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飄農家 村民忙“充電”

2017-06-15 10:36:04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5月26日15時,儘管天氣炎熱,18歲的容城縣小裏鎮河北莊村村民劉景濤還是來到了村裏的農家書屋。

  “我打算報考大專,最近一有時間就到農家書屋看看電工、汽修方面的書籍,做些筆記,給自己充充電。平時沒事兒的時候也來書屋借幾本書回家看。”正在容城縣職教中心學習汽車維修的劉景濤告訴記者,通過學習,對電工、汽修方面的知識有了更深的了解。

  河北莊村農家書屋裏瀰漫著濃濃書香。在20平方米左右的書屋內,兩排書櫃裏擺放著整齊的書籍,內容分為文學類、生活類、少兒類、科技類和其他類別。幾個村民正圍坐在書桌前聚精會神地閱讀,還有幾個村民正在借書。

  “每天前來農家書屋讀書的村民不少,有的查詢種植養殖技術,有的了解科技信息,有的學習政策法規,還有的閱讀文學作品,小小的農家書屋成了鄉親們的‘學習天地’。”河北莊村農家書屋管理員劉建偉告訴記者,因為每個村民的作息習慣不一樣,農家書屋沒有設固定的開放時間,村民想看書或者想借書可以隨時聯繫他。

  河北莊村只有138戶552人,是一個典型“靠天吃飯”的農業村。“村民主要靠種植養殖掙錢,以前村裏農作物鬧蟲災就是幹著急,要等農技人員過來指導可能就晚了。”河北莊村黨支部書記劉文清説,自從有了農家書屋,村民們在種植養殖上遇到什麼難題就可以第一時間來翻書看,比以前方便多了。

  “要想致富,得先讀書。過去只知道看天吃飯,不知道科學種植,走了不少彎路。”對於劉文清的説法,村裏種植大戶劉果峰頗有感觸,“自從有了農家書屋,我學了不少種植技術和病蟲害防治方法,現在種植小麥、玉米再也不用發愁作難了。”

  如今,劉果峰不僅把自家小麥、玉米種植搞得紅紅火火,還和村裏數十名鄉親搞起了農牧合作社,種植小麥和玉米麵積達500多畝。

  農家書屋不僅讓農民有機會學習和掌握農業科技知識,還大大豐富了村民的業餘文化生活,成為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助推器”。

  近年來,河北莊村自發組織了秧歌隊、文藝隊,共有30多人參加。“農閒的時候我們進行秧歌表演,文藝隊的很多節目都是村民們自編自導自演的。”河北莊村秧歌隊隊長高振起笑著説,農家書屋的文藝類書籍是他們的良師益友。

  “金屋銀屋,比不上農家書屋;金山銀山,比不上文化書山。”劉文清介紹,小小的農家書屋在村裏發揮了大作用。如今,村裏打麻將、打架鬥嘴的少了,歡樂和諧的事兒多了,村子裏時興的是讀書、扭秧歌、跳廣場舞等新風尚。

  據了解,容城縣近年來大力推進農家書屋建設,實現了127個村全覆蓋。“作為新區人民,我們更要多讀書,不斷提高自身的文化素養。”主管文化事業的容城縣教育局副局長李月芳告訴記者,容城縣將進一步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充分發揮農家書屋這個平臺的文化、科技服務功能。同時,在農村地區繼續大力開展農技培訓、文化講座、演講等活動,豐富農民的文化生活,給農村群眾送去更多精神食糧。(記者 陳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