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把雄安新區建成開放發展先行區

2017-04-28 13:39:3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雄安新區的一個重要功能定位,是開放發展先行區;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的一項重點任務,是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打造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必須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堅持對外開放,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提高開放型經濟水準。在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中,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積極探索管理模式創新,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創新體系,培育區域開放合作競爭新優勢,打造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臺,為提升京津冀開放型經濟水準作出更大貢獻。

  建設開放發展先行區,是雄安新區的重要使命

  縱觀歷史,我國在不同時期設立的特區或國家級新區,都肩負著推動改革、引領開放、帶動區域發展的重要使命,雄安新區同樣如此。

  雄安新區肩負著探索新一輪開放發展新路徑的重要使命。改革開放以來,靠著深圳經濟特區、上海浦東新區等開放先行區的梯度引領和持續帶動,我國經濟日益融入國際市場,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不斷拓展,走出了一條以沿海地區為先導、以規模生産和規模進出口為基本模式的外向型經濟發展道路。當前,世界經濟形勢複雜多變,國際産業競爭和分工深刻變化,國內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改革開放步入深水區,新形勢新任務要求我們必須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不斷提高開放型經濟水準。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可以依託其地處華北內陸腹地、背靠京津兩個特大城市的獨特區位以及開發程度低、利益羈絆少的先天優勢,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大膽探索,以新理念引領發展、以新體制推動創新、以新舉措促進開放,完善對外開放戰略佈局,構建對外開放新體制,促進我國經濟更高水準、更高品質發展。

  雄安新區,肩負著引領京津冀城市群開放發展的重要使命。眾所週知,改革開放初期深圳經濟特區的率先開放引領帶動了珠三角乃至整個華南地區的發展,上世紀90年代上海浦東新區的開發開放引領帶動了長三角乃至整個東部沿海地區的崛起。當前,我們正在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其重要目標就是打造以首都為核心、具有較強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引領和帶動環渤海乃至整個中國北方地區開放發展。對比觀察國際上公認的其他世界級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存在的明顯短板之一就是開放程度不夠高,特別是作為城市群核心腹地的河北開放不足,嚴重影響了京津冀城市群的整體競爭力。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可以通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創新體系,加快國際要素集聚,打造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臺,引領京津冀城市群開放發展。

  建設開放發展先行區,是雄安新區發展壯大的內在要求

  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表明,開放是改革的催化劑、發展的助推器。無論是深圳經濟特區,還是上海浦東新區,都是因開放而興。作為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雄安新區誕生於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改革進入攻堅期的新時期,肩負著實踐新理念、探索新模式、培育新引擎,引領京津冀地區創新發展的新使命,其開發建設和發展壯大必然要靠改革開放。

  建設開放發展先行區,是雄安新區高標準規劃設計的要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雄安新區要建成標杆工程,打造城市建設典範。這就意味著,從新區規劃設計階段開始,就要廣泛引入國內外規劃設計機構,廣泛徵集建設方案,集全球智慧,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的水準進行城市設計、推進城市建設。

  建設開放發展先行區,是雄安新區高起點開發建設的要求。雄安新區開發建設規模巨大,僅靠當地資源或政府配置資源是不現實的,必須創新體制機制,搭建對外合作交流平臺,全方位擴大開放,匯集國內外人才、資本等優質要素和先進管理理念,集中全球資源推動新區開發建設。

  建設開放發展先行區,是雄安新區高水準創新發展的要求。綜觀當今世界,凡創新活躍之地,必是開放包容之地。國際開放度、文化包容度已成為衡量一個國家、一個地區、一個城市創新適宜性的重要標準。美國之所以成為創新強國,矽谷之所以成為世界各國創新人才的匯聚之地,原因就在於其多元、開放、包容的創新文化。雄安新區要建成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必須以海納百川的胸懷、富有遠見的政策、接軌國際的規則,營造更加寬鬆的制度環境和更加包容的創新文化,廣泛吸納國內外有影響力、牽動力和支撐力的科研教育機構、高端智庫、跨國集團總部落戶新區,匯集全球優質要素資源,打造國際要素聚集區,推動新區創新發展。

  建設開放發展先行區,必須對接國家開放戰略

  雄安新區要成為開放發展先行區,必須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主動服務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加強與港澳臺地區的合作交流,全面對接國家新一輪對外開放戰略,構築全方位開放發展格局。

  要在積極融入“一帶一路”中,打造擴大開放新高地。“一帶一路”是我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參與和加強全球治理的重大舉措。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必須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要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結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密切科技人文交流,積極引進沿線國家資本、技術和人才,支持鼓勵優勢企業向沿線國家佈局産業鏈、供應鏈,加強與沿線國家的産業投資合作,共建經貿合作園區,全面推進雙向開放。加強與北京新機場、津冀各港口的協調聯動,構建聯通內外、安全通暢的綜合交通運輸網絡,努力使雄安新區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節點。

  要在主動服務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中,打造對外合作交流新平臺。北京國際機構和跨國企業眾多、國際合作和交流功能完善、國際交往活動密集,是全國國際交往的中心。隨著我國國際影響力的快速提升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深入推進,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必將進一步提升。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必須主動服務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大力引進服務全國、面向國際的各類機構,加快建設服務於國際會議展覽、交易結算、技術合作、學術交流、人員往來、信息聯通的各類設施,搭建國際交往服務平臺,建設與北京配套聯動的國際交往服務基地。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