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獄犯易身份盜珠寶 石家莊警方終擒獲

2017-09-09 18:22:09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董建雄

  原標題:越獄犯易身份盜珠寶 石家莊警方七晝夜追兇終擒獲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王珊珊):三個姓名,三次入獄,流竄作案20餘年,盜竊金銀珠寶等財物價值1400余萬元——9月7日,國際在線河北頻道從河北省公安廳刑偵局就“三打擊一整治”專項行動打擊盜搶騙工作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獲悉,石家莊警方日前成功抓獲流竄作案的“珠寶大盜”吳某傑,破獲了石家莊市讚皇縣曼都珊珠寶店被盜案,並連帶破獲多起珠寶店被盜案及其它20余起入室盜竊案。

  縣城珠寶店淩晨被盜 視頻監控初現疑蹤

  5月6日淩晨2時許,石家莊市讚皇縣警方接到報案,位於縣城中心繁華地帶的曼都珊珠寶店被盜,價值54萬餘元的金、銀、鑽石飾品被洗劫一空。當地警方立即趕到現場,並與石家莊市警方組成專案組,連夜展開了偵查工作。通過查看珠寶店所在超市內的監控,警方發現,犯罪嫌疑人為一人作案,戴帽子、手套、口罩,在撬開超市後門後進入現場,使用開鎖工具打開專櫃櫃檯,將各種首飾放在隨身的背包後,迅速離去。

  通過分析,偵查人員斷定該案件為流竄作案,那麼,尋找嫌疑人的交通工具便成為了工作重點。於是,警方以珠寶店所在的超市為中心,由近及遠、由內及外地梳理監控設備,並徒步沿犯罪嫌疑人的逃竄路線追蹤。經過一系列偵查比對後,警方確定,犯罪嫌疑人作案後是駕駛一輛摩托車逃離了現場。

  行蹤頻失 嫌疑人避監控、換鞋子逃往邢臺

  警方發現,該犯罪嫌疑人駕駛摩托車向著出縣城方向逃跑,但是在調取到的卡口照片中,卻未發現嫌疑人的蹤跡。這頓時令案件的追蹤陷入了僵局。隨後,警方調取了更多的沿路監控進行查看比對,最終發現,嫌疑人在經過卡口時,緊貼著公路邊沿逆向行駛以致監控未能捕捉到照片。

  綜合大量視頻監控,一路追蹤犯罪嫌疑人到達高邑縣後,又有一道難題出現在了警方面前。因為高邑卡口的圖片顯示,嫌疑人所穿鞋子的顏色與在讚皇縣調取的監控截圖所顯示的完全不同。經過大量細緻的比對工作後,專案組推斷,該嫌疑人具有相當高的反偵察能力,試圖通過半路換鞋的行為來迷惑警方,逃避偵查。

  專案組爭分奪秒,充分利用信息化偵查手段,由北向南一路分析並追蹤著犯罪嫌疑人的逃竄軌跡,直至鎖定嫌疑人最後竄至邢臺市橋東區西蒼巷後消失,初步圈定了其落腳區域。5月11日22時30分許,專案組在邢臺警方協助下對可疑區域進行排查時,一輛摩托車從排查民警劉利斌身旁疾馳而過。在經過的瞬間,多日緊盯視頻監控的劉利斌立刻判斷出該摩托車就是嫌疑人所駕駛的車輛。他迅速上報專案組,並立即跟蹤過去。當男子將摩托車停在排查重點區域中的一戶民房前時,劉利斌和其他民警迅速靠近將其按倒在地抓獲。在該男子所騎摩托車的後備廂中,警方發現了和5月6日讚皇縣珠寶被盜案嫌疑人所戴相同的帽子、手套、頭盔等物品。

  改名換姓易身份 越獄逃犯終現真身

  經現場突審,嫌疑人供認自己名叫吳某傑,今年55歲,是邢臺市橋東區人,並供述了其5月5日晚到達讚皇縣,次日淩晨盜竊曼都珊珠寶店後連夜騎摩托車逃回邢臺市,並於次日購買金銀熔化設備,將部分首飾熔化成錠的犯罪事實。專案組在嫌疑人的指認下,在其租住地的保險櫃中查獲了已經融化的銀條5條,以及未來得及處理的鑽石戒指、項鍊84件,鉑金戒指、項鍊15件,18K金戒指、項鍊13件,黃金耳環1對等物品。至此,讚皇縣曼都珊珠寶店被盜案成功告破,贓物全部追回。

  辦案中,專案組發現,吳某傑作案手法熟練,卻未有犯罪前科,而在詢問到其家庭、親戚、朋友等情況時,他一再閃爍其詞。因此,專案組分析該嫌疑人的身份或不真實。隨後,專案組進行了大量深入細緻的週邊調查工作,運用DNA等技術手段,對嫌疑人進行了犯罪深挖。

  在強有力的證據面前,犯罪嫌疑人終於供述自己本名叫王某海,原籍係黑龍江大興安嶺地區呼中林場。1990年,其因搶劫罪被判刑5年,1993年3月22日在黑龍江六三監獄服刑期間脫逃;1995年以河北省唐山“王運祥”的假身份,在遼寧省錦州淩海市因搶劫被判刑8年;2002年以“王運祥”的身份,在遼寧省鞍山市臺安縣因入室盜竊被勞動教養3年;2005年勞動教育釋放後至2012年8月在河北省秦皇島市生活居住,2012年8月後在河北省邢臺市居住。在秦皇島市居住期間,其對廠礦企業財務室盜竊作案20余起,涉案金額20余萬元。2007年,其在內蒙古呼倫貝爾市將身份改為吳某傑。2013年1月13日,他竄回秦皇島市金原商廈盜竊兩家金店總計價值1300余萬元的珠寶,在深圳銷贓後潛逃回河北省邢臺市,直至2017年5月11日被抓獲。

  目前,犯罪嫌疑人吳某傑(王某海)已被讚皇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處理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