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謀合作 山海之約赴未來 ——寫在2019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即將召開之際

2019-07-18 11:19: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7月12日,貴州大學明德學院國際合作與交流處處長李銳鋒正在忙碌著即將到來的2019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的相關籌備活動。對於貴州大學明德學院來説,今年的中國-東盟教育交流週期間,他們將迎來泰國宋卡王子大學參會代表。

  泰國清邁大學,與貴州大學明德學院相隔萬里,原本看似不可能有交集的兩所學校,如今通過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這一平臺成功地將雙手越過山海、跨過萬里,緊緊地牽在了一起。

  與9個東盟國家的高校建立聯繫,與泰國5所高校達成框架協議。這是從2018年以來,貴州大學明德學院參加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取得的碩果。2019年年初,貴州大學明德學院成立國際教育學院,開啟與國外優質高校的合作辦學之路,而在此之前,貴州大學東盟研究院明德“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也于該校成立。

  隨著與泰國高校的不斷交流合作,貴州大學明德學院朝著國際化辦學的道路邁出了堅實的一步。“目前,我們和清邁大學已達成交換生項目合作協議,從今年起兩校會互派學生交流學習。”李銳鋒介紹。

  據了解,貴州大學明德學院希望通過和國外優質高校合作辦學的模式,讓本校的學生在校就能享受到國外的教育方式,實現國際聯合辦學的實際效果,從而提升辦學品質。

  “東盟國家既擁有豐富的教育資源,同時也需要大量的人才,未來我們將在電子商務、土木工程等方面加大人才培養力度,積極向東盟國家輸送人才。”貴州大學明德學院院長王穎華説。

  王穎華表示,未來,貴州大學明德學院將充分利用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這個平臺,加強同東盟國家排名前五的高校的交流合作,大力提升學校國際化辦學水準,為貴安新區乃至全省的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教育合作,不僅在於教學模式上的互學互進,更在於文化之間的交流互通。

  從2013年就開始參加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的貴州中醫藥大學,便是這兩者有機結合的典範。今年,該校承辦的第三屆中國-東盟傳統醫藥創新與發展論壇即將拉開序幕。論壇將推動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臨床護理、中醫養生方面融合與促進,充分展示貴州豐富的民族醫藥資源及發展成果,切實提升中醫藥文化在東盟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影響力,全面推動貴州中醫藥國際化發展。

  未來,貴州中醫藥大學還將進一步融入中國元素、豐富交流載體,拓展交流形式,整合貴州民族醫藥自然資源、文化資源、教育資源、産業資源,通過師生交流、留學生培養等形式,推進與東盟高校的學術互動;並通過聯手新加坡、泰國、印尼等中醫師公會等機構,搭建平臺,促進醫療合作,不斷擴大貴州中醫藥高等教育的國際影響力。

  “現在整個項目完成了80%,正式投用後將會成為我們了解東盟文化的又一個重要平臺。”7月12日,在貴安新區大學城東盟小鎮建設現場,該項目的行銷總監劉恒為記者介紹了整個東盟小鎮的建設情況。

  東盟小鎮佔地278畝,總建築面積24.6萬平方米,整個小鎮以東盟十國文化為基礎的休閒旅遊主題商業街區,是一個集旅遊、度假、休閒、娛樂、教育為一體的休閒旅遊綜合體。同時,東盟小鎮也是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永久會址的配套商業項目。

  整個東盟小鎮按照“一軸、兩心、三節點”的整體規劃,將建設十坊街、禪修院、東盟教育文化中心、沐心齋、靜思閣、特色步行商業酒店配套區、酒店等特色風格建築。涵蓋民族風情體驗館、健康坊、古玩坊、創意坊、精品坊、喜劇坊、伊甸坊、文藝坊、養生坊、娛樂坊。

  據了解,東盟小鎮建成後,遊客既能在東盟小鎮感受到東盟的美景風情、建築風格、生活習俗、文化古韻、特色産品,又能領略貴州的特色文化、民族精神、時代品質、生活品味、人文情懷和教育理念。

  同時,東盟小鎮裏的東盟特色風情街正式開放後將會引入東盟國家的商家,將東盟國家原汁原味的小吃、飾品等融入到整個風情街裏面。(文 李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