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同臺唱響特色文化産業“大戲”

2017-03-21 17:37:0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張曦晛

  12月16日至18日,第五屆省特色文化産品博覽交易會暨首屆省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在石家莊市世界灣展廳舉行。窗外寒風刺骨,廳內熱鬧非凡。本屆特博會吸引了來自全國甚至國外參觀者和經銷商,京津冀三地協同發展、攜手並進,共同唱響特色文化産業“大戲”。

  傳統·創意·科技

  京津冀同臺唱響特色文化産業“大戲”

  ——第五屆省特博會暨首屆省文創會側記

  12月16日至18日,第五屆省特色文化産品博覽交易會(簡稱特博會)暨首屆省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簡稱文創會),在石家莊市世界灣展廳舉行。窗外寒風刺骨,廳內熱鬧非凡。本屆特博會吸引了來自全國甚至國外參觀者和經銷商,京津冀三地協同發展、攜手並進,共同唱響特色文化産業“大戲”。

  京津冀聯手各展“絕活”

  京津冀三地延續往屆聯手展出三地特色文化産品的方式,通過精品展示、技藝互動、産品展賣等形式向參觀者展示了在非遺項目生産性保護,以及推動傳統手工藝發展方面取得的文化成果。

  以楊柳青畫社、泥人張工作室、益德成鼻煙、漢沽刻字等非遺産品和手工藝品為主的天津展區,利用名流茶館給展區拉動了不少人氣。“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特博會,我覺得展覽的內容特別豐富,包括中國傳統的泥人張、工藝毛猴、石雕等工藝類和非遺類産品展示,讓人看起來心裏很溫暖,這些是咱們中國人需要傳承下去的!”石家莊市民柳姿在天津工藝漢沽刻字展臺前接受採訪時説。

  北京展臺此次展出了雕漆、料器、空竹、宮廷補繡、內畫等作品。張國良空竹展臺前有不少參觀者手拿空竹躍躍欲試。“上大學時,體育課選修過空竹,這次來特博會看到空竹就覺得特親切。”來自辛集的賈艷博説道。

  河北歷史悠久,文化積澱深厚,特色文化鮮明,非遺項目數量居全國前列,傳統手工藝和傳統美術都為發展河北特色文化産業提供了不竭的創意源泉。我省展區內的棗木工藝、定瓷、曲陽石雕、易水硯、面花製作工藝等依然作為河北非遺展示的重頭,吸引著大量的參觀者。

  “這個面花模子多少錢?能便宜點嗎?”在滄州展區內,我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黃驊“面花模子”雕刻展臺前人氣旺盛,參觀者對成袋的面花和精巧的面花模子興趣十足,河北帝鑒食品有限公司的銷售人員則現場向參觀的人們講解面花模子的使用和製作等話題。

  文化遇上創意“火花飛濺”

  除了傳統的蔚縣剪紙、曲陽石雕、衡水內畫、武強年畫等數百種各具特色的文化精品外,本屆特博會還聯合河北博物院、省圖書館、省群藝館等多家文化單位,依託特色文化遺産資源,新開設了文博創意展區。省文化廳副廳長李建華説:“依託文化文物單位館藏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以第五屆特博會為載體,主要是培育發展新動能,也給大家展示一下我們文化創意創新優秀作品。”對中國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將文化變成産品呈現給社會,通過市場渠道進行傳播和推廣,在收益的同時也在進行文化的傳遞。

  專程從邢臺趕來參觀特博會的李鳴,在河北博物院文創産品展櫃前讚不絕口地説:“之前一説到博物館,給人的感覺就是莊嚴肅穆,這次來特博會看到這些活潑新奇的小物件兒居然出自河北博物院,還是很驚訝的,沒想到文化也能以這種形式傳遞出來。”

  在省圖書館展區,以古代線裝書為封面樣式生産的筆記本吸引了不少人駐足,他們紛紛表示,這些産品將文化和生活實用性結合起來,非常有創意。展區內以國畫為背景的滑鼠墊、鏤空木質書籤更是創意十足。“第一眼看到這個滑鼠墊就特別喜歡,有一種賞心悅目的感覺。”來自河北師範大學的馬琳對筆者説。

  開幕當天,我省民間工藝美術大師劉志斌老先生的攤位前,參觀者裏三層外三層,大家紛紛拿起老先生手工製作的手工藝玩具愛不釋手地把玩著。“今天上午剛開展兩個小時就賣出了不少小玩意兒,小東西便宜,既好看又好玩,所以很受歡迎。”老先生開心地説。

  在微縮民俗民風展臺,農耕系列、生活系列等微型模型吸引了不少人駐足拍照。石家莊市民田英權説:“這些微縮的工藝品把原來人們日常生活的景象在一個不足一平方米的木板上展示出來,相當不錯,也好看。就是價格有點貴,動輒上千,要是能把單純的工藝品變成文化産品,並降低售價,走向普通百姓生活就好啦。”

  “文化+科技”引領未來

  本屆文創會集聚了國內外知名的3D列印技術、電子互動體驗、機器人應用等科技成果。

  在科技創意展區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兩個“跑來跑去”的機器人了,河北拓進者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帶來的兩個“大傢夥”吸引了眾人目光。據該公司項目負責人孫英英介紹,他們的機器人分為商用和家用,家用主要是陪孩子、老人,輔導孩子學習,同時提供一個簡單的陪護,此外還可以凈化空氣、移動投影、監控等;商用則包括銀行的取號、報號、廣告宣傳、餐廳訂餐等功能。

  河北盛展虛擬現實科技有限公司為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自發組織了公益性工程——VR科技+紅色愛國主義教育進校園項目,利用VR技術對省內的紅色革命紀念地、紀念館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進行聲光電虛擬現實數據採集加工,並配上專業語音解説,製作生成VR展片。“這是一個很新鮮的東西,運用VR技術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相關內容記錄下來,以立體的形式呈現給觀眾。現代的孩子都處在高科技時代,讓孩子們自己動手去螢幕上點擊,確實會大大提高他們了解革命歷史的興趣。”來自滄州的參觀者李達告訴筆者。

  石家莊市民包雯雯在廣州玖的數碼科技有限公司展臺前,帶著眼罩體驗了一番VR虛擬現實帶來的身臨其境的感覺。她説:“今年VR技術應該是本屆特博會的一個亮點,文化遇到高科技還是挺振奮人心的。我是第一次體驗VR遊戲項目,帶上眼罩以後,可以感覺到機器人仿佛就在抓你,一隻大手向你撲過來,感覺特別真實。”(韓莉 田恬 齊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