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紮實推進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紀實 創文明城

2017-08-11 08:56:0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創文明城,人民群眾共建共享

  ——河北省紮實推進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紀實

  【今日頭條】河北省紮實推進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紀實 創文明城

  一名志願者近日在石家莊中山路育才街交口維持交通秩序。 石家莊市誌願者積極參加創建文明城市活動,他們走到社區、走上街頭,開展文明交通疏導、環境衛生清掃等一系列志願服務活動。(資料片 記者 趙威 攝)

  文明,是城市發展的靈魂;文明,是城市進步的標誌。

  2016年4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開展省級文明城市創建的意見》,開啟全省全民、全面、全域文明城市創建活動。這是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指示,從河北實際出發作出的一項重大部署。

  忽如一夜春風來,在創建文明城市過程中,幹部作風在改變,城市面貌在改變,交通秩序在改變,居住環境在改變,居民生活在改變……

  以上率下:暢通為民創建零距離工作體系

  曾幾何時,有人感嘆小區臟亂差,也有人感嘆城市停車難,更有人大聲疾呼,快來治理城市“牛皮癬”……

  這些看似平常的生活瑣事,卻是關係群眾生活的大事。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克志作出批示指出,文明城市創建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緊圍繞人民群眾的新關切、新期盼,更加注重人的城鎮化,更加注重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更加注重環境宜居和歷史文脈傳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把我們河北的每一座城市都建設成為有共同理想追求、有濃厚道德氛圍、有文明社會秩序、有更高環境品位的新型城市。

  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對文明城市創建作出指示,要求全域創建、全民參與,不僅要抓全國爭創,還要狠抓省級創建,強調設區市、市轄區、建制縣、縣級市等各個創建主體都要推進文明城市創建。

  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田向利強調,城市管理與社會文明內外兼修才能統籌發展,決不能重面子輕裏子。

  省文明辦隨即組團赴創建先進省份取他山之石。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對接,在全省迅速組織開展省級文明城市創建,形成了以全國文明城市唐山為引領,石家莊、邯鄲、秦皇島、廊坊、滄州、承德等全國提名城市跟進,定州、辛集、遷安、任丘、固安、安新、正定等全國縣級提名城市,其他各市、縣積極追趕的雁陣創建格局。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創建文明城市是一把手工程,領導就是“火車頭”,全省層層建立文明城市創建指揮部,建立各項工作機制,各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擔任政委和指揮長,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既轟轟烈烈,又扎紮實實。

  省委常委、唐山市委書記焦彥龍和省委常委、石家莊市委書記邢國輝,把創城工作擺上重要位置,多次在市委常委會和調研活動中提出明確要求。秦皇島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帶頭“走遍秦皇島”;邯鄲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現場逐個查看老舊小區,解決群眾提出的問題;廊坊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每週末都要親自調度安排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張家口等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經常明察暗訪創建點位,現場解決了大量實際問題……

  領導帶頭,幹部示範,包片負責,定區域、定責任、定人員、定時間,千鈞重擔眾人挑,人人參與創城、人人支持創城的氛圍愈加濃厚,全省各地呈現出萬眾一心齊創城的空前熱潮。

  直通民心:以靠民創建塑造城市之德

  堅持問題導向,全省從整治交通秩序入手,去除群眾心頭之堵。文明交通“率先行”“我先行”“體驗行”“禮遇斑馬線,共文明互點讚”等主題志願活動,引導市民文明出行、摒棄交通陋習。

  邯鄲市安裝了行人闖紅燈紅外線語音提示系統,闖紅燈人臉識別抓拍曝光系統等,並嚴格執行“邯鄲最嚴交規14條”,對交通違法行為實施“零容忍”。

  石家莊在出臺最嚴交規的同時,以柔性執法,涵養“路口文化”,對違章者提供交罰款、協助維持秩序、書寫交通法規等多種處罰形式,既做到批評教育,又體現出這座城市的溫度和品質。

  公益廣告作為創建文明城市的標配,總是讓人眼前一亮,抬眼可見,駐足即觀,營造了城市文明氛圍。

  秦皇島市北戴河區結合特殊區位實際,將創建文明城市、理論宣講和北戴河故事三大主題公益宣傳有機融合,對全區公益廣告進行整體設計,打造貼近群眾和遊客的城市公益宣傳新景觀。目前,好人廣場、家風公園、核心價值觀主題路、雷鋒路、誠信路以及70余個理論微廣場、故事微廣場等公益宣傳景觀遍佈全區。

  為讓市民在實踐中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各市從規範市民文明行為入手,讓文明如血液一樣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

  2016年7月14日,“石家莊市民文明10條”評選結果揭曉,“乘車主動讓座”“有序排隊不插隊”等由市民投票評選的十條文明行為準則正式公佈,每一條都表達了群眾的真實心聲,使文明素質提升工作的導向更明確、要求更具體。

  邯鄲啟動“文明1+1 創城百分百”百萬市民文明積分行動,通過上傳自己或他人的文明行為照片獲得相應積分,根據積分情況將每週、每月分別評選出百名“文明先鋒”和千名“文明使者”及若干文明市民,最終評出30名“創城明星”並給予一定物質獎勵,調動廣大群眾參與文明城市創建的積極性。

  “好人之城”已是滄州的寶貴精神財富和靚麗名片,成為展示滄州形象的“金字招牌”,好人傳遞文明、文明塑造好人的良性互動,正在變成強大內生動力。十年間,該市共表彰了230名“滄州好人”典型代表和577名典型代表提名獎獲得者,累計有165人榮登“中國好人榜”,領跑全國地級市。

  日益濃厚的創建氛圍,不斷增強人們的市民意識,越來越多的人自覺加入到創建行列中來。

  廊坊黨員志願者、青年志願者、“4050”志願者把志願服務站作為根據地,堅持為市民提供公交導乘等諮詢服務,免費為有需要的人提供飲水、雨具、急救藥等實物服務。

  衡水好人志願者協會向該市17家門店授予“學雷鋒志願服務站”牌匾。這17家門店服務項目包括免費為路人、環衛工、交警提供使用衛生間、自行車打氣、手機充電等,並對發生意外的路人及時救助。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是全體市民的內在氣質,全民參與文明城市創建,用一份份情和愛塑造了一個城市的精神長相。

  創建惠民:以打好“五大戰役”促進城市蝶變

  開展文明城市創建,要以群眾之心為心。省委要求在文明城市創建中集中辦好七件實事,即提升城市規劃水平、開展“兩改一清一拆”行動、大力整治城市廣告、加強城市環境衛生改革和管理、提高城市綠化水準、集中整治不文明行為、廣泛開展文明社區創建。圍繞落實七件實事,組織打好五大戰役。

  打好“兩改一清一拆”殲滅戰,消除破敗不堪的老舊住宅、違章建築等“城市補丁”。北戴河是聞名中外的旅遊勝地,赤土山村就是北戴河的東窗口。自2006年起北戴河區啟動對赤土山村的徵收改造,赤土山村先後啟動4次拆遷,雖然每次都有進展,仍有200多處“釘子戶”地段。今年3月借創城之勢,秦皇島第5次啟動赤土山片區拆遷,歷時11天終於啃掉了這塊硬骨頭,完成了全部房屋徵收,該片區將謀劃建設旅遊商業綜合體,擦亮北戴河旅遊“金字招牌”。邢臺市廣大幹部頂著烈日挨家上門講政策、解心結,推動拆遷拆違。截至目前,該市共拆除各類建築849處120.9萬平方米。

  打好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戰,改善城市賴以生存發展的生態環境。2016年11月17日至12月31日,石家莊實施史上最嚴大氣污染防治措施,繼續實施火電企業“以熱定電”措施,最大限度減少火電企業發電量。對水泥、鑄造、鋼鐵、火電、焦化等重點行業和燃煤鍋爐實施生産調控措施。今年2月17日,石家莊市召開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動員大會,深入開展燃煤壓減、燃煤鍋爐取締、工業減排等攻堅行動,下大力解決大氣污染防治突出問題。

  打好城市廣告和不文明行為整治攻堅戰,根除城市小廣告、非法廣告等屢禁不止的“牛皮癬”。唐山市城管局開展了街頭隨意散發小廣告、張貼小廣告專項整治行動,採取了對非法小廣告電話號碼依法停機等“釜底抽薪”的措施,成效顯著。去年5月,邯鄲市文明辦對亂涂、亂畫、隨意張貼的各類墻體廣告、道路噴塗廣告等違法行為進行集中整治。

  打好環境衛生管理持久戰,讓城市環境“洗心革面”。城市環境衛生管理,難在治理、難在保持、難在習慣養成。

  石家莊、邯鄲、廊坊、秦皇島市環衛行業推行了“以克論凈”新舉措,帶來了環境新變化。滄州市啟動市容環境整治集中行動,各公共場所、主次幹道、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區落實全天候衛生保潔。

  打好城市綠化陣地戰,讓居民在綠蔭下生活。張家口市橋西區政府認為,樹多就是美景,樹老就是文化。為讓居民在綠蔭下生活,大力實施綠化工程盡顯生態之美,完成了張石高速平門路出入口6公里綠化景觀工程,新增了山體綠地36萬平方米,種植了山桃等樹木27萬株。新建西溝石匠窯—南天門—五墩、賜兒山—馬家梁、西太平山綠道綠廊16公里,補植了清水河路、西壩崗路等20余條主次幹道行道樹和草坪。

  遵循新的發展理念,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意志,打贏“五大戰役”,提升了城市顏值,增添了城市神韻和風度,讓廣大群眾為創建叫好。

  創建樂民:以成果共享涵養創建自覺

  據第三方問卷調查結果顯示,2017年唐山、石家莊、秦皇島、邯鄲、廊坊、遷安、定州、正定等城市居民對創建效果的滿意度均值為95.7%,比2016年提高了13個百分點。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文明城市創建中得到切實落實,大家的氣更順了、心更齊了,對創建工作更加支持和擁護了。

  創城創出了人居環境明顯改善,讓居民住著舒心。

  唐山市把標準化菜市場打造成民心工程,根據居民分佈、人口數量、消費需求、服務半徑等因素確定市場建設的具體位置和數量,努力打造“10分鐘生活消費圈”,按照場地環境、設施設備、衛生狀況、商品管理、經營管理“五項標準”和統一規劃、設計、標識、驗收、管理、測評,形成規範。

  廊坊市將社區工作活動用房配套建設作為一項民生實事,強力推進,新建小區開發商按照每百戶30平方米標準提供社區工作活動用房,全市轄區91個社區的工作用房面積平均達到了370平方米。

  全省各地普遍對居民生活小區進行了路面修補和環境治理,私搭亂建、違規侵佔公共用地的現象大為減少。全省有4026個社區建立了一站式服務平臺,新建和完善了2600多個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和社區衛生服務站,構建起了十分鐘“生活服務圈”。

  創城讓城市管理更完善,讓群眾出行更放心。

  為創建城市文明交通氛圍,培養文明交通習慣,滄州市公安交警二大隊在治理和處罰的基礎上,推出行人“你讓行,我點讚,禮過斑馬線”的“新手勢”,給駕駛員傳遞明確的信息,表明要在車前通過的意圖,形成禮讓意識。簡單的互動,在機動車和行人之間形成文明禮讓的良性循環,鼓勵駕駛人將良好的文明習慣延續。今年以來,邢臺著力解決事關市民切身利益的問題,在市區新建43座移動公廁、改造提升90座固定公廁,有200余家單位開放了內設廁所,市區公廁實現了“華麗轉身”,極大改善了市民們如廁時的環境與方便程度。

  創城創出了幹部作風的轉變,讓群眾辦事更順心。

  保定市“訪千樓萬家、創文明城市”志願服務活動,機關幹部進社區的代表和首批文明引導員正式上崗履行職責。在接下來兩個多月的時間裏,市機關企事業單位幹部職工走進社區,走進家庭,走進全市的大街小巷,宣傳創城知識,傾聽民意,凝聚民智,聚合民力。定州市幹部發揚在創城中形成的有令必行、雷厲風行、身體力行的“三行”作風,一個月就使非法營運的5200多輛“電動紅三輪”銷聲匿跡,沒有發生一起上訪和糾紛。正定縣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過程中,率先將所有機關事業單位的院門打開,社會車輛可自由免費停放機關單位院內,縣城所有停車場已經實現免費開放,城區內免費停車位達15100個。

  群眾在參與中實現了自身社會價值,生活更加歡心。

  邯鄲市復興區石化街道酒務樓社區以前是一個沒有主體單位,沒有物業,沒有自主收入的“三無”小區,環境“臟亂差”,自開展創城工作以來,小區積極主動參與拆除違建,把小區私搭亂建進行了整理,公示上墻。後來居民也出來主動幹,居民自己動手硬化土地,清理角落,拆除雞鴨棚,硬化土地4000多平方米,建築圍墻50多米,粉刷墻體、美化墻體6000多平方米,居民親手把小區打造成和諧、優美的小區。

  定州市李家灣社區居民王某曾經是一名上訪戶,因違章建築影響他家採光,持續10餘年,幾乎每隔幾天就要去市信訪局跑一趟。創城活動開展沒多久,作為老舊小區的李家灣社區就發生了巨大變化:私搭亂建拆除了,多年積存垃圾清理了,貼滿墻壁的小廣告不見了,堆滿雜物的樓道粉刷一新……切身體會到創城帶來的實惠,王某內心深受觸動,態度也隨之轉變,成為一名“創城督導員”,每天不到6時便走上街頭維護環境衛生,並且樂此不疲。

  創城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通過文明城市創建,河北省城市文明水準顯著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創城變化體現在了群眾的笑臉上。越來越多的河北人正在自覺加入到創城行列中來,成為推動城市文明進步的力量。(記者 劉冰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