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果蔬俏銷京津

2017-03-23 15:57:4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張曦晛

  承德果蔬俏銷京津

  目前已擁有國家地理標誌産品16種,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基地8個

  陽春三月,在平泉縣承德呈祥有機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蔬菜基地大棚裏,菜農王長林正在忙著採摘番茄,雖然只穿著一件半袖衫,卻仍忙得滿頭大汗。

  “為了讓這批番茄趕上進京的班車,我一大早就起來了。”王長林指著棚外不遠處的幾輛大貨車説,“我們這兒生産的蔬菜是一般蔬菜售價的10倍,但在京津市場仍供不應求。今天採摘,第二天京津的客戶就能吃到咱承德的綠色蔬菜了。”

  優質的農産品,源自於承德優良的生態。為著重發展品質農業、功能農業, 承德市強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加綠色優質功能農産品供給,助推農業農村經濟加快轉型升級。平泉香菇、圍場馬鈴薯、隆化肉牛等16種産品被認定為國家地理標誌産品,馬鈴薯、胡蘿蔔、山楂等8個基地被認定為“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基地”……

  打造現代農業示範園

  作為“京津水源、皇家農莊”,承德的農産品基地有著得天獨厚的生態條件。

  正是這得天獨厚的優勢,吸引了北京萬豐大地農産品有限公司的目光。

  “我們在承德建立的這個供京蔬菜示範園投資500萬元,建設設施示範大棚300畝,以保證供京蔬菜擴大規模。”北京萬豐大地農産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能帶動當地1萬畝蔬菜種植。”

  從“京津水源地”到“放心菜籃子”,京津冀農業跨區域建設進入快速發展的新階段。

  去年,按照“生産要素集聚、科技裝備先進、管理體制科學、經營機制完善、帶動效應明顯”的總體要求,承德市緊緊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堅持産出高效、産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現代農業發展方向,高起點謀劃、高科技引領、高標準建設,著力打造了一批萬畝以上的一二三産融合、産加銷遊一體、産業鏈條完整的現代農業園區,在全市農業現代化的進程中發揮了重要的示範引領作用。

  目前,全市共有國家級現代農業示範區1個、省級園區11個、市級園區31個、縣級園區90個。全市現代農業園區總規劃面積1000萬畝,已建成區面積達到226萬畝,核心區面積125萬畝。規劃總投資1200億元,已完成投資344億元,園區億元以上項目63個,入園加工企業560個,園區總産值達到483億元,直接帶動就業26萬人,園區內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萬元以上。2016年,吸引遊客450萬人次,休閒旅遊總收入達到25億元。全市已創建了圍場馬鈴薯、胡蘿蔔,平泉、隆化玉米、隆化水稻和興隆山楂等多個全國綠色食品標準化生産基地,“三品一標”農産品認證企業達到178家,承德生態綠色農産品影響力不斷擴大。

  進京蔬果坐上“直通車”

  在北京望京“飲水思源承德特産網”線下體驗店,幾位小區居民正在試吃承德的各類特産。灤平的小米、圍場壩上的柴雞蛋、隆化的大米和豆腐,都被現場做成了香噴噴的菜品,誘人的色澤與味道讓人欲罷不能。

  “這柴雞蛋不錯,給我來10斤。”一位顧客當場決定購買。

  “我馬上在網上給您訂購,很快就會從生産基地直接送到您家裏。”體驗店的工作人員立刻登錄網上平臺,為顧客訂購了所需貨物。

  線上線下結合,點對點對接,承德特産直接擺上了北京百姓的餐桌。

  這是承德市暢通農産品“進京”渠道,讓優質綠色農産品通過穩定的渠道進入北京高端市場,進而解決農民脫貧致富問題的一個典型範例。

  “承德市圍繞保障首都供應和解決貧困問題,把農産品進京作為推進協同發展的重點工作來抓,積極推進北京承德特産網、北京181社區電商平臺、大型企業、居委會與承德的扶貧村、美麗鄉村對接。”市商務局負責人告訴記者,通過線上産品定制和線下旅遊體驗相結合,更多承德優質綠色農副産品進入了北京“菜籃子”,更多百姓有了穩定致富的保障。

  “飲水思源承德特産網”是承德市重點支持打造的集綠色生態農牧業、休閒觀光旅遊業、承德老物件進京銷售、農林特産基地+社區等於一體的電子商務平臺。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O2O模式,消費者既可以通過社區體驗店親身體驗承德綠色農産品並購買,更可以通過網上平臺預定、購買,還可以參與承德的鄉村遊、農家遊活動。

  除體驗店、網上訂購外,“承德特産網”還與北京社區蔬菜店合作,直接為社區菜店供貨,目前已有500家北京社區蔬菜店加盟,營業額達500多萬元。

  攜手京津再創新樣板

  “天津的專家要來了!”

  這幾天,隆化縣中關鎮村民龐金山的內心格外激動。作為津承兩地農業科技的協同創新平臺,津承綠色農業科技協同創新試驗示範基地項目已經決定落戶隆化縣中關鎮了。

  “現在的黃瓜生産普遍存在品種雜、病害多的問題,而天津市農科院的科潤黃瓜研究所在黃瓜種植上是專家,提供的種子抗病性強,黃瓜産量高、口感好。”提起即將到來的天津市農科院幫扶專家,龐金山喜笑顏開,“‘黃瓜專家’來指導,來年收益少不了!”

  “津承雙方的合作,既是幫扶,也是共贏。”黃瓜育種專家、天津市蔬菜産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杜勝利告訴記者,承德作為我國北方重要的黃瓜生産基地,亟需優質的品種來支撐。“今年,黃瓜所計劃提供500公斤優質黃瓜種子,同時還將幫助承德建立黃瓜全程式控制制體系,從品種、種植、病蟲害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務。”

  在北京西城區廣內北線閣百姓生活服務中心,承德農産品以另一種方式出現在北京市民的菜籃裏。

  這個生活服務中心是由“豐大農業”開辦的,這也是承德人在京開辦的産業。目前,豐大農業在北京西城區開設的“百姓生活服務中心”已有30家,並贏得了不錯的口碑,該市怡達、緣天然等著名農副産品都紛紛進駐。

  “將來,我準備進一步擴大服務中心規模,從而更好地引進承德農産品,打通承德農産品在京銷售渠道。”豐大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龍正飛告訴記者。

  “全力推動合作意向落地,打造三地現代農牧業發展合作樣板。”承德市農牧局有關負責人説,承德將全力促進在農業産業化、農産品産銷對接、農業科技合作、農産品互檢互認體系建設、農業種業發展、休閒農業發展等方面深化合作,讓三地之間結出更豐碩的合作果實。(通訊員 賈阿楠 記者 楊金文)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