漕河驢肉:鄉野小吃的“現代化之旅”

2017-05-23 16:57:4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李勝蘭

  圖片默認標題

  在漕河全驢宴飯店,廚師正在為顧客介紹辣全驢這道菜品的製作工藝和特點。何湘雲 攝

  開欄的話

  保定悠久的歷史底蘊,孕育出獨具地方特色的飲食文化。作為中國第九大菜係“冀菜”的發源地,保定也成了諸多老饕樂而忘返的美食名城之一。近年來,保定著力構建集吃、住、行、遊、購、娛于一體的完整旅遊産業鏈,飲食文化成為保定旅遊的新名片,推動保定由旅遊大市向旅遊強市轉變。了解保定傳統美食的前世與今生,傳承與變革,讓保定的傳統飲食文化發揚光大,從即日起我們推出《尋味保定》專欄,以饗讀者。

  “談保定言必稱驢肉,談驢肉言必稱漕河”——徐水區漕河鎮是保定驢肉食品的發祥地。近日,在這裡筆者有幸品嘗到了名菜辣全驢,作為目前漕河驢肉的招牌菜之一,這道菜酥軟適口,嘗後令人回味無窮。據介紹,2010年漕河驢肉曾亮相上海世博會民營企業聯合館,2013年漕河驢肉加工技藝被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曾經的鄉野小吃如今正在邁向“現代化之旅”。

  讓正宗的漕河驢肉走出徐水

  據《徐水縣新志》記載,漕河驢肉製作工藝始於宋代,當時漕幫和鹽幫經常在漕河鎮爭鬥,漕幫大勝後將鹽幫運貨的毛驢宰殺食用,漕河驢肉由此誕生。經過幾百年的技藝傳承,漕河驢肉至清朝雍正年間聞名於世。

  漕河驢肉製作精良,具有大塊成形、色澤溫潤、香味濃郁、表裏如一、酥軟適口等特點。但很長一段時間,漕河驢肉僅是一種鮮食食品,因不易保存,外地人很難一飽口福。為了讓正宗的漕河驢肉走出徐水,奔向更廣闊的市場,經營者們頗費苦心。

  1996年,徐水誕生了首家生産真空殺菌包裝驢肉製品的企業,當時在全省也是首創。

  地道的漕河驢肉製作技藝講究,裝入真空包裝袋後保持口感不變非常困難。為解決這些難題,從宰殺分割到配料煮肉,從火候的掌握到翻鍋時機的選擇,精明的企業家們一點點摸索,經過千百次努力,終於創造了4個階段25道工序的漕河驢肉加工新技藝。他們生産的驢肉在配有近20種調料的老湯中,經過20多個小時的烹煮,熟度透徹,香味綿長。

  要傳承技藝,更要傳承品質

  “傳統醫書記載,驢肉補血、補氣、補虛;近代醫學研究表明,驢肉是低脂肪、高蛋白食品,鈣、磷、鐵含量較高。由此可見,驢肉不僅味道鮮美,還有保健功能。”徐水驢文化研究會副會長、保定市漕河驢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敏英説,“我們不僅要傳承技藝,更要傳承品質,堅持做讓百姓放心的驢肉産品。”

  在劉敏英看來,繼承是為了更好地發揚,要想讓漕河驢肉走得更遠,必須敢於創新。針對人們的需求,當地企業研發出多種口味的小包裝産品,以及適合常溫保存的驢肉燜子和驢肉醬。近年來,還有商家開發出漕河全驢宴菜係,其中包括驢皮豆嘴、清蒸驢頭、辣全驢等108道菜,烹調方法採用煲、炒、燜等多種方式,使驢肉的美味發揮得淋漓盡致。

  地方特産如何融入文化元素

  漕河驢肉加工技藝集驢肉煮制加工、火燒製作、全驢宴菜係開發于一體,具有濃郁地方工藝特色。對於未來發展,當地企業家們有更多的想像。劉敏英認為,一個地方特産必須融入文化元素,才有更長久的生命力。為此,她把弘揚驢文化作為産業發展新的突破口,建成了全國首家驢肉飲食文化博物館。該博物館分為讚驢閣、賞驢軒、升仙坊、文化苑、漕河源、黃公館、本草齋、驢學堂8個展室,全面系統介紹驢的起源和品種、驢肉的營養價值、驢文化作品等。

  另外,投資建設驢文化大觀園項目,該項目集驢肉餐飲、生産、研發、體驗、銷售、驢文化産品創作、驢文化體驗遊玩等於一體,項目建成後有望成為漕河驢肉加工技藝傳承中心。(通訊員 王新平 記者 徐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