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武漢開通普通門診跨省直接結算試運營
2021-04-01 10:22:27來源:武漢晚報編輯:李燕責編:李玥

  原標題:武漢開通普通門診跨省直接結算試運營 全市首批37家醫療機構率先試點

  為進一步滿足異地就醫需求,3月31日,記者從武漢市醫保局獲悉,武漢市在全省率先開通普通門診費用(不含門診慢特病)跨省直接結算試運行。武漢市參保人員無需備案,就可實現跨省異地門診刷卡結算。據介紹,武漢市在以往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的基礎上,此次增加了職工醫保普通門診醫保直接結算功能。以後我市參保人員在外地就醫時,普通門診費用也可使用個人賬戶進行直接結算。  

  何謂“異地就醫”?

  據介紹,異地就醫指的是參保人在其參保統籌地區以外發生的就醫行為。“參保統籌地區”即為我們醫保繳納所在地區,一般為工作所在地或戶籍所在地。簡單地説,市民在武漢繳納基本醫療保險,那麼參保地就是武漢。在武漢以外的地區看病就醫,這樣的行為就是“異地就醫”。

  省內普通門診費用異地直接結算開通

  目前,湖北省各醫保統籌區均已完成了省內門診費用直接結算系統改造和測試驗收,具備開通直接結算的條件。

  3月31日起,湖北省各醫保統籌地區參保人員可在省內62家試點定點醫療機構,直接刷醫保個人賬戶結算異地普通門診費用。    

  武漢地區試行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

  在實現省內普通門診費用異地直接結算的基礎上,3月31日起,武漢市在全省率先開展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運營。

  “異地就醫涉及參保地和就醫地兩地的政策和管理。”武漢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要實現跨省普通門診直接結算,除統籌區開通外,還需要就醫地的定點醫療機構開通跨省門診直接結算業務。

  也就是説,武漢市參保人員到外地發生普通門診就醫,如果就醫所在的醫療機構已開通跨省普通門診直接結算業務,參保人無需備案,就可刷醫保卡直接結算。而外地參保人員在武漢市普通門診就醫,則需要該人員參保所在的統籌區開通業務,且選擇我市試點醫療機構。“是否需要備案,要看參保地政策。”

  目前,我市首批開通37家試點醫療機構,其中同濟醫院、中南醫院、中部戰區總醫院等承載異地就醫量較大的定點醫療機構均已開通跨省普通門診直接結算。

  進一步擴大異地就醫醫保結算範圍

  5月底前,湖北省其他醫保統籌區將開通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

  武漢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開通職工醫保異地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後,下一步,將繼續探索開通異地門診慢特病結算和城鄉居民普通門診費用異地結算。“進一步擴大醫療衛生資源在更大範圍內共享。”(記者胡瓊之 通訊員李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