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女孩講解“金縷玉衣”

2017-05-19 16:59:49  來源:燕趙晚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外國留學生義務講解珍寶。 本報記者 郄磊 攝

  原標題:泰國女孩講解“金縷玉衣”好流暢

  國際博物館日 中外志願者挺搶眼

  外國小留學生義務講解河北珍寶、第四批志願者正式上崗……昨天是5·18國際博物館日,很多到河北博物院參觀的省內外人士對中外志願者們印象深刻。

  昨天上午,來自武漢的魯先生來到河北博物院南區二層的“古中山國”展廳,當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為他講解文物時,他發現有些人高鼻深目,一打聽原來當天石家莊25中與42中的28名外國留學生來參加義務講解活動。他們分別來自泰國、意大利等國家,平均年齡17歲,去年秋天來到石家莊進行為期10個月的留學生活。魯先生説他們的中文有時不太流利,“但看得出他們都很認真,給我講解中山王墓出土的兆域圖的意大利姑娘還一再強調:‘這是世界第一’,給人印象挺深。”

  在“滿城漢墓”展廳金縷玉衣展櫃前,泰國女孩兒艾琳流暢的講解贏得一片點讚。家在曼谷的她這是第一次來中國:“到博物館當志願者我收穫很大,能學到更多東西,比如講劉勝的金縷玉衣,我以前從不知道他是誰,金縷玉衣是什麼。因為講解學習了很多中國歷史知識,回國後我會講給爸爸媽媽還有朋友們聽。”此前曾到過省博幾次的艾琳説她最喜歡長信宮燈等文物:“很美,還能保護環境。”今年6月她將結束留學回泰國,“一開始我不太了解中國,但來中國後發現中國人很好。我的夢想是回國後告訴大家中國是什麼樣子,我會繼續學中文,有機會我還會來中國旅遊,看望老師。”

  省博社教部主任劉衛華透露,此前應42中和25中的提議,省博專門為外國留學生創辦“文化彩虹橋”課程:“針對外國學生的需求和特點,編輯7個課程的教材,內容包括長信宮燈等河北博物院的重點文物介紹,也有剪紙、年畫等非遺項目的體驗,融參觀、學習、探索和體驗與一體。孩子們有意願做志願服務,我們就策劃了‘文化彩虹橋·約會國寶’活動,讓他們來講解河北文物。經過準備和幾次現場練習,5·18國際博物館日他們正式亮相。”她透露,5月底6月初這批小留學生還將現身省博:“舉辦英語沙龍,介紹自己國家的國寶文物,跟石家莊各界人士展開互動。”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下午又有48名志願者在省博“上崗”,他們也是河北博物院志願者團隊的第四批新成員,此前他們經過嚴格選拔、培訓以及考核。由此省博志願者團隊已達161人。2014年河北博物院正式開放後,志願者工作蓬勃發展,他們活躍在講解、諮詢、導引、教育項目開發與推廣等崗位。2016年,河北博物院志願者團隊榮獲第八屆“中國博物館十佳志願者之星”(團隊)稱號。 (記者 黃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