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看貴州:一場革命 一篇文章 幾份保障

2019-07-11 16:59:08|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2019年過半,貴州全面脫貧攻堅戰的衝鋒號已吹響,精準扶貧到了“啃硬骨頭”的關鍵時期。

  幹非常之事,需非常之策。貴州在脫貧攻堅的征途上,攻破各種“堡壘”,五年來全省實現減貧人數全國最多。其脫貧成就源於不斷創新探索與實踐。

  變“輸血”為“造血”——深刻的産業革命振興農村經濟

(大扶貧)脫貧攻堅看貴州:一場革命 一篇文章 幾份保障

  三都縣三合街道苗龍村巴西菇種植大棚內,務工人員正在採摘巴西菇 攝影 徐健

  2017年春,貴州省提出“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産業革命”:經過兩年調減低效玉米種植面積、新增高效經濟作物的舉措,農村祖祖輩輩種玉米的傳統,以及“樣樣都有、樣樣都不成規模”的歷史正加快改變。

  黎平縣農貿市場上,“吳珍宏土雞”這一招牌,頗受顧客青睞。

  吳珍宏,黎平縣孟彥鎮良常村村民,曾是貧困戶的他常年守著幾畝田地,種點稻穀、玉米,一年收成剛好滿足自家吃,想致富很困難。兩年前,他承包了村裏一塊山頭,開始打造自己的“農莊”。

  農莊的“內容”很豐富,有2000多株杉樹、幾十畝油茶和些許鉤藤。但種植業見收益需要等很長時間,怎麼辦?“想到平日裏村幹部們宣傳的‘以短養長’,我就報名參加了鎮裏養殖技術培訓,又通過‘特惠貸’籌措到5萬元資金,從鄰村拉來500多只肉雞雞苗試養。”吳珍宏説。

  去年冬,吳珍宏又購來500多只綠殼蛋雞。經半年的飼養,現在每日可收穫幾百枚雞蛋運往合作社。他心裏盤算著,再存一些錢,就在後山那塊空地種上獼猴桃。“爭當勤快的農場主,多种經營,我家致富就有望了!”

  産業帶動,讓百姓脫貧更有底氣。依靠特色産業實施“造血式”扶貧,貴州各地把産業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主要途徑和長久之策,同時創新産業革命“八要素”,蔬菜、茶、食用菌、中藥材、精品水果、辣椒、石斛、刺梨、油茶、竹、生態畜牧、生態漁業等十二個農業特色産業增收支柱作用顯著。

  而大數據與生態貴州“確認過眼神”,更是這場脫貧攻堅戰役裏的美好相遇:大數據技術在貴州農村的應用,正積極推動農業經營由“種什麼賣什麼”向“要什麼種什麼”的轉變,用“要什麼”倒逼“種什麼”,催生了農業産業結構調整“新標準”。

  遍佈貴州村寨的合作社、新農莊,寄寓著大山百姓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嚮往;逐漸無處不在的大數據,承載著脫貧致富的希望。

  讓“他鄉”成“故鄉”——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

  7月,黃蓮鄉芭蕉溪村村民高子灣組的李文平搬到家住桐梓縣桐楚大道安置點馬元岩社區剛好兩年。芭蕉溪村倚靠平均海拔1600米的原始森林,每年從10月份下旬開始出現霜霧甚至凝凍天氣,一直要到第二年的3月才結束。耕地坡度幾乎都在40度以上,土地貧瘠,不適應農作物生長,更無法發展産業。

  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如何破題?

  實施跨區域生態移民搬遷,有序組織貧困家庭和富餘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和落戶——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正在當下一代人手中歷史性地解決著。

  “城裏的生活條件比老家好多了,娃娃們的學校就在小區旁邊,我也在附近建築工地打工。勤勞肯幹,總能找到活兒。”李文平一説起現在的日子,總是笑呵呵的。

  搬遷是手段,脫貧是目的,易地扶貧搬遷是複雜的系統工程,“後半篇文章”尤為重要。

(大扶貧)脫貧攻堅看貴州:一場革命 一篇文章 幾份保障

貴州彩陽集團建在桐梓縣燎原鎮易地扶貧搬遷蟠龍社區的服飾公司車間內,一群穿著藍衣的工人們正在縫紉機上緊張有序地穿針引線。他們都是從大山搬到縣城的“新市民”。

  2016年,貴州圍繞解決“搬出來後怎麼辦”的問題,提出了“五個三”生計保障和後續扶持配套政策;2018年下半年,貴州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重點逐步從以搬遷為主轉入以做好後續工作為主,打出了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培訓和就業服務體系、文化服務體系、社區治理體系、基層黨建體系的“組合拳”;2019年2月底,貴州出臺《關於加強和完善易地扶貧搬遷後續工作的意見》,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188萬搬遷群眾都將是這一系統工程的受益者。

  貴州易地扶貧搬遷戶都的家中都挂有兩張照片:一張是搬遷前的老房照片,一張是搬遷後的新房照片。曾經破敗的土房子,永遠地留在了照片裏,如今寬敞舒適的新房子、服務多元的新社區,都真實地存在於生活中。

  “兩不愁三保障”——學有所教病有所醫住有所居

  在盤州市丹霞鎮衛生院板橋分院檔案室,記者看到丹霞鎮20個村每戶人家的健康檔案整齊陳列,精準貧困戶檔案還用藍色標簽特別標識。

  “這些信息我們都錄入了‘醫事通’APP,隨時可查村民們健康情況。新設的遠程醫療會診室亦可與盤州市所有地區的會診室遠程電視電話會議會診,”丹霞鎮衛生院板橋分院院長王欣説,“小病在社區、大病進醫院、康復回社區”。

(大扶貧)脫貧攻堅看貴州:一場革命 一篇文章 幾份保障

貴定六小從2012年便開始實行營養午餐制度,全面推進學生用餐關愛工程 攝影 李瑩瑩

  醫療保障,讓民生更有溫度。此外,不愁吃、不愁穿、飲水安全、教育保障也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係脫貧攻堅戰品質。

  截至2018年底,貴州共解決88.41萬貧困人口的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問題;在西部率先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教育精準扶貧資助貧困家庭學生46.5萬人;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市、縣、鄉四級遠程醫療全覆蓋,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覆蓋全部貧困人口;累計完成農村危房改造324.9萬戶……

(大扶貧)脫貧攻堅看貴州:一場革命 一篇文章 幾份保障

安順市西秀區彩虹社區安置點,基礎設施完善,環境乾淨整潔 攝影 徐其飛

  今年4月23日,貴州全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現場推進會明確了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具體舉措:

  強化飲水安全保障。加強儲水、供水設施建設,規範完善工程管護、運營管理、水價形成等機制,確保水資源得到全面保障;

  強化義務教育保障。保障貧困家庭的孩子能夠接受九年制義務教育,加快偏遠地區寄宿制學校建設,加大中小學緊缺教師補充力度,全面落實好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資助政策;

  強化基本醫療保障。保障貧困人口的基本醫療需求,全力保證已核準有效身份信息的人員全部參保,外接省內及發達地區優質醫療資源”的遠程醫療服務網絡;

  強化安全住房保障。進一步規範危房設立標準和改造程式,並持續開展農村透風漏雨老舊房整治;

  …………

  行路之難,在於末端。改善民生沒有終點。貴州正瞄準“兩不愁三保障”,確保目標不變、靶心不散,盡銳出戰,讓“兩不愁”真不愁、“三保障”真保障。(作者 李思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