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春潮涌動地生金

2019-05-08 13:58:5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市州)安順:春潮涌動地生金

       芬芳四月春意濃。

  走進安順的田間地頭,從南到北,佈局著蔬菜、辣椒、食用菌、茶葉、中藥材、水果、金刺梨、生態畜牧業、生態漁業等9個特色産業,形成了完整的生態農業産業鏈。

  西秀區白泥致富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今春播種的三百畝白菜正在收穫,村民們雙手捧著翠綠欲滴的白菜,從內心盪漾的歡笑喚醒了腳下的土地。同一時間,在幾十里外的西秀區産業園區綠野芳田公司,停滿了一輛輛滿載蔬菜的貨車,10多位分揀員正在忙碌地下貨、稱重、分揀裝袋,然後銷往全國。

  普定縣水母河流域韭黃基地,成片的韭黃一望無際,村民三五成群上套筒,臉上洋溢著笑容。當鏡頭定格的這一刻,彰顯出農村産業革命帶來的喜悅與希望。水母河流域韭黃種植面積2萬多畝,成為該縣韭黃産業發展的標杆。以水母河流域為核心示範,韭黃産業在普定大地遍地開花。

  ……

  土地還是那片土地,通過聚焦“種什麼、養什麼”到“種得好、養得好”再到“怎麼賣、賣得好”,安順這片土地正迸發前所未有的力量。

  安順市在推進脫貧攻堅“春季攻勢”中,聚焦500畝以上壩區,全面推行“五步工作法”,牢牢把握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八要素”,深入開展農村産業革命,用心血、科技和智慧,繪出農業産業結構調整新風景。如今,安順山地高效農業春潮涌動,一幅農村經濟蓬勃發展的生動圖景正在徐徐展開……

産業發展跑出“加速度”

  “現在舒服多了,土地有分紅,每個月工資2000多元,以前自己種蔬菜,銷售困難,賺不到錢喲。”平壩區天龍鎮高田村村民王井祥戴著草帽,領著10多位工人在基地鋤草,談到現在的生活,他笑哈哈地説:“現在不管市場怎麼波動,我們收入都有保障,再也不用擔心蔬菜銷售不出去了。”

  王井祥生活的改變,得益於平壩區天龍鎮高標準蔬菜示範基地發展。“以前,家家戶戶種蔬菜,土地破碎,市場信息不靈,效益不高,現在可不一樣啦,群眾再也不擔心市場波動,年年收入有保障。”站在平壩區天龍鎮高田村高標準蔬菜示範基地機耕道上,指著連片的蔬菜基地,高田村村支書朱高學激動地説。

  眼前這片面積1475畝蔬菜基地,以前因農村家庭承包責任制,被劃分為1621塊地。今年初,平壩區引進貴陽市農投集團,規模化打造高標準蔬菜示範基地。從2月底開始,村民們行動起來挖掉田坎,把1621塊地整合成片,修建機耕道、噴灌管道等設施,打通土地之間的阻隔,形成“田成方、土成塊,溝相通、路相連,旱能灌、澇能排”的格局。並採取農戶主體、合作社主推、公司主導的運作模式,農戶和合作社負責種植,公司負責市場訂單,解決産業規模化與群眾收入不穩定難題。

  目前,平壩區高標準蔬菜示範基地一期1475畝建成投入生産,二期基地建設加速推進,力爭創建1萬畝高標準蔬菜生産示範基地,實現“向技術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向要素要效益”的目標。

  安順市農業産業結構調整漸入佳境,跑出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加速度”。地處黔中腹地的安順市,擁有96個500畝以上壩區,面積72.6萬畝。然而,長期以來,玉米等傳統農作物種植佔據了安順農作物種植面積的大半以上,農業經濟效益偏低。2018年春,省委提出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産業革命,安順沐浴春風,以前所未有的底氣和自信開展農村産業革命。“推動農村産業革命,就是要革掉舊的低效産業,發展高效生態新産業。我們圍繞96個500畝以上壩區做文章,研究推進25度坡地産業佈局,讓山地高效農業滿地滿山。”安順市委書記曾永濤説。

  立足優勢,安順聚焦生態蔬菜、精品水果、生態優質茶葉、道地藥材、生態畜牧和一縣一業六大優勢特色産業。根據不同條件,在500畝以上壩區發展蔬菜、食用菌、草本中藥材等高效作物,25度以上耕地全部退耕還林還草,發展經果林和林下經濟。  從佈局到落子,安順市吹響了産業結構調整的衝鋒號,一個個優勢産業生根發芽,蔬菜、朵貝茶、關嶺牛、紫雲紅芯紅薯、鎮寧櫻桃、蜂糖李、紅芯火龍果、金刺梨發展壯大,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2018年,安順市蔬菜、茶葉、水果、中藥材種植面積分別增長8.1%、13.3%、10.5%、3.9%。柳江雞蛋、黔山屯土雞蛋榮獲“貴州省十大優質特色禽産品”稱號。今年一季度,安順市農業産業增加值實現24.38億元,增長5.4%,排在全省第一。

市場導向産銷兩旺

  春潮涌動,大地生金。

  普定縣化處鎮焦家村韭黃基地上,金燦燦的韭黃正讓土地生出“黃金”。“韭黃可值錢哩!一斤賣到5塊錢,以前想都不敢想喲。”一大早,73歲的村民王昌友駕駛三輪車,將一筐筐裝好的韭黃搬上車,開足馬力向清洗車間疾馳而去。

  “我今天運兩車了,清洗、濾幹水後,浙江的老闆就要拉走,搶手得很。”王昌友載滿韭黃的車子停在清洗車間門前,笑呵呵地説。一旁的工作人員前來卸下籮筐,抬到清洗池進行清洗,經過水龍頭沖洗,韭黃肥嫩,香氣瀰漫整個車間。

  “我們的韭黃品質好,很受市場歡迎,現在一天出貨10多噸以上,産品供不應求,暢銷上海、浙江等地。”化處鎮黨委書記黃朝陽介紹,“一畝地一年可割兩刀,畝年産量7000斤,可清洗出3500斤左右精品,按5元一斤計算,畝産值1.75萬元左右,是以前種植玉米産值的10多倍。”

  然而,在一年前,普定韭黃剛發展時,市場成為産業發展的一道“坎”。為此,普定縣依託龍頭企業,向外對接市場,致力於打通銷售壁壘。當第一批普定韭黃前往浙江良渚農貿市場推銷時,其優秀的品質引來客商搶購,普定韭黃的名氣也不脛而走。此後,浙江的客商紛紛前來,坐地收購,將韭黃源源不斷地銷往浙江、上海、廣東等地,為普定韭黃走出去開闢廣大市場空間。

  “韭黃暢銷江浙市場為我們走出去打下了基礎,但我們10萬畝韭黃全面上市後,每天上市量將增大,我們將做好市場對接,調節生産量,讓産品更好地銷售出去。”安順市委常委、普定縣委書記徐德祥説。現在,該縣正全力謀劃,擬建設韭黃研究中心、韭黃大數據中心、韭黃交易中心等特色産業研發中心,通過現代化科學技術,分析監測10萬畝韭黃的上市時間、産量、品質等,實現統一管理,以産定銷。

  像這樣的産銷對接,在安順各地不斷上演。在推進農村産業革命過程中,安順市著力推動産銷對接,注重培育市場主體,開展市場信息、品牌推廣等市場化和專業化服務,建設完善農産品産地交易市場、專業批發市場和區域性綜合性商貿冷鏈物流基地,增強農産品分級包裝、加工轉換、冷鏈物流和倉儲運輸能力,推進市場流通體系與儲運加工佈局有機銜接。

  打通市場關卡,安順市聚焦産業的特色化選擇、規模化佈局、標準化生産、規範化管理、組織化推動、品牌化經營、共享化分配,以綠色生態可持續為主方向,打造優質高效的農産品。為此,該市成立種植專班,集中力量,全力以赴解決好産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強化科技支撐,發揮農技專家、技術人才等優勢,讓技術服務參與産業發展的研、産、供、銷全過程;建立科學的調度機制,層層壓實責任,為農業産業結構調整順利推進提供有力保障。

  一系列“組合拳”,安順市綠色高效農業産業遍地開花,鑄就農産品新顏值,綠色、有機、無公害三品一標産品閃閃發亮。今年一季度,安順市農業産業增長平穩,關嶺牛、普定韭黃、安順金刺梨等特色農産品種養規模不斷擴大,蔬菜種植面積累計51.85萬畝(次)、同比增加18.20%,産量51.41萬噸、同比增加15.18%,實現産值11.98億元、同比增加26.39%。

利益聯結助農增收

  幾天前,西秀區雙堡鎮大壩村村民盧長貴和妻子領了工資,拿著5000多元鈔票,兩人笑得合不攏嘴。

  “每個月有工資領,年底還有分紅,日子越過越紅火,多虧了金刺梨的發展喲。”數著錢,盧長貴笑哈哈地説。以前他家是當地有名的貧困戶,自從2011年大壩村開始發展金刺梨産業後,盧長貴把家裏的3畝土地入股合作社,每年分紅3000多元。還在合作社當駕駛員,他的妻子也在合作社上班,兩個人一個月工資加起來有5000多元,徹底摘掉貧困的帽子。

  和盧長貴一樣,大壩村374戶1564人參與金刺梨産業發展中,該村以“三權”促“三變”為引領,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村民都成了股東,村民領分紅、掙工資,收入逐年提高。2018年,大壩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2萬元。村集體經濟達350萬元,村集體固定資産4000萬元,全村經濟總量達到1200萬元。

  如今,大壩經驗和塘約經驗在安順市1007個村全面推廣,村民以資源資産技術入股,財政直接支持、平臺公司帶動、異地置業、金融保險扶持等方式,支持農民和村集體探索股份制經營和分紅,廣大群眾正享受著“三權”促“三變”改革的紅利;政府創新性地在市級統籌安排1.78億元種植養殖業引導基金,支持該市178個深度貧困村“一村一公司”發展扶貧産業,壯大村集體經濟。

  大力推進農村産業革命,安順市推行“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著力發展壯大龍頭企業、完善提升專業合作社、打造規模化生産基地、發展農村電子商務、推進鄉村旅遊發展,通過龍頭企業和千家萬戶農民的有效聯結,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構建有力産業支撐。持續推進脫貧攻堅“2019春季攻勢”,持續打好“四場硬仗”,確保農民特別是貧困戶獲得實實在在的收益。

  如今,利益聯結已完全解決了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的關鍵問題,建立了貧困人口穩定脫貧的長效機制。2018年,該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9878元,增長10.3%。(作者 鄧國超 姜洪 胡麗華 楊小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