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貴州扶貧一線:北盤江畔脫貧忙

2019-06-01 20:39: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董健雄

  初夏時節,貴州大地草木蒼翠茂盛,處處生機勃勃。汽車駛離惠興高速公路後,沿著蜿蜒的盤山公路,在顛簸中向貴州省黔西南州貞豐縣魯容鄉前進。魯容鄉位於貴州省貞豐縣東部,地處北盤江畔,境內居住著漢、布依、仡佬等民族,是新階段扶貧開發貴州省20個極貧鄉鎮之一,是滇桂黔石漠化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貧困鄉鎮之一。

  “現在,通往魯容的道路正在升級改造,等路修好的時候,到魯容鄉就不會再這樣顛簸。”中共魯容鄉黨委副書記吳建雄説,“要致富,修好路。道路建設好了,大山裏的物産才會源源不斷地走向城市,山裏的群眾才會更好更快的脫貧致富。”

  通往魯容鄉的路在建設中,但路兩旁的山嶺已是果林成片。 5000畝百香果果實纍纍,3000畝金芒果生長茂盛、2000畝火龍果長勢喜人。“5年前,這裡還石山兀立,交通不便、貧瘠落後。為了溫飽,村民曾過度砍伐把綠山變成了荒坡。這幾年,造林植綠生態建設産業調整,又把貧瘠荒坡恢復成綠色金地。”從貴州省農科院熱帶作物研究所來到魯容鄉挂職科技副鄉長的彭楊見證了北盤江兩岸近年來從荒山石坡到栽樹植綠的變化。

  “剛開始,村民只在房前屋後田間地頭小範圍試種果樹。如今,在國家扶貧政策的支持下,家家戶戶都願意大面積栽種。”魯容惠農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龔雨雨認為,“農村有了新産業,地裏能産致富果,大部分農村勞動力都開始上山求財富了。”

  為推動産業扶貧,魯容鄉按照“百香果脫貧、金芒果致富”主導産業發展思路,探索出“136”産業扶貧模式,通過示範園區帶動全鄉推廣種植百香果10000畝、芒果13000畝,建立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讓715戶貧困戶3396貧困人口受益。如今,魯容鄉已經種了數萬畝經果林。

  “北盤江河谷氣候條件優越,發展經濟型農業優勢較明顯。” 彭楊介紹説,“伴隨交通基礎設施改善,魯容鄉生態産業化將激活産業生態化。”近年來,貞豐縣在北盤江沿岸規劃發展火龍果、金芒果、百香果等熱帶精品水果10萬畝,打造北盤江綠色財富走廊。

  “靠山養山治山吃山。”貞豐縣委常委、副縣長鄭銳説,“近年來,貞豐在綠色發展上有一系列大動作:先是禁止了亂砍濫伐,花大力氣植綠治江,厚植生態屏障。同時,結合大扶貧工作,探索山地生態高效農業綠色發展模式,使之成為山區群眾脫貧致富的有效路徑。”

  “扶貧工作,産業和人都很重要。” 鄭銳認為,“産業促動脫貧,幹部決定成效。”目前,魯容鄉領導班子“70後”是領導核心,“80後”是決策關鍵,“90後”是執行主力,鄉村兩級有不少有思想、有活力、有幹勁的幹部。“在扶貧一線,把想幹事、敢幹事、能幹事的幹部配進鄉、村領導班子,讓‘跟我上’‘我先幹’的優良傳統喚醒激勵廣大幹部群眾,形成決戰決勝貧困‘硬骨頭’的強大合力。” 鄭銳説,“‘幹活官’‘吃苦官’‘服務官’‘奉獻官’已經是鄉村扶貧工作隊伍的主流。”

  近年來,魯容鄉運用農村“資源變股權、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村委平臺化、村莊公司化、村民股份化、村務社會化”這樣激勵農村發展的“三變四化”模式引導農戶成立種植合作社,以村支兩委、合作社發揮平臺作用,與群眾共商、共識、共建、共享、共擔的方式組織群眾、宣傳群眾、發動群眾積極參與到特色農業産業發展中來實現脫貧致富。

  2016年,魯容鄉被明確為新階段扶貧開發貴州極貧鄉鎮時,全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8937人,貧困發生率為45.47%。經過省、州、縣、鄉各方力量的脫貧努力,截至2018年12月,魯容鄉累計減少貧困人口5398人,貧困發生率降至18.46%。2020年, 魯容鄉要實現全鄉脫貧出列目標。

  看到北盤江兩岸家園的變化,魯容鄉果農羅忠友説,“農民講究腳踏實地,土地裏的變化最有説服力。這兩年,一撥又一撥的扶貧幹部和鄉親們坐在屋檐下想辦法,與鄉親們幹在田地裏找經驗。扶貧幹部與鄉親們同甘共苦,贏得了鄉親們的信任。”(貞豐縣融媒體中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