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專業社工覆蓋46個縣 資源繼續向貧困地區傾斜

2019-07-10 10:42:43|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7月9日,從全省社會工作推進會議上獲悉,目前貴州社工參與的服務項目已經覆蓋46個縣(市、區),直接或間接服務困難群眾十萬餘人。接下來,社會工作資源和人才將繼續向貧困人群、貧困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傾斜。

(大扶貧)貴州專業社工覆蓋46個縣 資源繼續向貧困地區傾斜

  全省社會工作推進會

  近年來,貴州通過實施社會工作“三區計劃”“社工黔行”等,引導支持社會工作專業力量在助力脫貧攻堅、易地扶貧搬遷、服務保障民生、基層社會治理等領域發揮了積極作用。由社工參與的服務項目已經覆蓋46個縣(市、區),直接或間接服務困難群眾十萬餘人,其中,“三區計劃”的專業社會工作走進了22個貧困縣。通過組織實施相關項目,成功地帶動了全省社會工作的發展,也為不少貧困地區培養了一批社會工作專業人才,打造了一批社工服務品牌。

  2018年,貴州參與全國社會工作者職業水準考試的人數和通過率創下新高。目前,貴州全省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已達3.8萬人。全省12所高校開設了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培養平臺初步建成。

  為了更好地打好脫貧攻堅戰,貴州民政部門將繼續引導社會工作資源和人才向貧困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幫助貧困地區加強社會工作人才建設,有效發揮社會工作在人才扶貧、社會力量扶貧中的積極作用。

(大扶貧)貴州專業社工覆蓋46個縣 資源繼續向貧困地區傾斜

  全省社會工作推進會

  按照近日貴州15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社會工作專業崗位開發與人才激勵保障的實施意見》,貴州重點圍繞城市流動人口、農村留守人員、困難群體、特殊人群和受災群眾的個性化、多樣化社會服務需求,組織開展政府購買社會工作服務。在積極引導、重點保障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到基層一線和艱苦地區開展專業服務活動的同時,將充分發揮專業崗位的承載作用、薪酬待遇與激勵保障政策的導向作用,解決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的後顧之憂。

  到2020年,貴州將全面建立鄉鎮(街道)社會工作服務站(室),在城鄉社區實現社區社會工作者全覆蓋。轄區人口較多的城鄉社區,將適當增設社會工作專業崗位,增配專職專業社會工作人才。

(大扶貧)貴州專業社工覆蓋46個縣 資源繼續向貧困地區傾斜

  貴州“最美社會工作者”“最佳社會工作服務機構”獲表彰

  對錄(聘)用到艱苦地區工作的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同等條件下在提拔晉陞、專業技術職務聘用(任)時將優先予以考慮。對在艱苦地區服務滿兩年報考社會工作專業碩士、博士研究生的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對自願長期留在艱苦地區工作的優秀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當地政府部門將根據有關政策協助解決其住房、子女就學、配偶就業等事宜。

  省民政廳廳長彭旻表示,接下來,貴州各級民政部門將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層社會治理、基本社會服務職責,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進取,積極探索具有貴州特色的社會工作發展之路。從積極助力脫貧攻堅、主動參與易地扶貧搬遷後續工作、重點服務特殊困難群體、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增強基層民政工作力量等方面,積極發揮社會工作的職責作用,鞏固社會工作事業發展保障能力。

(大扶貧)貴州專業社工覆蓋46個縣 資源繼續向貧困地區傾斜

  會議現場

  當天,經單位推薦、資格初審、網絡投票、專家評審、評選公證和社會公示等環節,最終評出的15位貴州“最美社會工作者”、10家貴州“最佳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在會議上接受了表彰。貴州省公安廳、省司法廳、團省委、黔東南州民政局、“最美社會工作者”和“最佳社會工作服務機構”等代表分別作了經驗交流發言。(作者 吳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