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茶人魏矗巍:“水果+茶”探索別樣茶路

2019-06-11 15:41: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貴州茶人魏矗巍:“水果+茶”探索別樣茶路

魏矗巍在製作果茶   

 在貴州茶主要産區遵義湄潭,貴州遵義紅茶傳統加工工藝傳承人、貴州全季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魏矗巍在自家的茶飲店裏,正用新鮮水果、天然蜂蜜配製時尚果茶。“南方有嘉木,其葉有真香,加上一枚枚新鮮水果,就可以調製出異樣的滋味,激發新的舌尖體驗。”魏矗巍説。

  魏矗巍,“80後”茶人,擁有自己的茶山和茶廠。魏矗巍認為,茶是中國人生活的必需品,但隨著時代變遷,中國人的生活也發生著變化,茶的角色也不斷發生著改變。

  “我思考茶業産業的發展未來將會朝著兩個方向延展:一個方向是有情懷有故事的高端茶産業,喝茶人為的是精神享受,是‘琴棋書畫詩酒茶’中的‘茶’;而另一個方向,是茶飲料快消品,這個‘茶’,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中的‘茶’。”魏矗巍説,“兩個方向都傳承著中國茶文化,作為茶産業創業人,我們既要注意茶的市場需求,也要傳承推廣茶的文化。”

  除了堅持各類傳統茶産品的生産加工外,魏矗巍還帶領團隊探索“水果+茶”新茶飲試驗。“從達官貴人到市井小民,都有飲茶慣。不同階層不同年齡不同地域的飲者有不同的茶俗,我們希望用一種最生活的方式把茶傳播好。”

  “一片茶葉,沒有文化的承載,沒有耕耘的故事,就只是一片普通的葉子而已。”魏矗巍認為,“茶葉裏面有著中國人的生活哲學思想,‘水果+茶’不止是一點點生活樂趣,還有著對美好生活的全部憧憬和未來想像。”

  在貴州遵義湄潭,魏矗巍的千畝茶山已經種滿新茶樹,200余位當地茶農與他成為利益聯結的發展共同體,這片茶山將每年會為他們帶來數以萬計的收益。在貴州貴陽,魏矗巍的麻雀小巢時尚茶飲店已經佈局,都市人體驗著“水果+茶”帶來的味蕾刺激。

  “這是一種'嫁接'的方式,也是有效的市場推廣方法,是中國茶在新時代推廣採用的‘與時俱進'的方式。” 魏矗巍説。(遵義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