、練習瑜伽的愛好者。

  “過去這是一塊連草都長不好的荒山坡,通過花海的打造,不僅吸了眾多遊客紛至遝來,也成為戶外運動愛好者的運動天堂。”桐梓縣婁山關街道的工作人員介紹,自2014年黔北花海開始打造以來,桐梓縣通過大力發展“體育+旅遊+扶貧”模式,將“相約桐梓·樂趣村跑”、花海瑜伽等活動多次放在黔北花海舉行,成功拉動了重慶、四川、貴陽、遵義等地跑團前來參與,進一步擴大了景區知名度,目前已接待遊客超過96萬人次,有力助推了當地百姓脫貧。

  在余慶,“四在農家,美麗鄉村”是該縣最響亮的名片。通過十多年的生動實踐,如今,余慶縣90%以上的農村都經過脫胎換骨的美麗改造。2016年起,余慶縣又打造“民居客旅、主客共享”的“旅居農家”創新模式,如今已在全縣推廣三個點。

  “我們提出從建設新農村向經營新農村轉變,讓農民的居住環境、生活環境發揮出經濟效益,提出“旅居農家”的概念。主人和客人共住一個院子,共享一個院子,感受當地的休閒田園生活。” 余慶縣委常委、宣傳部長覃菲接受説媒體採訪時這樣介紹道。

  作為長江的重要支流,烏江流域流經余慶縣境內有69公里。覃菲説,展現一個乾淨的余慶是全縣發展綠色經濟的強有力基礎,也是余慶保護烏江這條母親河,築牢長江經濟帶綠色生態屏障的有效措施。“這份乾淨還體現在我們的生態、産業上,比如説果蔬、花卉苗木,這些都是余慶的主打産業。我們的森林覆蓋率在60%以上。” 覃菲説。

  在遵義,余慶的森林覆蓋率並不是最高的,赤水市的森林覆蓋率更是高達82.85%,位居貴州各縣市之首。滿目的蒼翠讓赤水旅遊一年四季無淡季,到了小長假、黃金周,赤水的酒店更是一房難求。

  早在2010年第七屆中國城市森林論壇上,全國綠化委員會、國家林業局就授予遵義市“國家森林城市”稱號。截至2017年底,遵義市森林覆蓋率已達59%。中心城區綠地率達41.25%,綠化覆蓋率達44.06%,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1%,三項基礎性指標均位居貴州省首位。

  不僅僅是城區,在全遵義市,綠色生態建設都開展得如火如荼。 “十二五”期間,遵義境內6條高速公路綠化美化,62個高速、旅遊通道重要景觀節點建設,中部區域38個108平方公里山體公園建設,30個國家級省級濕地公園建設,33個林旅一體化扶貧園區項目,225個一鎮一森林公園、遊園建設,30個添彩工程示範點建設,“四河四帶”生態文化帶建設,湄鳳余茶海景觀帶建設,“百里洛江生態畫廊”、婁山關萬畝映山紅核心景區等一大批全境域景觀建設項目全面開工並有序推進。全境域多林種、多樹種、高低錯落、立體復層的有色景觀已初顯成效,鳥語花香、野趣橫生,推窗見綠、開門進園的的美好家園已經在遵義市呈現。

  “遵義是綠色的。遵義的山是青山綠嶺,遵義的城區都以綠為粧、以水為眼,淺眉低吟,處處是景。遵義之美,在綠水之靈。遵義的鄉村也是綠的,遊客可以坐在青磚碧瓦的農家小院,坐觀雲蒸霞蔚的赤水竹海,行賞色彩斑斕的四季花谷,低嗅清新甜美的稻穀米香。” 難怪遵義市長魏樹旺推介遵義的綠時,底氣十足。

  現代都市 闊步前行

  2018年初,渝貴高鐵建成通車,遵義北上重慶,最快1小時20分鐘;南下貴陽,48分鐘。

  2012年8月,遵義新舟機場正式通航,至2017年已開通33條航線,通航城市增至40個,旅客吞吐量突破150萬人次。2017年10月,遵義茅臺機場通航,遵義成為擁有兩座民用機場的城市。

  縱貫南北的蘭海高速公路和橫跨東西的杭瑞高速在遵義市交匯,2018年1月,新建成通車的貴遵高速公路復線則成為貴州最長的一條雙向六車道坦途。

  如今的遵義,縣縣通高速、村村通油路,赤水河、烏江航運通江達海。現代化立體型交通體系已在遵義基本形成。

  醬香白酒、優質烤煙、紅綠白茶、地道藥材、特色食品,這是遵義面向中外亮出的“五張名片”;電子信息、新醫藥大健康、現代山地高效農業、文化旅遊、新型建築建材,遵義的“五大新興産業”如今正蓬勃發展,發展壯大;“四在農家·美麗鄉村”釀造甜蜜鄉愁,“四民社區·美麗城市”點亮城鎮生活,“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升級創建”打通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紅綠正芳華的遵義市先後榮獲了國家環保模範城市、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稱號。

  2016年6月,遵義縣撤縣設區,播州區成為遵義市的第三個區。相較于10年前中心城區建成區面積50平方公里、70萬人,10年後的遵義市中心城區已包含了新蒲新區、南部新城、北部新城等城市組團,建成區面積已經超過150平方公里,人口已接近200萬。遵義正以一座現代化大都市的美貌,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

  2017年,遵義市地區生産總值達2748.59億元,增長12.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183.15億元,增長11.7%。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