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指尖上的非遺 融入現代生活

2017-06-13 16:48:1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6月9日-12日,由文化部非遺司支持,河北省文化廳、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廊坊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三屆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産聯展暨第十屆河北省民俗文化節活動在廊坊市國際會展中心成功舉辦,取得豐碩成果。

  展會主題是“非遺保護——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共遴選京津冀三地非遺代表性項目217項參展,其中,京津兩地各25項,河北省167項。展會共設13個板塊,分別是京津冀傳統工藝精品展、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産融入生活展、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習體驗區、京津冀文化創意科技展、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産美食品鑒展、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産攝影作品展、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成果展、“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雄安新區文化展、“美麗鄉村·都市生活”特色非遺體驗、“多彩非遺·美麗京津冀”、民間花會展演、第三屆京津冀“京東大鼓書會”、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産小舞臺。

  活動共吸引12萬人參觀,現場成交及合同訂貨3100萬元。人民中國雜誌、經濟日報、中國文化報、中新社、網易新聞、河北電視臺、河北日報、河北新聞網、長城網等20余家新聞媒體廣泛報道參與。在規模、內容、形式上,在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方面創下辦展的歷史新高。

  本次活動有五大亮點:

  亮點一:緊扣“非遺保護——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理念。以“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為主題,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振興傳統工藝”為主線,突出展示各社會群體的非遺實踐活動和非遺知識與技能,充分展示京津冀三地在非遺保護實踐中取得的成果。

  亮點二:立足區位優勢,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在文化領域建立京津冀六大聯盟的基礎上,非物質文化遺産方面的交流合作日益加深,先後舉辦了京津冀非遺聯展、京津冀非遺精品聯展、京津冀傳統工藝暨文化創意産品展覽展銷會等多項活動。此次聯展品牌效益更加突出,活動內容更加豐富,活動形式更加多樣。

  亮點三:振興傳統工藝,讓非遺融入現代生活。把保護傳承實踐、傳承能力、傳承環境作為確保非遺生命力的重要理念,處處體現“非遺即生活”。讓傳承人群受益,讓廣大人民喜歡,真正體現非遺“活態傳承”的本質特徵,加強傳承能力,提高保護傳承水準。

  亮點四:創新辦展形式,融入現代展陳技術和方式。展會大膽創新,採用了展陳、體驗、展銷、表演、觀摩等多種宣傳展示手段。此次活動設計了“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習體驗”和“美麗鄉村·都市生活”——特色非遺體驗、京津冀文化創意科技展等獨特板塊,可現場互動、可零距離觸摸、可實地觀摩。

  亮點五:宣傳手段多樣,擴大了影響力。適應現代生活多元化的特點,採取紙媒、網媒、電視、微信等多種手段進行廣泛宣傳。如通過中國文化報、人民中國雜誌、河北日報、燕趙都市報等主流媒體進行專版刊發,通過中國文化網絡電視、中新社、河北新聞網、長城網等網絡媒體報道,通過河北電視臺、廊坊電視臺等轉播,通過河北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眾號、微信朋友圈等形式轉發。

  近年來,我省已連續舉辦九屆河北省民俗文化節,舉辦了京津冀傳統工藝暨文化創意産品展覽展銷會。河北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取得長足發展,制度政策體系日趨完善,工作機構不斷健全,保護方式和措施日益科學,展示傳播有聲有色,形成了“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良性保護格局。現在河北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進一步健全了名錄及傳承人體系。其中2項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國家級非遺名錄項目148項,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106人,居全國第四位。省級非遺名錄項目832項,省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619人,居全國前列。(文/圖:解建寶)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