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消防坦克機器人已具備實戰能力(圖)

2017-11-08 15:05:4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消防】【文字列表】唐山消防坦克機器人已具備實戰能力(圖)

【消防】【文字列表】唐山消防坦克機器人已具備實戰能力(圖)

機器人個頭雖小,作用卻很大。 記者閆漪攝

  消防坦克機器人準備登場

  可到人員難以接近的火場滅火和救援

  11月7日,唐山消防特勤一中隊操練場上,特勤一中隊二班班長陳瑞星和三班副班長王志強分別操作著一台消防坦克機器人,進行人與機器的磨合訓練。據了解,自2015年底,唐山消防配備消防坦克機器人以來,經過近兩年的磨合與實戰演習,消防坦克機器人已經完全具備實戰能力,唐山投入的這個高科技消防裝備隨時待命,去執行人員難以接近的複雜火場的滅火及救援命令。

  記者看到,消防坦克機器人身高不足1米,外形酷似迷你版的裝甲坦克車,能360度無死角掃描周圍情況的攝像頭,像是戴著盔甲的“頭顱”,將周圍環境時時呈現在陳瑞星操作的機器人控制箱螢幕上。消防坦克機器人通過兩條履帶帶動身軀前行,在通過兩條消防水袋連接水源後,一門碗口粗的“水炮口”可以強勁有力地噴射水或泡沫等進行火場滅火,有著每秒出水80升的噴射能力。

  陳瑞星已經和消防坦克機器人磨合工作了近兩年,對這種高科技的消防裝備已經了然於心,操作自如。記者看到,陳瑞星通過控制箱內的按鈕,控制著攜帶有兩個水袋的坦克機器人對模擬的化工裝置進行噴水滅火演練,陳瑞星的操作熟練自信,“指揮”著機器人迅速進入到模擬的火場區,強勁有力的水柱從“水炮口”噴射而出,最高可噴射50米。在溫度極高的火場,機器人還通過自動噴淋系統進行自體降溫,在環境惡劣的火場,工作效率完全不會打折扣。

  “消防坦克機器人的履帶設計,使其能夠爬過重重障礙接近火點,哪怕遇上樓梯也能夠前行自如。而且它耐高溫,適合在化工、油罐區、有毒有害氣體的火場,以及地形比較複雜的大型倉庫、建築物等火災現場進行滅火救援。可以説,它是在這些極為危險的火災現場代替消防員先衝進火場的先鋒隊員。”陳瑞星説,消防坦克機器人可以通過攝像頭360度無死角的掃描將火場情況傳輸到控制箱螢幕上,可以讓火場外待命的消防員更好地實施滅火及救援,這將大大減少人員受到火場爆炸等特殊情況的威脅。

  據介紹,消防坦克機器人已經參加了唐山多次石油化工滅火實戰演習,表現非常良好,已經完全具備實戰能力,隨時待命。(記者 閆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