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六盤水:優化農業産業結構 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2020-01-09 14:52: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楊展淩):2019年,貴州省六盤水市深入推進農村産業革命,堅決打贏脫貧攻戰,全面落實産業革命“八要素”要求,以“五先五後”攻堅法踐行“五步工作法”,持續優化農業産業結構,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為鄉村振興和決勝脫貧攻堅打下堅實基礎。

  2019年,該市一産增加值年計劃155億元。2019年三季度全市完成一産增加值115.37億元,增速為5.4%。預計全年完成一産增加值155億元;2019年全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計劃10964元,增速10%左右。2019年三季度全市預計完成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93元,增速預計12.3%。預計全年完成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64元。

  2019年,該市大力發展蔬菜、獼猴桃、刺梨、茶葉、生態畜牧業、食用菌、中藥材、石斛等8個重點特色優勢産業,各産業均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每個産業分別由1名市領導領銜推進,對各重點産業專職化負責、專班化跟進、專業化提升,推動農村産業革命向縱深發展。獼猴桃新增種植面積1.9萬畝,種植面積達20.08萬畝,打造“全國一流、世界知名”的獼猴桃産區;刺梨新增種植10.42萬畝,全市刺梨人工種植面積達到110.9萬畝,種植面積佔全省的60%以上,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刺梨種植基地;茶葉種植面積31.25萬畝,投産茶園面積達25.76萬畝,在今年的貴州省第三屆古樹茶鬥茶賽中,該市古樹紅茶綠茶均獲“茶王”稱號;蔬菜産業發展“三大工程”正穩步有序推進,已經建成“小康菜園”12.25萬戶、河谷壩區蔬菜基地2.18萬畝、高山坡地蔬菜基地3.77萬畝,完成蔬菜種植90.67萬畝;食用菌種植規模達7854畝(萬棒),為全年任務的98.18%;中藥材種植面積達62.1萬畝,為任務數的124.2%;高粱種植2.14萬畝,佔任務數的107.15%;生態畜牧業雖然面臨非洲豬瘟嚴峻形勢,但實現了穩步發展,全市完成肉類總産量8.57萬噸,蛋類産量0.72萬噸。

貴州六盤水:優化農業産業結構 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六枝獼猴桃種植基地 攝影 王良豪

  一年來,該市按照貴州省委省政府“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深刻的農村産業革命”的部署要求,大力調減低效籽粒玉米種植,發展特色優勢的獼猴桃、刺梨等産業,調優農業産業結構:一是持續調減低效玉米。明確低效玉米種植調減目標任務,壓緊壓實縣區責任,定期調度完成情況。全市完成低效玉米調減50.44萬畝(500畝以上壩區完成低效玉米調減0.98萬畝),佔計劃調減任務數的100.88%。其中:替代種植蔬菜9.2萬畝、茶葉0.97萬畝、獼猴桃0.94萬畝、刺梨7.25萬畝、食用菌0.35萬畝、中藥材1.23萬畝,精品水果、馬鈴薯、大豆、高粱等其他經濟作物30.5萬畝;二是實施優質特色糧食産業發展項目。積極爭取省農業農村廳優質特色糧食(高粱、蕎麥)産業發展專項項目資金130萬元,在六枝、盤州市建設苦蕎商品生産示範基地及高粱基地建設,目前,項目按要求正有序實施;三是穩步推進500畝壩區建設。全市500畝以上壩區共49個,壩區總面積7.2萬畝,已佔全省壩區總面積488.6萬畝的1.14%。

貴州六盤水:優化農業産業結構 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香甜可口的紅心獼猴桃 攝影 劉明月

  同時,2019年,該市還不斷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新增建成田間道路58.4公里,機耕道、生産便道、産業路累計建成350公里,100%壩區實現了與外部高速路網的互通;累計整治壩區土地2.32萬畝,建成灌排溝渠195.7公里,較去年新增76.2公里,建成噴滴灌設施4838畝,壩區水利灌溉條件得到有效改善;壩區內電網設施基本完成了升級改造,可滿足壩區生産生活用電需求,通訊設施實現全覆蓋。壩區內建設冷庫庫容3574噸,冷鏈運輸車輛34台;為壩區配套冷庫27個,庫容5.72萬噸,冷藏車68台,服務範圍覆蓋了24個壩區。新建溫室大棚7.8萬平方米,累計建成溫室大棚67.29萬平方米,郎岱壩區、大用涼水井壩區、狗場壩壩區、普田啊啷壩區先後建成物聯網設施。

  通過不斷的培育和大膽實踐,該市的産業融合發展實現了新跨越。做大了産業規模,完善了産業鏈條,大力開發農業多種功能,促進貿工農一體,延長産業鏈條,極大地提高農産品附加值。全市已發展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1個、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1個、省級現代高效農業示範園區32個。全市園區今年以來共投資28.51億元,園區總産值181.12億元,總銷售收入突破147.78億元,産業園內的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高於各地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以上目前,全市主營業務收入500萬元以上的農産品加工企業129家,主營收入2000萬元以上規模農産品加工企業46家。新培育重點項目36個,總投資103.92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