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論壇,一封賀信,引爆茶界: 世界茶的源頭在貴州!

2019-06-28 08:51:53|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6月27日,中國古茶樹群高峰論壇在貴陽舉行。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致賀信稱,中國是茶的故鄉,貴州是中國茶樹的起源中心。半個月前,在意大利召開的2019全球數字農業大會上,黔地古茶亦獲點讚。

  黔茶出山,風行天下。

  穿越百萬年,幾經沉浮,擁有這個星球上最古老最優秀茶基因的貴州茶,終於被世界認可,成為無可爭議的“世界茶之源”。

(黔茶貴水)一場論壇,一封賀信,引爆茶界: 世界茶的源頭在貴州!

  1941年,我國茶葉科學研究先驅之一的李聯標先生在中央農業實驗所湄潭茶場工作期間,發現務川大樹茶、習水大茶樹,開啟了中國古茶樹研究的大門

  東方有嘉木

  茶聖陸羽在《茶經》開篇中點出:“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在全球範圍來看,茶,卻是不折不扣的東方嘉木。

  中國自古起就向國外出口茶葉,世界上許多國家都用中國話來命名茶葉。俄語叫茶為“chai”,日語叫茶為“char”,都是由廣東話“茶”的讀音(cha)轉化的。而英文的“tea”、法文的“the”、德文的“thee”、拉丁文的“thea”則是閩南語茶(te)發音轉譯的。

  廣東和福建,恰好,又正是中國最早出口茶葉的兩個口岸。在中國茶壟斷全球市場的時代,神秘東方的中國,是公認的世界茶源。

  除了西方旅人的各類遊記,俄羅斯e.Brets-cheider的《植物科學》,法國德蘭奧內恩的《自然系統植物學》等學者的嚴肅學術著作,都支持這一觀點。

  到上世紀初,茶起源於印度的觀點,開始在學界冒泡。值得一提的是,印度起源説的主要支持者,都是英國人。這一學術觀點的流行節奏,與英國商人在全球推銷印度茶的步伐完全同步。其中,最出名的一本著作《茶商指南》,就是英國商人為了推銷茶葉所著。

  當然,即便是力挺印度起源説的英國人,也不得不承認,1833年,東印度公司成立了一個委員會,從中國收集了80000顆茶種子,而印度現代茶業的起源,正是這批中國茶種。

  在觀點市場上,不時還有“二元説”“多元説”説等理論出現,但主流的茶起源觀點,就是中國起源説和印度起源説這兩種。

  中國派和印度派的爭議,一直持續至1980年。那一年,一顆小石頭的出現,為持續一個世紀的“世界茶源”學術大討論,劃上休止符。

(黔茶貴水)一場論壇,一封賀信,引爆茶界: 世界茶的源頭在貴州!

  1980年,貴州省晴隆縣發現四球茶茶籽化石,將世界茶歷史推進了164萬年

  世界茶之源

  早在1966年,中國知名茶學家劉其志先生,就曾指出,談論茶的起源,絕不能局限于茶的飲用和栽培歷史,必須置於更廣闊的時空尺度進行判斷。

  在大多數學者還依據現存古茶樹對茶的起源進行論證時,劉其志先生在《茶的起源演化及分類問題的商榷》中就已經大膽提出假設,茶未經栽培的歷史時期遠遠長于栽培後的時間段,新生代第三紀,是最適合孕育茶樹的環境,茶,極有可能起源於第三紀。

  這篇文章發表的年代,尚未發現茶化石。劉其志先生只能推斷,未受第四紀冰川洪積影響的雲貴高原東北大斜坡、東南大斜坡,有可能是茶的原産地中心,而野生大茶樹集中的黔西南凹陷區正是其中之一。

  14年後,劉其志先生一生所期待的那一顆化石,出現了。

  1980年7月13日,就職于貴州省晴隆縣農業局的盧其明在該縣西部雲頭大山發現茶籽化石一塊。經中國科學院地化所和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鑒定,確認為新生代第三紀四球茶籽化石,距今至少已有100萬年。

  這是世界上發現最古老的茶籽化石,也是全球唯一一塊茶化石。

  晴隆,黔西南凹陷區,新生代第三紀,所有的密碼,都在一瞬間對上了,劉其志先生的猜想變為現實。學術界等待多年的那一隻靴子,也終於落地了。

  全球茶之源,在中國,在貴州。

(黔茶貴水)一場論壇,一封賀信,引爆茶界: 世界茶的源頭在貴州!

  中國是茶的故鄉,貴州是故鄉的故鄉,存在著許多珍稀特異古茶樹資源,是寶貴的茶樹基因庫。圖為雷山茶園

  古樹譜新曲

  茶,以貴州為起點,並不是偶然,是地質歷史的必然選擇。

  貴州高原,因地殼運動從大海升騰而來,被譽為“山巔上的大海”,不僅是地球地貌變遷的見證者,更是物種演化的記錄者。

(黔茶貴水)一場論壇,一封賀信,引爆茶界: 世界茶的源頭在貴州!

  貴州古茶樹至今仍然具有較強的生産與生態功能,具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和獨特的生態系統。

  作為“沉積岩王國”,貴州八成以上國土是沉積岩分佈區,忠實地留存了植物類起源生長的記憶。地球上現生的生物歸納起來共35個門類,而貴州的“岩層史書”中,就藏著20多個門類。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在賀信中也指出,貴州茶樹種質資源類型豐富,是我國寶貴的茶樹基因庫。

  時光倒轉回4.28億年前,貴州鳳岡,洞卡拉。

  浪潮退去,海灘上,一根不足1米長的羽狀扁平枝條,浮出海面。這是地球上最早的陸生植物“黔羽枝”,也是茶樹“遠古的第一聲呼喚”。

  如今,在貴州各地,都可以找到這聲遠古呼喚的回音。

(黔茶貴水)一場論壇,一封賀信,引爆茶界: 世界茶的源頭在貴州!

(黔茶貴水)一場論壇,一封賀信,引爆茶界: 世界茶的源頭在貴州!

  貴州境內古茶樹資料圖片

  貴州普安,倖存的四球茶古茶樹,公認是珍稀原始古老野生品種;納雍倖存的古茶樹,初步判斷是珍稀古老品種“禿房種”;習水倖存的仙源古茶樹,是珍稀古老品種“禿房種”......

  在貴州,這份古樹群的名單還很長,倘若人們想要探一探茶文化的根和源,甚至不必去深山老林。貴州省會貴陽,花溪區久安就保留有中國倖存最大的灌木型古茶樹群落園。

(黔茶貴水)一場論壇,一封賀信,引爆茶界: 世界茶的源頭在貴州!

  貴州已形成了世介面積最大的野生茶樹群落,有17個世居少數民族互相影響和交融的傳統茶文化習俗

  唐代《茶經》即點出“茶出黔中”,幾千年曆史的古茶樹,在新時代,又見證了貴茶崛起之路。除了“世界茶源”之外,越來越多的標簽貼到貴茶身上——“中國綠茶新金三角”“最乾淨的生態茶”“耐沖泡的高原茶”......

  穿越百萬年,以古茶籽優秀茶基因為基礎,“世界茶源”貴州,即將踏上新的光榮與夢想之路。(作者 劉流 申欣)

(黔茶貴水)一場論壇,一封賀信,引爆茶界: 世界茶的源頭在貴州!

  貴州致力將古茶樹資源打造成為茶産業之基、文化之脈、品牌之魂、基因之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