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及周邊將啟動秋冬季大氣治理攻堅行動

2017-08-22 17:20:23  來源:北京晚報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京津冀及周邊將啟動秋冬季大氣治理攻堅行動 處理環境案件不力將量化問責

  今天上午舉行的環保部新聞發佈會透露,環保部將開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該行動將通過總方案、臺賬和6個配套方案實施,聚焦重點區域、重點行業,對地方政府實行量化問責,堅決杜絕“散亂污”企業異地轉移和死灰複燃。另外,從本月起,環保部將提供每個月的環保工作動態。

  強化督查以來

  約談8個市縣區主要負責人

  環保部宣教司巡視員劉友賓介紹,自今年4月開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已開展4個多月,完成了9個輪次的督查輪換。通過持續高壓執法,進一步傳導治污壓力,企業達標排放率明顯提高,“散亂污”企業清理整頓取得初步成效,環境惡化的狀況得到有效遏制。截至8月20日,強化督查共現場檢查企業共計40925家,發現存在各類環境問題企業22620家,督辦突出問題9040個,約談8個市縣區主要負責同志。

  劉友賓表示,針對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仍然存在的薄弱環節,環保部將採取更加有針對性的措施,開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目前已經制定了“1+1+6”的工作方案,環保部黨組已經審議通過。“1+1+6”即一個總體方案;一本台賬,就是把地方的問題一個一個記下來,一個一個去移交追究;6個配套方案。環保部對攻堅行動做出系統部署,將聚焦重點區域、重點行業,統籌好督查與巡查工作,督促地方及時做好信息公開,實行量化問責,進一步鞏固督查成果,堅決杜絕“散亂污”企業的異地轉移和死灰複燃,紮實做好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根據案件數量

  追究相應級別負責人責任

  如何量化問責?劉友賓表示,根據環境保護法,地方人民政府對地方環境品質負總責,同時環保部也出臺了一系列關於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終身追責的文件。從目前的環境保護執法情況來看,公眾普遍覺得環保問責力度不夠大;強化督查以來,環保部向地方移交了很多環境違法案例,但公眾發現有些案件到了地方後不了了之。為此,環保部今後將把問責進一步做實,進一步量化。就是説,將來如果一個地方發現之前移交的環境違法問題沒有辦理,或者沒有認真辦理,甚至又出現了新的問題,那可能要根據案件的數量,追究相應級別負責人的責任。量化問責具體辦法包含在6個配套方案中,將隨行動方案一起公佈。

  健全環境政策

  高污染工藝産品限制貿易

  環保部政策法規司司長別濤在發佈會上介紹,2012年以來,環保部全力配合人大立法機關完成7部環保法律的制訂修訂,積極推進完成8部環保行政法規和22部環保部門規章的制訂修訂。目前正在積極配合人大立法機關開展核安全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制訂工作,配合財政部開展環境保護稅法實施條例的制定工作。

  據了解,下一步環保部將協助相關部門進一步完善環境保護法律法規。在環境經濟政策方面繼續推動構建綠色金融體系,配合相關部門推動環境污染強制責任保險、上市公司環境信息披露等工作;健全稅收政策體系,健全環境與貿易政策協調機制,對高污染工藝生産的産品實施限制性貿易措施,對環境友好工藝生産的産品實施鼓勵性貿易措施。同時,推動落實《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方案》,加強環境損害司法鑒定登記管理,完善環境損害鑒定評估技術體系。(本報記者 張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