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主動發聲展形象 傳播河北好聲音

2017-03-22 10:25:34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張曦睍

  原標題:主動發聲展形象 傳播河北好聲音 ——2016年河北省外宣工作綜述

  “GDP增速6.7%是否意味河北省經濟回升向好?”“CPI上漲1.5%主要是受什麼因素影響?”……在2016年河北省國民經濟形勢新聞發佈會上,河北省統計局局長楊景祥發佈了2016年全省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一個個事關經濟發展大局的數字引發現場記者踴躍舉手提問。

  像這樣的新聞發佈會,目前在河北已經司空見慣。近年來,河北省率先改革以省政府新聞發佈方式為代表的對外宣傳工作已形成一套獨特模式和經驗做法。特別是在剛過去的2016年,河北全省外宣工作認真落實中央和河北省委、河北省政府決策部署,緊緊圍繞中心、引導輿論、澄清是非、解疑釋惑、及時準確發聲,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營造了良好的內外輿論環境。

  方法制度逐漸完善,構建河北大外宣工作格局

  長焦短鏡頻頻閃光、錄音筆攝像機輪番上陣、媒體記者爭相提問……這是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河北代表團在北京舉行媒體開放日活動現場的情景。河北省委書記、河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克志,河北省委副書記、河北省長張慶偉,出席了當天的活動,來自境內外的160余家媒體記者到會採訪,創下兩會代表團河北媒體開放日到會媒體數量之最。

  這是一場精彩的新聞發佈會,也是河北省對外宣傳工作的一個縮影。而河北外宣工作的成功,得益於近年來對大外宣格局的不斷追求和逐漸完善。2016年5月4日,河北省委對外宣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擴大)會議。河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田向利對此高度重視,對做好全省外宣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思路、新方法。統籌內宣外宣資源、集中網上網下優勢;建好新聞發佈平臺、加強新聞發言人業務培訓;形成分層次、廣覆蓋的大視野、大格局;提升對外傳播能力,鮮活地講好河北故事……這些工作方法和指導思想為建設河北省大外宣工作格局奠定了基礎。

  緊隨其後出臺了講好河北故事構建河北外宣工作新格局工作方案,進一步突出了對外宣傳河北的重點內容、主攻方向、渠道方法和保障措施,明確了河北省直各有關單位責任分工,為構建大外宣工作格局制定了任務書、時間表和路線圖。建立了領導小組工作聯絡機制,明確了外宣工作程式,為構建大外宣工作格局提供了制度保障。一個由省委統一領導,河北省外宣局統籌協調,各方面外宣力量相互配合,運行有序的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大外宣格局正在逐步完善。

  新聞發佈成常態,主動傳遞河北好聲音

  2016年11月23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信“河北發佈”推送的《重磅新規!@河北全省女職工,這些假期、補貼、福利都是你們的啦!》,因其獨家權威解讀和發佈《河北省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閱讀量達到10萬+。

  講好河北故事,傳播河北聲音,展示河北形象。河北省委、河北省政府對新聞發佈工作高度重視,2016年河北新聞發佈工作不斷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新聞發佈常態化、規範化。目前,河北已建立起省委省政府、省直部門、市、縣四級新聞發佈工作體系。同時,為提升新聞發佈品質和水準,河北創新性地制定實施新聞發佈協調機制、新聞發佈評估機制、新聞發佈考核問責機制、政務輿情回應機制等一系列工作機制和要求。2016年,召開河北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會68場,其中部門“一把手”出席25場次。

  新聞發言人隊伍日益成長壯大。2016年4月,河北省委外宣局重新對96個省直部門、13個市的130名黨委、政府新聞發言人登記備案,新增了河北省人大常委會、河北省政協新聞發言人。2016年,河北全省共有900余名新聞發佈工作者接受省級以上新聞發佈專業培訓教育,新聞發佈輿論引導能力普遍增強。

  用好新媒體方式傳播好新聞發佈好聲音。目前河北省各類政務微博約2734個,政務微信公眾號4774個。以“河北發佈”為代表的新媒體發佈平臺,內容上緊抓民生熱點,突出社會服務;形式上使用小視頻、H5圖解等,鮮活生動。

  借力重大活動,展示美麗河北新名片

  2016年9月下旬,仿佛是一夜之間,“京畿福地·樂享河北”成為響徹全國的旅遊形象主題口號。“京西百渡休閒度假區”在朋友圈刷屏,成為又一個令人嚮往的旅遊勝地,也成為京津冀地區最具震撼力、穿透力、感染力的旅遊名片。

  這張河北旅遊新名片的産生得益於2016年省首屆旅遊産業發展大會的召開和成功宣傳。會議期間,河北省內外76家媒體472名記者到會採訪,刊發各類稿件5500余篇(條)、專題專版93個、音視頻節目100余個,描繪了河北建設旅遊強省的新藍圖,塑造了河北旅遊的新形象。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外宣工作的重大使命。外宣工作的成功與否,對促進經貿等活動的順利開展和美麗河北新形象的展示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16年6月16日至20日,第三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暨河北省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在唐山舉辦,這是河北省舉辦的歷屆經貿洽談會中規格最高、國際化程度最高、參展國家和外商最多的一次。這些活動的對外宣傳濃墨重彩,充分展示並傳播美麗河北的新形象,提升了河北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走出去”和“引進來”相結合,提高國際影響力

  2016年10月,河北在日本舉辦了海外“河北文化周”活動,並參加了第八屆大阪“中秋明月節”。期間,河北美術出版社與科學出版社東京株式會社簽訂了《人民的藝術——中國共産黨美術史(1921—2016)》授權出版合同。

  這是河北省在境外舉行各類大型文化外宣活動的一個精彩片段。近年來,河北省外宣工作進一步加大“走出去”的工作力度,相繼在美國、加拿大、德國、印度、尼泊爾等國大力開展“河北文化周”等文化交流活動。制定了河北省《2016年春節文化走出去工作方案》,指導河北省直相關部門以春節為契機積極推動河北文化走出去,不斷提高燕趙文化的國際影響力。

  走得出去,也要引得進來。持續做好來冀外國人的外宣工作就是其中一個重要方面。2016年12月12日至14日,“外國人看中國——聚焦精準扶貧”活動走進河北邢臺。來自冰島、尼泊爾、阿富汗、印度尼西亞、萊索托、羅馬尼亞、烏拉圭等2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30位外國駐華使節、國際組織負責人和外國專家實地參觀考察當地紮實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相關情況,通過外國友人在華實地參觀訪問,向世界傳遞中國真實的發展情況和最新發展理念,促進了各國人民之間的友好交流和交往。(記者 王 營)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