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繡峰:嚴厲打擊安全生産非法違法行為

2017-03-23 17:19:53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張曦晛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2016年12月24日和26日,唐山市豐潤區接連發生兩起非法生産煙花爆竹事故。河北省安委辦主任、省安監局局長宋文玲2月3日在《唐山豐潤區安全生産問題和隱患整改情況報告》上作出“同一個區、同一個鄉,三天發生兩起事故,問題是什麼?根源在哪?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都要回答”的批示後,唐山市迅速行動,舉一反三,細化責任,強化措施,嚴厲打擊安全生産非法違法行為。    

  領導重視,以更高標準推進打非治違工作。收到宋文玲局長批示後,唐山市丁繡峰市長作出批示,要求迅速轉發,認真學習貫徹落實,深刻吸取事故教訓,全面徹查事故原因,嚴肅問責,認真整改,堵塞漏洞,嚴防此類事故發生。2月9日,丁繡峰市長主持召開全市安全生産工作會議,專門對豐潤區煙花爆竹爆炸事故原因、危害進行了分析,要求各級各部門深刻吸取事故教訓,舉一反三,進一步壓實縣、鄉政府“打非治違”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強化監管執法,強化打擊措施,按照“四個一律”的要求,從重、從快嚴厲打擊安全生産非法違法行為,嚴防各類事故發生。2月13日,丁繡峰市長在豐潤區調研時指出,要樹立更高標準,統籌抓好安全生産工作。   

  明確責任,以強化問責推進打非治違工作。唐山市政府辦公廳制發了《關於進一步壓實責任嚴厲打擊安全生産領域非法生産經營建設行為的通知》,明確規定縣、鄉政府對本行政區域內打擊非法生産經營建設工作全面負責,凡在鄉(鎮)行政區域記憶體在非法生産經營建設行為,未採取有效措施制止的,視情節輕重,依規對所在鄉(鎮)政府主要負責人及有關責任人給予降級、撤職或開除公職的行政處分;在縣級行政區域記憶體在兩處及以上非法生産經營建設行為而未採取有效措施制止的,視情節輕重,依規對所在縣級政府主要負責人及有關責任人給予降級、撤職或開除公職的行政處分。   

  正視壓力,以強力舉措開展打非治違工作。一是深入開展大排查、大整治。豐潤區針對煙花爆竹行業嚴峻形勢,加大了對非法生産、儲存、運輸、銷售煙花爆竹行為的排查整治力度,對23個鄉鎮(街道)、529個村(居)、258373戶進行了拉網式排查,對查出的安全隱患,全部登記建檔,逐項整改銷號,對發現的非法煙花爆竹,全部收繳,依法銷毀。二是舉一反三,分類查隱患。在開展專項大排查的同時,對全區危險化學品、民爆品、礦山、商場等行業領域開展排查整治,對非法違規行為嚴厲打擊,做到處罰到位、停産整頓到位、關停取締到位,推進工作落實。三是開展重要時期專項行動。全國“兩會”前,區安委會成立20個執法檢查組,分行業、分領域開展安全生産督導檢查,對排查出的問題逐一登記,嚴格落實“四個一律”規定,打擊非法違法生産經營行為。四是嚴控違規企業復産復工。冶金、軋鋼、危化、非煤礦山、建材等行業重點企業復産復工前必須經安監、鄉鎮和行業主管部門現場驗收合格後方可復産,驗收過程嚴格依照程式、標準逐項評定,不合規禁止復産。全區有58家企業提出復産申請,區安監部門組織20名工作人員分6個驗收組開展現場驗收,已驗收通過19家。區內21個停工建築工地未提出復工申請,所有工地處於停工狀態並落實了監管責任人。五是強基固本,持續保持打非高壓態勢。進一步明確各部門職責,制定工作目標,層層簽訂責任書,以“三級五覆蓋”責任體系為核心,將安全生産網絡覆蓋到基層,實行“非法違法行為”舉報獎勵制度並提高獎勵金額,廣泛發動群眾提供線索,定期組織開展聯合執法,始終保持“打非治違”高壓態勢。(供稿 河北省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宣傳教育處 編輯 王珊珊)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