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三變"春風 朱昌鎮走出産業多樣化的致富路

2019-04-15 15:33:13|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2018年,朱昌鎮實現33戶44人脫貧,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貴陽市觀山湖區朱昌鎮人大主席陳雷説。

  近年來,朱昌鎮結合“三變”改革,帶動農戶走上産業多樣化的脫貧致富道路:趙官村借力古堡朱昌窯酒研發基地復産古堡朱昌酒;金鐘村在百花湖景區入口處附近規劃建設停車場;高寨村創建“神鵲”茶場,傾心打造黔茶巔峰體驗,依託美麗鄉村建設發展草莓種植、旅遊、農家樂、民宿等産業……

(要聞)乘著"三變"春風 朱昌鎮走出産業多樣化的致富路

在古堡朱昌窯酒研發基地內,工作人員正在作業

    古堡朱昌酒:讓貧困戶樂享紅利

  2017年年初,朱昌鎮以農村“三變”改革為抓手,經過多方實地考察和論證,終使古堡朱昌酒得以復産。

  “在2018年産業扶貧分紅資金髮放儀式上,入股古堡朱昌酒研發項目的137戶低收入建檔立卡戶共獲得入股分紅資金54.8萬元,每戶4000元。”觀山湖區人大代表、趙官村村主任趙康武表示,領取分紅資金的群眾們,臉上都挂滿了幸福的笑容。

  在來古堡朱昌窯酒研發基地上班前,朱昌鎮趙官村村民楊遠倫全靠種地和打零工維持一家四口的生計。“那時候全家的收入最高每月也就1000多塊錢,現在不一樣了,工資3800元,年底分紅資金4000多元,加上家裏養的4頭豬,我們家的日子越來越好過了……”今昔對比,楊遠倫興奮不已。

  “古堡朱昌窯酒研發基地還帶動趙官村貧困戶3戶8人成功脫貧,全村目前還有貧困戶9戶17人,今年內將全部脫貧。”趙康武表示,古堡朱昌窯酒研發基地將五年內實現年産量30萬噸的總體目標。

(要聞)乘著"三變"春風 朱昌鎮走出産業多樣化的致富路

朱昌鎮鎮人大代表、高寨村村支委員顧懷兵介紹高寨村草莓種植情況

    草莓基地:帶領百姓走上致富路

  “高寨村現在共種植草莓60多畝,帶動村民30多戶100余人,其中9戶17人建檔立卡貧困戶。”朱昌鎮鎮人大代表、高寨村村支委員顧懷兵説。

  2016年,看到戰友在花溪種草莓種出了效益,顧懷兵帶領村民在高寨村種植草莓。由於是第一次種植,村民們看不到實際效果,大多數人都持“不看好”心態,最終和顧懷兵一起種植草莓的就只有3戶村民,總共5畝土地。

  “當時我們讓村民流轉土地出來,我們種草莓,這樣村民就不用承擔損失的風險了。我們也能夠有足夠的土地發展規模産業。”顧懷兵説。草莓種植的第一年就喜獲豐收,35元每斤的草莓,平均一畝就收穫了7500元,而且每畝成本僅需幾百元,讓參與其中的村民收穫頗多。

  “第一年賺錢了,村民們都不再流轉土地,大家都自己種草莓。”顧懷兵説,全村現有20多戶村民種草莓,草莓採摘的時候,進村的路邊都停滿了車……

  接下來,高寨村將依託美麗鄉村建設,大力發展旅遊、農家樂、民宿等産業,助力村裏的百姓致富增收。

(要聞)乘著"三變"春風 朱昌鎮走出産業多樣化的致富路

位於百花湖景區入口處的金鐘停車場

    金鐘停車場:僅建成半年就“回本”

  近年來,朱昌鎮金鐘村結合“三變”改革,在百花湖景區入口處附近規劃建設停車場,有效緩解金鍾大道沿線及景區入口處的交通擁堵問題,在提升景區服務功能和旅遊形象的同時,還帶動廣大村民增收致富,也為金鐘村增加集體收益作出了貢獻。

  “共有43戶村民入股金鐘停車場的規劃建設,每戶入股資金5000元,僅建成半年村民就收回本錢,還小賺了500元。”朱昌鎮金鐘村支書黃榮介紹説,今年年底,每戶入股村民的盈利將達2000元左右。

  地處朱昌鎮金鐘村的百花湖風景區入口,每逢節假日遊客絡繹不絕。但景區停車位較少,導致金鍾大道沿線兩側及景區入口處亂停亂放現象嚴重,阻礙了正常交通秩序。對此,金鐘村結合“三變”改革,將金鍾大道和百花大道交叉口、百花湖景區大門右側的兩塊佔地20余畝的空地,規劃建設為可容納260余輛車的停車場,有效解決景區“停車難”問題,同時還解決了部分群眾的就業問題。

  “現有3位復退軍人負責看管停車場,他們每月的工資收入在1000元左右。”黃榮説。 

(要聞)乘著"三變"春風 朱昌鎮走出産業多樣化的致富路

務工人員在“神鵲”茶場忙著採茶

    “神鵲”茶場: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柏春“神鵲”白茶源自貴州高原明珠千島之湖——百花湖湖畔“神鵲”茶場。

  “神鵲”茶場創建於2005年,主要生産經營珍稀白茶和茶樹花,一直以來,茶場控産量、保品質佔地600多畝,茶園按有機富硒茶標準建設,生産中嚴禁使用化肥、農藥、除草劑和任何激素,年産幹茶7000-9000多斤。

  柏春“神鵲”白茶一年只在清明前採摘一次,一次一芽一葉,産量稀少,十分珍貴。100%純天然有機白茶,以其獨特的口感博得王室貴族們的青睞。

  據朱昌鎮高寨村支書林鑲介紹,柏春“神鵲”白茶主要銷往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卡塔爾等中東六國,成為中國和中東之間新絲綢之路的使者和紐帶,“茶場致力於‘黔茶皇族’般的尊貴品質定位,傾心打造黔茶的巔峰體驗,把被譽為‘茶中之王’有機白茶以最優秀的品質奉獻給世界。”

  “採茶忙的時候,茶場每年要吸收周邊村寨1500人進場務工;此外,茶場每年還需除草7次,需要務工人員約40-50人。”據“神鵲”茶場場長劉騰介紹,茶場每年僅採茶工人的工資就在200萬元左右,“如果是全年在茶場上班的村民,加上每畝400元的土地年租金,他們的年收入可達3萬-4萬元。”(作者 洪英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