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狀況公佈

2017-04-24 09:16:51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董建雄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王珊珊 袁麗):4月21日,河北高級人民法院召開2016年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狀況新聞發佈會,省法院宣傳處處長雷德亮、省法院民三庭副庭長宋曉玉法官出席發佈會。會上,河北省法院發佈了2016年河北法院審理的涉及專利權糾紛、不正當競爭、著作權、商標權糾紛等知識産權典型案例白皮書。反映了過去的一年裏,全省法院在知識産權案件審判中提升案件質效,加大賠償力度,保護合法權益,發揮知識産權司法保護主導作用的情況。

圖片默認標題

  2016年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狀況新聞發佈會現場 袁麗 攝

  圖片默認標題

發佈會上河北省法院民三庭副庭長宋曉玉法官發言 袁麗 攝     

  據河北省法院民三庭副庭長宋曉玉法官介紹,2016年河北法院認真貫徹“司法主導,嚴格保護,分類施政,比例協調”的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四項基本政策,充分發揮司法在知識産權中的主導作用,執法辦案成效顯著。全省法院共審結一審知識産權及不正當競爭民事案件827件,其中涉及專利權232件,商標權282件,著作權179件,不正當競爭案件27件;審結一審知識産權刑事案件84件,審結一審知識産權行政案件21件。通過上述案件的公正審理,促進了行政機關依法行政。     

  全省三級法院十分注重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工作,在提升審判質效的同時,不斷加大損害賠償力度,堅持以實現市場價值為指引,進一步加大知識産權案件的損害賠償力度,特別是對重復侵權、故意侵權的,酌情確定適當高於市場價值的損害賠償,有力遏制了知識産權侵權行為。先後對石家莊某表業有限公司訴中電投某公司不正當競爭案,依法判決賠償150萬元;上海某有限公司訴河北某傳媒有限公司侵害商業秘密糾紛案,判賠55萬元;河北某飲品股份有限公司訴河北某飲料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標權糾紛案,原告獲賠30萬元。     

  全省三級法院堅持依法平等保護中外當事人合法權益,妥善處理了法國某公司商標維權系列案、美國某有限公司商標維權系列案,彰顯了我國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的大國形象。注重發揮陪審員作用,多措並舉統一裁判標準,有針對性地加強審判監督和業務指導,積極利用裁判文書上網、內部數據庫等信息化條件,加強案例指導,最大限度統一審判理念,維護司法權威。     

  通過大量知識産權案件的公正審理,有力地促進了全省科技成果的快速轉化,提升了企業品牌意識,規範了版權産業的健康有序發展,打擊了侵害知識産權犯罪行為,也進一步促進了行政機關依法行政。     

  宋曉玉法官表示,2017年河北法院將緊緊圍繞“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牢牢把握“司法為民、公正司法”這個主線,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強化各項改革措施,充分發揮知識産權司法保護主導作用,為創新驅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