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季度GDP增長6.5%

2017-04-28 09:56:5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實現“開門好”!河北一季度GDP增長6.5%

  經濟企穩回升 轉型升級加快 品質效益提高

  一季度全省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5%

  第三産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首次超過60%

  河北新聞網4月27日訊(記者王成果)今天,河北省政府新聞辦、省統計局、國家統計局河北調查總隊聯合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了今年一季度全省經濟運行情況。一季度,河北省經濟運行平穩向好,轉型升級加快,品質效益提高,實現了“開門好”。初步核算,全省實現生産總值7512.4億元,同比增長6.5%。第一産業增加值完成580.6億元,增長3.4%;第二産業增加值完成3672.6億元,增長4.1%;第三産業增加值完成3259.2億元,增長10.2%。

  縱觀河北省近年來整體經濟走勢,今年一季度,6.5%的經濟增長率保持了上年同期水準,與2014年、2015年同期相比呈現回升態勢。

  “總的看,全省整體經濟實現了良好開局,經濟企穩回升態勢繼續增強。”新聞發佈會發佈人、省統計局副巡視員田艷説。

  哪些因素支撐了一季度的經濟增速?

  從三次産業支撐情況看,總體表現為“兩快一穩”——第一産業增加值增速同比加快0.2個百分點;第二産業保持穩定增長,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相比1至2月份呈現加快態勢;第三産業增速上升到兩位數以上,同比加快0.9個百分點。第三産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首次超過60%,繼續保持對經濟增長第一支撐力的地位。

  從需求拉動來看,投資增速保持平穩;進出口貿易由上年同期下降轉為今年一季度增長;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貢獻程度繼續提升,貢獻率達60.7%,繼續保持對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的作用。

  “一季度,全省港口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14.4%,同比加快6.9個百分點;公路貨運量增長11.1%,同比加快4.3個百分點。”田艷介紹,先行指標增速的加快,預示著經濟在平穩基礎上不斷向好。

  而從衡量宏觀經濟不可或缺的指標——就業和價格形勢來看,一季度也保持了穩定。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61%,控制在4.5%的預期目標以內;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溫和上漲,同比上漲1.2%,漲幅同比回落0.5個百分點。

  無論是經濟運行的基本面,還是從産業和需求的支撐情況看,河北省經濟增長“穩”的態勢都在逐步增強,內在增長的品質也在明顯改善、持續提升。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