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市圖年度借閱排行榜出爐

2017-04-20 13:29:30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建雄

  

圖片默認標題

       原標題:市圖年度借閱排行榜出爐 

       哪些讀者最愛看書?哪些書又最受讀者青睞?2017年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石家莊市圖書館揭曉了自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4月1日的借閱排行榜,直觀地反映了我市廣大讀者的閱讀取向和閱讀趨勢。

  一年來,石家莊市圖書館共接待讀者160余萬人次,借閱總量57.5萬冊次,其中新華區、井陘礦區、靈壽等地的15家分館達7.5萬冊次。在石家莊市圖書館升級改造閉館三個半月的情況下,借閱冊次與去年持平,各分館借閱冊次同比增加223%,借閱總量大幅提升。石家莊市圖書館副館長劉貴芳表示:“今年是石家莊市圖第四次統計借閱排行榜,排行榜清晰顯示了借閱量在逐年攀升,大家對讀書的興趣越來越濃。”針對各分館借閱冊次驟增,劉貴芳説:“近兩年,石家莊市圖書館大力推進分館的建設工作,為每家分館提供了1萬到3萬冊的圖書,圖書多了就盤活了分館;同時,總館和分館讀者借閱證的通用、多種活動的舉辦,也促進了各地讀者借閱書籍的積極性。”

  此次推出的借閱排行榜由讀者借閱排行榜和圖書借閱排行榜兩部分組成,排行榜以圖書館自動化管理系統的歷史記錄為依據統計而成。其中,張士琦、劉華忠、劉鳳東等讀者榮登讀者借閱排行的前十名,排在首位的張士琦全年借閱量達到了499冊,累計借閱總量達到了943冊次;劉華忠全年借閱309冊,名列第二。

  圖書借閱排行榜則分為文學類圖書借閱排行榜、綜合類圖書借閱排行榜、少兒類圖書借閱排行榜。根據統計結果顯示,路遙的《平凡的世界》以總借閱量357冊次高居榜首;二月河則以他五百萬字的“帝王系列”《乾隆皇帝》《雍正皇帝》《康熙大帝》三部作品,名列排行榜的二、三、四名;謝榮鵬的《首席醫官》繼去年借閱火爆態勢,今年熱度依舊不減;此外,官場、言情、穿越等題材的網絡小説,也受到了讀者的熱捧。據市圖書館相關負責人介紹:“2015年,排進前十的絕大部分為網絡文學,今年則感覺更多讀者開始關注文學性、歷史性更強的圖書。”

  綜合類圖書包括社會科學類圖書和自然科學類圖書,歷史傳記、政治類書籍最受歡迎,如《毛澤東傳》《宋氏三姐妹》《我的前半生》《回首“文革”:中國十年“文革”分析與反思》等圖書榜上有名;一些實用類書籍,如《求醫不如求己》《中老年人看圖學電腦》等也受到了大家歡迎。

  少兒類圖書依舊是楊紅櫻、沈石溪二位作家在唱主角,楊紅櫻的《笑貓日記》仍舊是孩子們最愛借閱的圖書,沈石溪的《雄獅去流浪》等動物小説也備受孩子們歡迎,《三國演義》《長襪子皮皮》《窗邊的小豆豆》這些中外經典名著,也一如既往地受到孩子們喜歡。獲“國際安徒生獎”的曹文軒作品《草房子》榜上有名,他的作品以其優美的詩化語言、優雅的寫作姿態、憂鬱悲憫的人文關懷,執著于古典主義的審美情趣,一直為專家學者所推薦。(記者 劉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