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桂閩贛等地遭受暴雨襲擊 搶險救援工作積極開展

2019-07-09 11:35:00|來源:新華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北京7月8日電 連日來,貴州、廣西、福建、江西、湖南等地接連遭受暴雨襲擊,導致部分地區出現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針對汛情,各地積極各項搶險救援工作。

  貴州省氣象局8日提供的監測數據顯示,7月7日7時至7月8日7時,大暴雨出現在榕江、雷山、天柱、六枝、惠水、錦屏、劍河、威寧8縣域的31個觀測站,39縣域內的156個觀測站出現暴雨,480個觀測站出現大雨。

  受強降雨影響,8日,貴州黃果樹景區的部分景點暫時關閉,龍宮景區從8日起暫停售票。持續強降雨還導致貴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獨山、荔波、龍裏、平塘等縣29591人受災。截至記者發稿時,當地已緊急轉移安置897人。

  貴州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于7月5日啟動防汛IV級應急響應,要求各地從最不利情況出發,做好災害防範和應對工作,各級各類防汛責任人做到“雨前到基層,雨中在一線”,落細落實各項防禦措施。

  受偏南急流、冷空氣和低渦切變共同影響,7月6日以來,廣西遭遇了一次持續性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的天氣過程。據統計,7月7日10時至7月8日10時,桂林、河池、柳州三市的11個縣(區)的48個鄉鎮有大暴雨,6個市的24個縣(區)的78個鄉鎮有暴雨,9個市的39個縣(區)的112個鄉鎮有大雨。

  在受災情況較重的河池市東蘭縣,縣境內普降大到暴雨,轄區內東蘭鎮、隘洞鎮、切學鄉等14個鄉鎮不同程度受災,全縣多處受山洪和泥石流沖刷,造成農田房屋被淹、道路損毀、電力和通訊中斷。

  連日來,福建南平、三明等地普降暴雨,部分地區大暴雨,自3日以來共有47個縣、市、區的284個鄉鎮雨量超過100毫米。受強降雨影響,部分地區出現塌方、山體滑坡及交通中斷等災情,浦城縣水北街鎮多個行政村的山間溪流水位暴漲,泰寧縣個別小區嚴重積水,水深處達到成年人的腰部。

  暴雨洪災面前,各級各部門及時啟動響應。截至7日22時,南平市共有6700多名幹部下沉一線指導基層防禦暴雨工作,提前轉移危險區域群眾2.6萬餘人,組織專業力量,強化對地質災害隱患點、高陡邊坡、山塘水庫等重點部位的巡查排查。

  截至7月8日13時,洪澇災害已經造成江西省撫州、吉安、萍鄉和新餘4個設區市24個縣(市、區)的40.7萬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1.3萬人,需緊急生活救助1.2萬人。

  據氣象部門預測,8日至10日,江西省仍有大範圍暴雨,部分地區大暴雨。水文部門預計,江西境內的撫河、信江、饒河可能發生超警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較大洪水,鄱陽湖水位可能超警戒。針對當前汛情,江西各地正組織群眾轉移、工程搶修、道路疏通等各項搶險救援工作,並積極幫助群眾開展災後自救等相關工作。

  記者從湖南省氣象臺、湖南省水利廳等部門獲悉,從7月7日開始的未來十天,湖南將迎來入汛以來最強降雨,其中,湘西南局地可達300毫米。此次過程將對洞庭湖、湘江、資水和沅水流域造成影響大,出現流域性洪水、山洪、地質災害和城鄉內澇的可能性大,致災風險大,尤其警惕沅水上游、資水和湘江流域。

  地處洞庭湖區的益陽市,目前已在全市區縣和鄉鎮分別組建了200人和50-100人的應急搶險隊伍,市本級已建立機動隊6支931人,建立了834人的全市防汛抗災專家庫。同時,制訂防汛物資“以船以車代倉”工作方案和“應急搶險土源”取土方案。(作者 李黔渝 齊健 范帆 雷嘉興 周勉 王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