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九城進出口共享三大國際港
2021-09-08 09:30:3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漢川童車、潛江牛磺酸、仙桃口罩……九城進出口共享三大國際港

湖北九城進出口共享三大國際港_fororder_01

武漢港陽邏集裝箱碼頭。(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陳勇 攝)

  得天元之便,武漢坐擁中歐班列、黃金水道、天河機場三大國際貨運通道,織就一張通達全球的物流網。

  漢川的童車、仙桃的口罩、潛江的醫藥……從武漢城市圈各地匯聚到武漢,登車、登船、登機,發往亞、歐、美、非。

  泰國的糯米、日本的汽車零配件、德國的刀具……從武漢的陸港、水港、空港中轉分撥,抵達武漢城市圈的企業和消費者手中。

  “1+8”城市圈,正以武漢為旗艦,劈波斬浪,加速融入國內國際大循環。

  中歐班列(武漢)將漢川童車送往漢堡

  “艾米樂15個大櫃發往俄羅斯,薈琪30個大櫃發往杜伊斯堡,孩提樂6-8個大櫃發往漢堡。”8月30日,武漢漢歐國際物流公司相關負責人盤點下半年艙位預訂情況,發現漢川童車企業訂單量明顯上升。

  5月27日,我省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即跨境電商“9810”模式)産品首次搭乘中歐班列(武漢),僅用20天左右時間就抵達位於英國倫敦的亞馬遜國際電商倉庫,比傳統海運節省至少10天。460余噸貨物中包括700件漢川生産的寵物推車。

  作為“華中童車之都”,漢川現有童車生産企業36家,産品遠銷歐美,出口方式首選中歐班列(武漢)。“我們廠區距離班列起點站——武漢吳家山中心站僅三四十公里的車程,方便!”漢川一企業運輸負責人介紹。早在2016年,漢川童車協會就與漢歐國際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暢通外運渠道。

  “中歐班列(武漢)開行的初衷,就是為武漢市、武漢城市圈、湖北省的企業提供快捷高效的進出口通道。”武漢漢歐國際物流公司董事長肖彥勇介紹,中歐班列(武漢)已形成途經新疆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內蒙古二連浩特、滿洲裏,廣西憑祥口岸“五龍出關”的格局,擁有25條穩定的跨境運輸線路,輻射歐亞大陸34個國家、77個城市。

  今年以來,根據湖北及武漢産業特點和企業個性化需求,漢歐公司設計不同運輸方案,提供專列、公共班列、拼箱以及貨代、報關、境外分撥等服務,運輸貨品包括汽車零部件、機械電子、紡織服裝、防疫物資等。截至8月29日,今年已累計發運班列288列,共計2.37萬標箱,貨值81.45億元人民幣,其中本地貨源佔比80%以上。

湖北九城進出口共享三大國際港_fororder_02

8月27日,俯瞰鄂州花湖機場西跑道施工現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薛婷 攝)

  水鐵聯運助潛江藥企應對外貿危機

  永安藥業是潛江一家生産牛磺酸的龍頭企業,每年有超過8000萬美元的産品銷往歐洲、北美、東南亞等地。

  該公司副總經理董世豪介紹,此前企業一直通過陽邏港走水運到上海港後轉海運。近兩年受中美貿易摩擦及新冠疫情影響,全球海運市場出現大幅波動,運力緊張,運費高企,給永安藥業帶來不少壓力。好在武漢陽邏港與中歐班列(武漢)之間實現了水鐵聯運,無縫對接,“我們迅速調整運動結構,將中歐班列辟為進出口的第二運輸通道,水陸並舉解決了運輸難題,公司海外銷量保持逐年增長。”

  除了水鐵聯運,武漢陽邏港還開通直航日本的集裝箱航線,幫助武漢城市圈企業“對衝”海運壓力。

  8月29日,剛剛完成“武漢—日本”往返班次的華航漢亞2號貨輪返回武漢陽邏港。16天前,這艘專為陽邏港量身定制的500箱級江海直達貨輪,裝載著187隻集裝箱,從武漢起錨出發,順江而下,入近洋、出國境,6天完成航程。貨輪裝載的貨物品類五花八門,貨源遍佈長江中上游地區。“其中,武漢城市圈生産的機電、化工、紡織、防疫等産品佔比接近一半。”武漢新港大通公司副總經理鄧忠誠介紹。

  2019年11月,武漢直達日本集裝箱班輪首航,成為長江中上游首條直達國際班輪航線。此前,陽邏港已穩定開行武漢至上海洋山港的“江海直達”航線,“瀘漢臺”“武漢—東盟四國”等近洋航線。今年8月1日,陽邏國際港集裝箱水鐵聯運碼頭開港,使長江航運與鐵路運輸實現無縫對接。

  江海直達+水鐵聯運,形成一張以武漢陽邏港為核心樞紐、“由8到1,再由1到全球”的國際物流運輸網絡。目前,通過陽邏港進出口的商品涵蓋智慧機械、電氣設備、汽車零配件、鋼材、傢具、木漿等18大類150余個品種,輻射整個武漢城市圈。

  “陽邏港已經成為城市圈企業‘走出去’的首選通道。”武漢新港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林表示,武漢新港將實施公水聯運,拓展“城市圈水上穿巴”航線,實現武漢城市圈內集裝箱通過水、鐵、公等方式向陽邏港快速喂給;推動武漢航交所、電子口岸公司、陽邏綜保區等航運服務業務在城市圈落地,引導、推動武漢航運、物流企業及船代、貨代企業走進城市圈,促進各市提升航運、物流品質。

湖北九城進出口共享三大國際港_fororder_03

5月8日,一架滿載貨物的波音787“客改貨”航班從武漢天河機場起飛,標誌著武漢——墨西哥城貨運航線正式開通,該航線是目前全國開通至拉丁美洲的首條貨運航線。(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溪 攝)

  6億多只仙桃口罩從天河機場運往全球

  8月30日,在仙桃非織造布特色小鎮的産業園內,各企業的生産線正平穩運轉,一台台機器開足馬力,一卷卷嶄新的無紡布不斷産出。生産車間外,工人將一批批原料産品裝上貨車,轉載配運到各個防護用品生産企業,串起小鎮的整個産業鏈。

  恒天嘉華非織造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公司機器24小時運轉,生産用於醫用口罩製造的熔噴布、製造醫用防護服所用的SMS無紡布等衛生材料,每天産量超過60噸。“國內疫情控制住後,公司承擔大量出口任務,去年全年,單是口罩就出口了6億多只。”

  去年4月8日武漢“解封”後,仙桃大批非紡織布企業曾面臨著手拿海外訂單、産品無法出國的窘境。湖北機場集團航空物流公司副總經理張述偉介紹,當時,武漢機場安排專人先後聯繫對接仙桃市67家生産企業,為他們提供航班和艙位信息,協助對接航空貨代公司。在全貨機運力不足的情況下,機場採用“客改貨”方式,幫助城市圈企業恢復出口。“自復航至今,機場已累計運送醫療物資近5000噸,其中口罩6.5億隻,醫用手套1800萬副,防護服350萬套,總價值超2億美元。”目前,天河機場已開通全貨機定期國際和地區航線15條,覆蓋歐、美、非、亞四大洲的核心機場,航線網絡齊備,吸引武漢城市圈的貨源經此出口。

  連結

  武漢鄂州“雙機場”引領新開放

  在天河機場100公里開外,亞洲第一座專業貨運樞紐機場“鄂州花湖機場”雙跑道已經全線貫通,花湖機場三字代碼“EHU”獲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批復,向建成投運目標邁出關鍵一步。

  明年上半年,花湖機場通航後,1.5小時飛行圈可輻射全國90%的經濟總量、80%的人口。

  “放眼全國城市群,同時擁有客、貨雙樞紐的城市群並不多見,”中國民航大學曹允春教授認為,花湖機場將重塑中國航空貨運格局,並隨之改寫經濟版圖,武漢城市圈有望成為繼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城市群後引領開放發展的新引擎。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娜 成熔興 夏中華 通訊員 黎雲 楊永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