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改善民生 增強群眾獲得感

2017-10-13 15:08:2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邢臺市醫專老年養護中心的工作人員陪老人練習剪紙。邱洪生 攝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邢臺市委、市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推動共享發展中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5年來,特別是今年以來,邢臺市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大力實施惠民工程,在扶貧攻堅、醫療衛生、社會保障、教育優先、安居工程等民生建設上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據統計,僅今年以來,邢臺市財政總支出就有八成以上用於改善民生。一筆筆“真金白銀”,讓百姓感受到沉甸甸的“民生收穫”。

  推進扶貧攻堅,五年累計減少貧困人口56萬

  “我們可沾了旅遊的光,1畝桃樹能收入1萬多元,這就是我們的‘搖錢樹’啊。”日前,筆者在臨城縣東豎村採訪山區綜合扶貧開發時,該村村民高風奎由衷地説。

  東豎村緊鄰岐山湖、崆山白雲洞等景區,全村種植桃樹800畝發展採摘遊。今年5月份以來,前來採摘的遊客絡繹不絕,當地貧困群眾漸漸走上了富裕路。

  民生為先、民生為重、民生為本。邢臺市委、市政府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5年來,全市投入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4.64億元,累計減少貧困人口56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5.53%下降到3.48%。

  今年以來,該市更是把扶貧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來推動、來保障,財政資金優先保障扶貧,有限的土地指標優先用於扶貧,優秀幹部優先調配到扶貧戰線,切實為扶貧開發工作提供充足的人、財、物保障。在資金保障上,要求市本級以及所有縣(市、區)每年安排財政扶貧資金不得低於公共財政預算的2%。

  為改善貧困群眾生産生活條件,邢臺市大力度推進貧困村街道硬化亮化、環境衛生整治、飲水安全、文化廣場、農村書屋和標準衛生室等基礎設施建設。在去年完成502個貧困村基礎設施建設的基礎上,今年計劃再完成176個貧困村的基礎設施建設。目前已投入資金2.13億元,完成了112個貧困村基礎設施建設任務。

  脫貧攻堅的目標,就是讓改革發展的紅利惠及每一個人。邢臺市通過産業扶持到位、要素保障到位、金融扶貧到位、環境改善到位、社會幫扶到位、責任落實到位、考核督查到位、輿論宣傳到位等“八個到位”,倒逼脫貧攻堅各項工作落實,扶貧成效和品質明顯提升。

  強化社會保障,解除群眾後顧之憂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今年以來,邢臺市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社保政策密集出臺、社保根基持續夯實、民生保障水準顯著提高。

  建立覆蓋城鄉的養老保險體系,確保“老有所養”。職工養老保險實現省級統籌,參保人數達到65.17萬人;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正式啟動;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覆蓋人數達到391.7萬人。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十三連增”。

  建立統籌城鄉的醫保體系,實現“病有所醫”。在全省率先完成醫療保險制度改革,將城鎮居民醫療保險與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整合為城鄉居民醫療保險。截至目前,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600萬人,初步解決了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有病不敢治”“醫院不敢進”的問題。

  邢臺市還試點推行長期護理險,解除失能老人“後顧之憂”。巨鹿縣是我省長期護理險改革試點縣,該縣出臺並啟動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探索建立“無病療養、有病治病、醫療和養老相結合”的長期護理保險新模式,目前正在全市推廣。

  安居才能樂業。邢臺市加快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著力解決城鎮中等偏下收入居民住房困難問題,不斷增加投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支持力度,努力增加廉租住房、公共租賃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的房源供應數量,並著力推進各類棚戶區改造。2013年至今,已累計開工建設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住房9.9萬套,竣工8.4萬套,分配公共租賃住房3.9萬套,住房保障覆蓋率達到20.4%。更多百姓將搬離危房、棚戶區,“蝸居”變“宜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幾名大學生志願者在邢臺市橋東區西門裏社區繪製文化墻。南俊鴻 付娜 攝

  發展教育事業,讓更多孩子有學上、上好學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黨的十八大以來,邢臺市委、市政府持續加大對教育事業的投入力度,全市教育經費總投入提高到81.54億元;生均教育經費總投入提高到5752.2元。

  邢臺市連續實施了校舍安全工程、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學前教育推進工程、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工程、特殊教育學校建設工程等項目,全市基礎教育學校辦學條件得到較大改善。校安工程全市總投入31.92億元,改造校舍面積295.6萬平方米,並建立了中小學校舍安全保障長效機制。

  啟動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工程,21個縣(市、區)計劃投入23.02億元,實施1510所學校的辦學條件改善工作。目前已落實資金19.5億元;校舍建設開工面積114.13萬平方米,完成改造學校996所。

  在貧困生資助方面,該市把教育扶貧作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建立了從學前教育到普通高校學生的完善的貧困家庭學生資助體系和制度,確保貧困學生及有能力就讀的殘疾學生等,都享有均等的受教育機會。自2012年到2016年,全市累計發放教育惠民資金約15.11億元,幫扶學生474.26萬人次。目前,全市所有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均已享受“免學費、免住宿費、免教科書費”政策。

  教育事業的均衡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創建文明城市,讓人民生活更美好

  “現在很少有人亂扔垃圾,車輛也不再亂停亂放,鄰裡之間的關係也更加密切了。”9月28日,筆者來到橋東區南長街辦事處黃園社區,社區居民普遍反映,創城讓社區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社區居住環境變美了,居民生活舒適了,精神生活更豐富了。

  2016年以來,邢臺市開展了創建省級文明城市活動。自創城活動啟動以來,該市牢牢抓好民生重點,推進實施一系列民生工程: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城市載體功能不斷完善,城市管理水準不斷提高,城市環境面貌不斷改善,群眾幸福指數不斷提高,市民文明素質不斷提升。

  創城活動中,邢臺市堅持全面創建、全域創建、全民創建,充分調動廣大群眾的參與熱情。各級各部門重點從市容市貌整治、交通秩序整治、老舊社區改善、公共文化服務水準提升、市民文明素質提升等8個方面深入推進創城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通過創城,老舊小區煥發新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新事、新風寫進村規民約,居民文明素質有了明顯提升。

  以城市建成區、高速公路邊、鐵路邊和國省幹道邊等“一區三邊”為重點,邢臺市實施了大規模的拆違法建設、拆超期臨建、拆城市疤痕“三拆”活動,以拆促建,共創文明。在創建過程中,邢臺市區主要街道600余處違法棚亭全部拆除、300余處佔壓綠線圍擋全部後退,對騰出的139處共958畝寸土寸金的小地塊,結合周邊環境和群眾需求,全部規劃建設為遊園綠地、停車場、活動中心或菜市場,方便了群眾生活。

  圍繞“綠滿邢襄,水潤古城”這一目標,邢臺市在創城中堅持以增綠為重點,以彩化為特色,為廣大市民營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綠、五彩繽紛的環境。今年以來,新建遊園30個,植片林119處,新增綠地62.9公頃。“拆遷當先,綠化跟進”,促使建成區綠地率提升了兩個百分點。

  加大市政設施維護力度,維修路面5.2萬平方米、道路罩面8萬平方米;施劃停車泊位,累計新增機動車泊位400余個,復劃6000余個;加快實施29條街道雨污分流工程;推進夜景亮化工程提升;推進大型生活垃圾壓縮轉運站建設和共享單車工程,填補城市功能空白。

  伴隨著創城,各類志願服務組織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成為傳播文明、傳遞正能量的強大載體。正如邢臺市文明辦負責人所言,市民是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主體,創城成果又真正惠及老百姓,“我參與,我受益”,更有助於打造真正的文明之城。

  黨的十八大以來,邢臺市各方面的民生改善幅度都在加大:累計投入150多億元深入實施節能、減煤、控車、抑塵等措施,大力實施“氣化邢臺”工程,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削減;省級食品藥品安全縣全覆蓋;新增城鎮就業27.2萬人;轉移農村勞動力30.6萬人次……(通訊員 孫建偉 記者 黃清標)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