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武漢經開區轉型升級打造“中國車谷”
2020-10-30 14:43:49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培育數字經濟、智慧製造兩大新動能 武漢經開區轉型升級打造“中國車谷”

武漢經開區轉型升級打造“中國車谷”

武漢經開區長江沿岸科技新城發展帶舒捲而出。

武漢經開區轉型升級打造“中國車谷”

國家智慧網聯汽車(武漢)測試示範區是全國最大的5G自動駕駛示範區,海梁科技的無人駕駛巴士正在道路上行駛。

武漢經開區轉型升級打造“中國車谷”

東風李爾的智慧化生産線。

武漢經開區轉型升級打造“中國車谷”

東風本田三廠總裝車間,總裝生産線上正在裝配CRV燃油車。

  10月27日,武漢舉行四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在武漢工業主陣地、主引擎、主支撐的武漢經開區,7個涉及“數智網端”等新興領域的重點項目開工,總投資額超過251億元。

  于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2020年以來,面對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産業變革,武漢經開區主動求變,大力推動“數智網端”等數字産業突破性發展,大力推動産業數字化,培育數字經濟、智慧製造兩大發展新動能。三季度該區經濟指標當季強勢轉正,主要經濟指標全面回升,重點經濟指標綜合排名穩居全市第一方陣,疫後經濟重振跑出“加速度”。

  總投資251億元

  7大“數智網端”項目賦能高品質發展

  10月27日,武漢以一場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吹響“決戰四季度”的號角。

  在武漢工業主陣地、主引擎、主支撐的武漢經開區,7個涉及“數智網端”等新興領域的重點項目開工,總投資額超過251億元。

  這批項目涵蓋了數字經濟、新能源、下一代汽車、通用航空、現代服務業等戰略性新興領域,為武漢經開區闊步邁向高品質多元産業支撐的“中國車谷”注入強勁新動能。

  其中,總投資100億元的中國電子·華中數字經濟産業園,將打造國際一流水準的科技産業園區,計劃導入中國電子華中研發中心、中國電子産業數字化研究院、中電數字産業聯盟,引進智慧網聯、信創、大數據、人工智能、數字城市研發應用等類型企業。同時,以培養人才為目標,積極舉辦信創或數字經濟技術交流、培訓、賽事等活動。該項目有望于2024年竣工,預計可帶動15萬人就業,新增産值1000億元。

  “武漢經開區工業基礎雄厚,尤其是在工業互聯網、智慧製造領域具有獨特優勢,是一座數字經濟産業的金礦”。中國系統園區事業部中部區域總經理陳虎表示,中國電子作為網信産業國家隊,將深耕武漢經開區,聚焦網信産業與數字經濟,在産業園區、現代數字城市、大數據應用等領域繼續加大投資力度。

  武漢綠動氫能能源技術有限公司是國家電投集團氫能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將基於國家電投集團氫能産業佈局,在武漢經開區開展氫能燃料電池核心部件質子交換膜及配套産品的自主研發生産以及電堆和系統的量産化,爭取在全國範圍內形成産業先行、示範引領的強大態勢。武漢項目分三期建設實施,其中一期投資30億元,二期投資40億元。該公司總經理劉真説:“最終選擇武漢,一方面是央企應有的政治責任,要把集團在氫能燃料電池中最好的核心技術和資源帶到這座英雄城市,助力武漢疫後重振。同時,也是看重武漢本地在燃料電池質子交換膜等高分子領域強大的科研實力和人才儲備基礎。最後,武漢擁有像東風、中船等多領域超大潛在客戶群,為氫能燃料電池應用提供了多種類場景。”

  “武漢經開區是武漢、湖北經濟發展的主引擎,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要始終走在最前沿。”當前,武漢經開區正搶抓重要窗口期,圍繞數、智、網、端等領域聚焦産業鏈展開精準招商,加快推進發展數字經濟、智慧製造、智慧網聯、智慧終端等重點産業,成功聚集一大批頭部企業。

  其中,在大數據領域,中國電子、浪潮集團兩大巨頭“會師”。在智慧網聯汽車領域,華為建設智慧網聯汽車産業雲,東風、AutoX、元戎啟行、馭勢科技等組建自動駕駛車隊,大唐廣電、湖北億咖通、法雷奧中國研發中心則專注車聯網與智慧製造。在物聯網領域,京東雲設立京東雲配全國供應中心,盒馬鮮生落戶全國首個供應鏈運營中心。在人工智能領域,集聚著騰訊雲人工智能産業賦能中心、百度雲智學院人工智能基地、英偉達孵化創新中心、國家電投武漢綠動氫能源技術有限公司、車百智慧網聯研究院(武漢)有限公司、火炬孵化集團等行業領軍企業。

  2020年前9個月,武漢經開區簽約“數智網端”産業鏈項目投資額564.6億元,規模位居全市第一。受此拉動,三季度,武漢經開區經濟指標當季強勢轉正,主要經濟指標全面回升,重點經濟指標綜合排名穩居全市第一方陣。疫後經濟重振跑出“加速度”。

  院士團隊助陣

  創新引領搶佔“下一代汽車”制高點

  “這裡有國家智慧網聯汽車示範基地,也是全國六大乘用車基地之一,有路有網有車有大量技術人才,是發展車聯網産業的理想之地。”華勵智行創始人、首席執行官邱志軍表示。3年前,他回國創業,並把全球研發中心設立在武漢經開區,3年發展證明,這一決定是正確的。目前,這家企業已完成三輪融資,並實現盈利。

  目前,全國已有智慧網聯示範區27個。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永偉認為,武漢以包容、開放的理念推進智慧網聯汽車基地建設,搭建了一個超大的開發和應用平臺,吸引全球企業和人才紛至遝來。

  據悉,位於武漢經開區智慧生態城的武漢國家智慧網聯汽車示範區成立一年多來,一期已建成並投入運營28公里自動駕駛和智慧網聯開放測試道路,發放了全球首批自動駕駛商業運營牌照,年內將建成106公里的自動駕駛和智慧網聯汽車開放測試道路,實現多種自動駕駛應用。目前,這裡已經吸引了40多家新能源與智慧網聯汽車企業,初步形成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集群。僅東風公司,去年就一次性推出了36輛覆蓋多個應用場景的智慧汽車。

  2020年10月,東風自動駕駛領航項目正式啟動,東風公司聯合AutoX、元戎啟行、馭勢科技等自動駕駛頭部企業,在武漢建立全國範圍最大、車輛最多、場景最豐富的自動駕駛示範運營車隊和自動駕駛運營示範區。“這將是國內首個獨立組網的商用5G通訊網區域,並採用車路協同系統,對示範區內的智慧網聯汽車和自動駕駛汽車進行技術驗證。”武漢經開區智慧生態城管理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智慧化開放測試道路從漢南紗帽延伸到經開區的核心區域沌口、沌陽,基本串起武漢經開區全域,這將是迄今全國最大的自動駕駛和智慧網聯運營示範區。

  在探索商業化運營的同時,武漢經開區為智慧網聯汽車示範區裝上“最強大腦”。

  10月27日,作為武漢“院士專家引領十大高端産業發展行動計劃”的落實之舉,劉經南院士工作站和13個聯合創新實驗室進駐“中國車谷”——武漢經開區,圍繞智慧網聯汽車與智慧城市的協同發展,開展技術創新和標準研發,研究成果及時進行産業化和商業化應用。

  原武漢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劉經南長期從事大地測量理論及應用研究與教學工作,特別是在GNSS技術應用和工程領域成就顯著。劉經南院士工作站進駐武漢經開區後,將幫助武漢智慧網聯汽車基地研究制定高精度地圖與車路協同融合等相關標準。

  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劉永才領銜,中國航天科工三院聯合創新實驗室將對動態城市信息模型等課題進行研究。在中國工程院毛二可院士的帶領下,北京理工大學聯合創新實驗室將對新型毫米波雷達在車路協同高速公路的應用展開課題研究。中國工程院院士孫逢春引領的京東—北京理工新源聯合創新實驗室,對智慧化物流場景與車路協同體系的融合與應用進行研究。

  據了解,自武漢國家智慧網聯汽車示範區啟動建設以來,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主任周濟領銜,26位院士專家組成的顧問團,已多次來漢把脈問診,為武漢市汽車産業轉型升級和建設智慧網聯示範區建設提供戰略諮詢指導。此外,武漢經開區還與李培根、丁烈雲、樊明武等三位院士建立聯繫,重點聚焦數字經濟、高端裝備、新材料等高端産業領域展開闔作。

  武漢經開區表示,希望借力院士專家在發展高端産業上的引領和輻射作用,探索建立從實驗室到示範應用、再到商業運營的快速通道,搶佔“下一代汽車”制高點。

  5G建設按下“快進鍵”

  智慧化改造項目數位居武漢第一

  發力數字經濟,武漢經開區搶抓新基建機遇,5G建設按下“快進鍵”。

  數據顯示,2020年,武漢經開區首批規劃建設500個5G信號基站,截至目前已完成建設439個,完成率達到87.8%,位居全市前列。

  隨著建設步伐的加快,5G網絡不斷發力工業互聯網、智慧網聯汽車、數字政府建設、北斗位置服務等領域,産生了一批領先的5G應用場景。

  正在建設的國家智慧網聯汽車測試示範區,一期28公里智慧化公開測試道路內,佈局了33個5G基站,結合北斗定位系統,成為全國最先進的V2X車路協同測試區域之一。來自東風公司、百度、海梁科技、深藍科技等自動駕駛企業的33台智慧網聯汽車和自動駕駛汽車進行測試,時延僅為5毫秒、定位精度達到釐米級,業內領先。

  目前,示範區正加快建設二期智慧化公開測試道路,“5G+北斗”車路協同網絡,也將由智慧生態城區域拓展至沌口中心城區。

  “5G網絡建設是建設智慧車都的強基工程,我們正在加速推進。”武漢經開區科經局介紹,到2020年底,武漢經開區將實現全區5G信號全覆蓋,産業集聚區、學校、居民區等重點區域實現5G信號深度覆蓋。

  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也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目前,經開區480多家規上企業優先深度覆蓋5G網絡,助力智慧化工廠改造,讓“生産換線”“設備換芯”“機器換人”。

  東風李爾是一家汽車座椅企業,近年來先後導入大量信息化、智慧化系統和設備,打造“智慧工廠”,人員減少了20%,綜合效率反而提升了10%。武漢泛洲機械製造有限公司將傳統車間改造成數字化車間,實現了産值增長、市場擴大。公司負責人介紹,上半年同比實現了12%的銷售增長,預計全年的銷售額同比增長29%,産量明顯提升,産品的精度也有了質的飛躍。

  截至目前,在武漢經開區,東風李爾、東風博澤、泛博制動等5家企業已獲評武漢市工業智慧化改造示範項目,格力電器、泛洲中越等12家企業獲得武漢市智慧化改造項目補貼資金,76家企業完成智慧化診斷評估,示範項目、智慧化改造項目數量均居全市第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