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高校學生創業“暑期服務月”開啟

2017-07-17 15:12:5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由北京市科協主辦的為期一週的2017大學生雙創人才精英訓練營日前在京舉辦,來自河北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北京化工大學和天津外國語大學濱海外事學院等京津冀三地22所高校的44名大學生集中接受創業培訓。這是暑期針對京津冀三地大學生走出校園,走向社會,成才就業的一系列服務活動之一。該訓練營將通過專題培訓講座、拓展訓練、分組討論、導師“一帶一”指導、行銷實踐活動、名企創新交流、項目路演等方式展開培訓。每位大學生平均每天學習時間達9個多小時,共接受55個小時的培訓。

  訓練營邀請了教育部全國高等學校信息諮詢與就業指導中心項目專家組導師,分別為各小組提供全程指導服務。營員還將前往中糧營養健康研究院、可口可樂公司和優客工場等知名企業參觀,與名企高層近距離交流,接觸真實的職業生活,深入了解企業的發展歷程、商業模式、經營原則、核心業務板塊及未來發展方向,以使大學生們對未來的創新創業之路有更加清晰的認識與計劃。

  3.5萬個崗位助大學生就業

  “2017年暑期北京地區畢業生就業服務月活動”已于日前正式拉開帷幕,活動期間將舉辦各類就業服務活動94場。其中畢業生專場招聘會76場,預計參加招聘的用人單位將達到2400家,提供就業崗位3.5萬個。暑期服務月活動期間,還將為津冀地區用人單位牽線搭橋,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津冀地區就業,投身雄安新區等地建設。

  由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主辦,北京市畢業生就業服務中心承辦的暑期服務月活動主題是“搭建服務平臺,實施精準幫扶”,突出困難幫扶。以2017屆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為重點,根據畢業生就業服務需求,提供實名登記、就業推薦、就業指導、就業見習、政策諮詢等一攬子公共就業服務。

  針對零就業家庭、城鄉低保家庭、優撫對象家庭、低收入農戶家庭、殘疾畢業生等六類困難家庭畢業生,人力社保部門還將深入實施“一生一策”精準幫扶。通過與有關部門進行數據比對,建立翔實的畢業生信息臺賬,“一對一”了解就業需求並提供相應服務,動態跟蹤掌握就業狀態,確保有就業意願的困難家庭畢業生全部實現就業。目前,人力社保部門已經為第一批5019名符合條件的高校畢業生審核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資格,每名畢業生將獲得1000元的一次性就業創業補貼資金。

  各級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還同步開展“就業幫扶開放周活動”,困難畢業生可在現場享受實名登記、就業指導、簡歷診斷、檔案諮詢、社保諮詢、求職禮儀和職業介紹等十項公共就業服務。

  創業引領助大學生一臂之力

  自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京津冀三地大學生工作部門建立了工作協調聯動機制,加大京津冀地區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政策宣傳,北京各高校校園內部同期廣泛發佈河北、天津地區用人單位招聘信息。

  北京大學生工作部門採用在招聘服務活動中開設“津冀地區用人單位招聘專區”、組織北京高校畢業生到河北、天津等地市現場求職等多種方式,引導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合理流動。據統計,2016年以來,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門組織近300家津冀地區用人單位招聘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提供就業崗位近4000個。本次服務月活動期間,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門將繼續採取舉辦小型專業化招聘活動等方式,主動對接用人單位招聘需求,優先發佈招聘崗位信息,優先精準推薦畢業生,為北京各高校畢業生搭建到津冀地區就業的平臺,鼓勵高校有志畢業生投身雄安新區等地的建設發展之中。

  本次服務月活動還突出創業引領,專門開設“創業企業專區”,為大學生創業企業提供人才招聘服務。據了解,2016年,北京市建立了“大學生創業服務平臺和大學生創業板”,讓大學生開展創業創新“進口有政府服務,出口有市場承接”,目前登板掛牌的大學生企業達到28家。(記者陳曉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