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開雙臂迎世界 對外開放譜新篇 ——寫在2019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即將召開之際

2019-07-17 15:17: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7月22日至7月26日,2019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將在貴安新區舉行,它會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

  作為貴州省委省政府交予新區承辦的一項重要涉外活動,成功舉辦了十一屆的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已成為全省以及貴安新區彰顯對外開放新風采、展示後發趕超新動能、牽手世界新舞臺的重要窗口和平臺。

  2019年7月16日,仲夏之夜的貴安數字經濟産業園燈火絢麗,一街之隔的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永久會址流光溢彩。這是花溪大學城亮化工程一期所展示的成果。夕陽與光影牽手,明月陪伴也別有風味。在光與影的交相輝映中,2019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的腳步,已經越來越近了……光影迎貴客,黔中更多彩。在光影的幻化變遷中,已經成功舉辦了11屆的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就像快速播放的膠片,將那一段段美好的時光和笑容,不停地在腦海中回放。

  自2008年第一屆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舉辦以來,在我國外交部、教育部、貴州省委省政府及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曆經十一年發展,已經由一個單一的教育合作與交流平臺,拓展為以教育合作為主體的人文交流重要平臺,不僅規模和層次持續提升、成果不斷涌現,而且還成為中國與東盟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教育合作、互學互鑒、合作共贏的堅實“橋梁”。

  2018年11月,在第二十一次中國-東盟領導人峰會上,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寫進了《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也寫入了《瀾滄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動計劃(2018-2022)》。各國表示,願意通過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等平臺,加強教育創新和學術交流。

  作為貴安新區擴大開放的“橋頭堡”、提速發展的“排頭兵”,貴州擴大和提升對外開放水準的戰略引擎,貴州省“1+8”國家級開放創新平臺之一,自2016年3月封關運行以來,貴安綜保區(電子園)緊緊圍繞“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策劃、匠心打造,中國南方大數據中心雛形初現,以大數據為引領的優質産業加速集聚,開放開發的新態勢已初步形成。

  今年4月,中日青年企業家(貴州)項目對接洽談會暨簽約儀式在貴安新區舉行,為中日青年企業家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合作平臺。參會嘉賓打破語言障礙,圍繞智慧裝備製造産業、新能源新材料産業、生物醫藥産業、數字經濟産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進行交流溝通。洽談結束後,貴安新區分別與金科産業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貴州安恒永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Newtouch eland Co LTD、日本Pivotal Telecom Service株式會社集團簽署合作協議。

  據了解,為破除制約發展的障礙,貴安新區積極開創大開放格局,依託審批服務雲平臺,著力積極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持續開展“減證便民”行動,推進“一窗通辦”,深入實施“六個一批”證照分離改革新模式,行政審批事項精簡為98項,審批提速80%以上,充分激發市場活力。

  2018年,貴安新區對外貿易量質齊升,引進外資穩步發展,服務貿易取得突破,完成進出口貿易總額24.8億美元,服務貿易總額7.44億美元。此外,作為對外開放的重要抓手,招商引資也是對外開放最重要最核心的內容之一,推動高品質發展、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支撐。

  2015年,貴安新區簽約項目84個,總投資額1315億元;2016年,貴安新區全年新引進500強企業9家,引進項目128個,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207億元;2017年,貴安新區引進500強企業2家,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132.8億元;2018年,貴安新區産業大招商引進項目71個,招商引資省外到位資金141億元。

  站在新時代發展的新起點,貴安新區正邁著先行先試的豪邁大步,以前所未有的開放姿態,全方位擴大對外開放。(文 李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